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正文

停課不停學 相聚“雲課堂”——貴陽市各中小學穩步推進線上教學見聞

2022-09-22 08:50:39  來源: 貴陽日報

停課不停學 相聚“雲課堂”

——貴陽市各中小學穩步推進線上教學見聞

  奏唱國歌、行注目禮……9月19日,貴陽市觀山湖區華潤小學舉行了一場“雲端”升旗儀式。螢幕前,全體學生身穿校服、佩戴紅領巾,注視著冉冉升起的國旗,開啟新一周的“雲端”學習。

  疫情防控期間,全市各級各類學校停課不停教、停課不停學,遵循學生身心發展規律,結合教學計劃安排和居家網上學習特點,“一校一策”科學有序開展線上教學,確保教育教學穩步推進。

  拓寬渠道 網課范圍全覆蓋

  貴陽市第十四中學教務處通過“國家中小學智慧教育平臺”和“空中黔課”等線上資源,指導學生按照課程居家學習;雲岩區向陽實驗小學組織學生觀看學習“空中黔課”,並結合“智慧中小學”APP與部分線上微課給學生安排學習任務;清鎮市衛城中學基于優質網絡資源和平臺,不同學科採取不同的教學方式,每節課後,老師會通過“釘釘”平臺發布拓展任務,並對學生進行一對一指導,真正做到線上“教—學—評”的融合……

  為確保每個學生都能居家輕松開啟“雲課堂”,貴陽市教育局第一時間與中央電教館及北師大出版社、外研社等出版社協調,將“國家中小學智慧教育平臺”及部分出版社的網上課程資源部署在貴廣網絡的“築教雲”上。此外,貴州省“空中黔課”同步開通,課程涵蓋全市小學、初中使用的主要教材。

  與此同時,貴陽市教育局積極打通各個環節,拓寬播放渠道。每個學生都可以通過電視或者移動終端收看、點播各種課程,確保線上教學覆蓋所有學生,以實現網課學習不漏一人、不落一戶。

  網課豐富 吸引學生“追屏”

  在沒有老師監督的“課堂”上,學生注意力不集中、不自覺怎麼辦?針對這一難題,貴陽眾多中小學教師不斷創新授課形式,幫助學生把注意力轉移到螢幕上來,破解線上教學難題。

  在貴陽市新世界學校小學部的網課課堂上,師生之間通過連麥互動,只要老師一提問,學生們便通過舉手小圖標、聊天對話方塊、搶麥等方式踴躍回答問題,樂在其中。

  “親愛的同學們,你們的周老師被一個叫‘不愛學習’的小惡魔挾持了,你們要完成一項任務才能解救她。”在北師大貴陽附中初二年級的語文課堂上,形式新穎的作業吸引了學生的注意。

  手工教具、磨合課程……為了讓學生在疫情居家期間也能收獲知識和快樂,中國人民大學附屬小學貴陽共建學校的老師們開展線上教研直至淩晨已經成了常態,全力為學校的“七彩課程”出謀劃策。

  有趣的英語課、歡快的語文課、感人的防疫課……“雲端”學習別有一番滋味,全市廣大教師使出渾身解數準備課件,尋找行之有效的教學方法,提高線上教學的品質。與此同時,很多學校積極創新思政教育模式,將全校教師同心抗擊疫情作為育人工作的重要實踐,用言傳身教向學生傳授了一堂人生大課。

  拓展思路 家校共攜手

  特殊時期,各學校多舉措促進家校共育,舉行線上家長會、係列家庭講堂等,增強家長的教育參與度,提升學生上網課的效果。

  為了更全面地觀察學生的上課狀態,南明區華麟學校體育教師東國輝在上體育網課時,一邊把學生分成幾個小組,依次通過視頻連接進行實時監督;一邊請家長配合拍攝孩子的運動情況,及時發在微信交流群裏。

  為讓雲端課堂效果更好,9月18日,貴陽市第五中學為全校學生家長舉行了“和美”家庭教育指導中心雲端課程係列講座。學生在居家學習期間出現的任何疑問,家長都可以通過“和美”家庭教育指導中心與老師進行交流。

  “作為家長,應該理解、體諒孩子,從學會調試自己不良的情緒開始,改變自己從而影響孩子。”“日後,我會先與孩子商量好網課的學習方法,制定獎懲辦法,相信孩子會努力學習,不用時時刻刻盯著孩子。”……聽完講座,貴陽市第五中學的家長們紛紛感慨自己在教育認識上的不足,表示日後將站在孩子的角度思考問題,幫助孩子健康成長。

  截至9月16日,貴陽貴安通過多種渠道開展線上教學,覆蓋798所中小學校、72萬余名中小學學生。(記者 袁春)

[責任編輯: 劉昌餘 謝素香]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218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