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正文

貴陽醫務工作者:白衣執甲勇戰“疫” 向險而行顯擔當

2022-09-23 08:48:24  來源: 貴陽日報

白衣執甲勇戰“疫” 向險而行顯擔當

——貴陽市醫務工作者用實際行動踐行初心使命

  疫情就是命令,白衣就是戰袍。貴陽本輪疫情發生以來,廣大醫務工作者白衣執甲、向險而行,始終把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首位,全力以赴奮戰在抗擊疫情前線。

  聞令而動 火速集結在抗疫一線

  疫情發生以來,白雲區衛健係統吹響打贏打好疫情防控攻堅戰的總號角。9月3日,按照全區統籌調度,貴陽市白雲友愛醫院迅速行動,派出50多名醫護人員前往轄區16個點位,開展核酸檢測採樣工作。

  當天接到醫院號召後,白雲友愛醫院黨支部組織委員覃露主動請纓,向院黨支部遞交請戰書,承擔起雷鋒廣場核酸檢測採樣點組長的重任。

  覃露每天淩晨兩點出發,到達黨員先鋒崗後,全程不離崗,直至完成當天的採樣工作。其他時候,覃露還主動到府為行動不便的老年群眾開展核酸採樣,由于轄區老舊樓棟較多,多是步梯房。“穿起防護服爬樓,經常會感覺喘不上氣來,但我們必須堅持,不能停下來。”覃露説。

  接到上級關于抽調核酸檢測採樣人員的通知,南明區人民醫院迅速集結了一支由年輕醫護人員組成的隊伍,進入花果園片區開展核酸檢測採樣工作。

  “從9月14日開始,我們基本每天都要前往花果園片區中、高風險區開展採樣工作,每次大約抽調70到80名醫護人員參與採樣,他們大多是‘80後’和‘00後’。隊伍雖然年輕,但大家不懼風險、不怕辛苦,一直堅守在崗位上。”南明區人民醫院供應室護士長唐旋説。

  據統計,9月14日至目前,南明區人民醫院的這支採樣隊伍在花果園片區共計採樣近8萬人次。

  不畏危險 抗疫戰場的“幕後英雄”

  疫情防控期間,貴陽市開展多輪核酸檢測,一份份核酸檢測結果背後,是數以萬計的核酸標本矩陣,是一群在核酸檢測實驗室裏披星戴月奮戰的檢驗人員。他們白衣執甲,與病毒短兵相接;他們不分晝夜,做著平凡而又精細的工作……他們是疫情防控的“幕後英雄”。

  9月15日,已經半個月沒有回家的趙德軍,在等待實驗室消殺的間隙,快速吃了午飯、打了半個小時的盹,又穿上防護服,走進了核酸檢測實驗室。

  從樣本接收、登記到試劑制備、核酸提取、核酸擴增、廢棄物高壓消毒等,每一道工序,清鎮市第一人民醫院核酸檢測實驗小組長趙德軍都非常熟練。在負壓條件下進行核酸提取,他和其他同事一樣,防護服內的衣服總是從幹到濕,又從濕到幹。“雖然很累,但每個動作、每道程式都需要打起十二分的精神來完成。”趙德軍説。

  清鎮市第一人民醫院檢驗科有醫務人員36名,主要負責臨床日常標本檢測和核酸檢測。疫情防控期間,他們分為4個組,日夜輪崗。

  同樣在辛勤付出的還有貴陽市方艙醫院的醫護人員,該醫院于9月5日開艙,目前有來自全省的700多名醫護人員在這裏為患者進行治療。

  為全力做好方艙醫院服務保障工作,清鎮市成立了後勤保障工作專班。工作專班每日會提前收集病患、醫護就餐需求,為特殊人群提供定制服務,根據用餐時段安排專人負責餐食配送,為大家提供“暖心禮包”。同時,工作專班還提供定制禮包,根據患者需求單獨配送尿不濕、女性用品、輪椅、嬰幼兒輔食等,還給方艙內的小朋友們單獨配送了零食包。

  截至9月19日,方艙醫院康復人員累計達到241名。

  衝鋒在前 基層醫護人員全力奮戰

  一處處核酸檢測採樣點,就像一道道防疫屏障。在這些核酸檢測採樣點上,少不了各地基層醫護人員堅守的身影。

  “作為一名基層醫務人員,我要對得起身上的白大褂,不辜負村民對我的信任。”花溪區政協委員、馬鈴鄉衛生院院長韋英經常把這句話挂在嘴上。

  在韋英的帶領下,馬鈴鄉衛生院幹部職工奮勇爭先,積極投身到抗疫一線,奮力完成全鄉核酸檢測採樣工作。

  疫情防控期間,韋英除對核酸檢測採樣和抗原檢測等各項工作進行統籌安排外,還要開展門診急救、孕産婦轉診、群眾就醫咨詢等常規工作。無論是白天或深夜,她總是奔忙在各村組、學校以及採樣點之間,與醫護人員、志願者奮戰在一起,用實際行動踐行一名基層醫務工作者的擔當。

  家住雲岩區的郭玲倩是觀山湖區碧海社區衛生服務中心的醫護人員,從9月2日以來,她一直沒有回過家,住在酒店裏。她的工作是負責整個金陽街道和雲潭街道的入戶核酸檢測採樣。

  “我們衛生服務中心到府做核酸檢測的人員共有16人,分為4組,4人一組,每天早上8點鐘出發,主要到府為行動不便或‘黃碼’等居民做核酸檢測,每天步數基本上在3萬步左右。”郭玲倩説,她會一直堅守崗位,認認真真地完成疫情防控各項任務。

  在這場沒有硝煙的戰爭中,勇于挺身而出的醫務工作者還有很多。面對疫情,他們,衝鋒“疫”線,用實際行動踐行著醫者仁心。(記者 蔡婕 帥弋 梁婧 許發順 李春明 冉婷林)

[責任編輯: 劉昌餘 謝素香]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248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