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正文

我們堅守在“第一線”——三個志願者的暖心故事

2022-09-24 08:41:09  來源: 貴州日報

  貴陽本輪疫情發生以來,一個個生活在這座城市的普通人挺身而出,把對這座城市的熱愛轉化為義無反顧的志願行動,奔赴在疫情防控的第一線。今天,讓我們走進三個普通志願者,聽聽他們的抗疫故事。

  “樓棟管家”羅應雷:每天上下樓60余次

  9月21日一大早,貴陽市烏當區龍廣路街道銀泰花園小區志願者羅應雷開始忙碌起來。雖然他所在的小區其他樓棟已經解除臨時靜態管理,但是8棟還屬于中風險范圍,居民保持居家狀態。

  7點30分,羅應雷穿好防護服配合醫護人員到府為小區8棟居民分別採集核酸;剛忙完,8棟業主群傳來居民代買物資的需求,他一戶一戶幫助落實;處理完8棟的事情,又協助小區其他樓棟的居民到指定地點進行核酸檢測。

  羅應雷是烏當區新堡民族小學教師,從9月5日開始就服務于銀泰花園小區8棟居民。

  8棟共有2個單元32戶76人,為服務保障好這些還屬于中風險范圍的居民,這段時間,羅應雷每天來來回回上下樓60余次。由于銀泰花園小區是步梯房,上下樓全靠步行,一天下來,羅應雷雙腳走得酸痛。

  “事總要有人去做,既然選擇加入志願者隊伍,那就要守護好我所服務的居民。”面對記者的採訪,羅應雷心裏很坦然。

  “志願司機”汪正峰:打通配送“最後一百米”

  “手機24小時開機,社區一來電就立馬行動。”9月21日,貴陽市雲岩區水東街道金桂園社區甜蜜小鎮志願者汪正峰時刻準備著。

  今年25歲的汪正峰住甜蜜小鎮5組團2棟,就職于中煤盤江重工有限公司。9月3日,正在六盤水出差的他得知貴陽發生新冠肺炎疫情,便乘高鐵返回,申請成為社區疫情防控志願者。

  “作為年輕人,必須站出來貢獻一份力量。”從9月3日晚上起,汪正峰一直在疫情前線連軸轉,來來回回做好配送工作。送藥、送菜、送飯……服務過多少居民汪正峰已記不清,最印象深刻的是,有一次連續工作了兩天兩夜,用最短的時間把捐贈物資送到鄰居手上。

  “接到任務就出動,打通配送‘最後一百米’。”接受採訪時,汪正峰的話樸實而簡單。

  “多面能手”秦靚:全力護航居民安全

  9月20日,貴陽市南明區花果園部分區域列為低風險區,Q區2棟也在其中。

  “雖然被列為低風險區,但我們更不能放松警惕。”一大早,樓棟長秦靚就組織志願者們在小區開展卡點值守、秩序維護等工作。

  從9月6日,被任命為花果園Q區2棟樓長開始,秦靚就負責統籌協調該樓棟疫情防控工作。所謂統籌協調,就是只要涉及該樓棟居民的需求,都要管起來。

  所以,“有心人”秦靚利用到府做核酸檢測的機會,摸清了Q區2棟1000多戶居民的基本情況。哪家有老人、哪家有孕婦、哪家有病人……他全都記在心裏,並進行專門聯繫和重點照顧。

  “卡點值守、分發物資、協助核酸檢測……”每一項工作,秦靚都幹得有聲有色,被樓棟居民稱讚為“多面能手”。(記者 韋倩) 

[責任編輯: 劉昌餘 謝素香]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28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