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正文

犟犟、雋雋、杉杉——將軍山出生的三名寶寶有了小名

2022-09-22 08:39:27  來源: 貴州日報

  “第一個在省將軍山醫院出生的孩子,叫犟犟;第二個孩子取名雋雋;第三個是女寶寶,取名杉杉,希望她茁壯成長……”9月12日至15日,三位新冠肺炎孕婦在省將軍山醫院順利誕下嬰兒。在抗擊疫情的關鍵時期,三個可愛的寶寶被白衣天使護航到人世間,媽媽們希望醫護人員能給孩子取個小名,寓意著愛與明天。

  梳理時間軸:9月12日15時15分,省將軍山醫院順利為新冠肺炎確診孕婦實施剖宮産手術,王女士誕下一名2650克男嬰,為貴州首例;9月14日15時35分,省將軍山醫院負壓手術室再次迎來新生命,男嬰重達2750克,此時距離第一個寶寶出生僅48小時。

  “9月14日23時許,第三位孕婦被送到省將軍山醫院救治。”省人民醫院支援省將軍山醫院的産科主治醫師金爽介紹,該孕婦34歲,無症狀感染者,懷孕38周。

  15日中午,B超檢查結果顯示,胎兒臍帶繞頸兩周。産科副主任醫師張有成立即上報院方。經過研判,並徵求當事人及家屬同意,當天19時,緊急剖宮産。

  術前,孕婦海燕(化名)和護士周靜聊天,她對即將到來的新生命既充滿渴望,又有些擔憂,“大寶是個男孩,我們家都希望這一胎是個女孩,兒女雙全。”她拜托周靜,“第一時間告訴我寶寶是否健康,其他的,不重要!”

  同為母親,周靜深知這份為了孩子的心,她輕輕拍了拍海燕的肩膀,“放心,都會好好的。”

  當天19時11分,剖宮産手術開始。4分鐘後,海燕順利誕下一名女嬰,重2900克。

  那一聲響亮的啼哭讓手術臺上的母親濕潤了眼眶,她對在場的醫護人員説:“謝謝了!”

  19時40分,分娩手術結束。

  回病區的路上,海燕急切地問道,寶寶還好吧?

  “是個女兒,哭聲很響,已經送到新生兒特護病房。你好好休息,養好身體、早日康復就可以和寶寶在一起了。”

  聞言,她緊鎖的眉頭慢慢松開。

  次日,周靜來到海燕的病房。她正在吃早餐,這是院方專門為産婦制作的飲食,有煲湯、鮮蔬和肉類,海燕吃著吃著突然掉下眼淚。

  “怎麼了?”周靜忙問。

  “我很擔心孩子,吃得怎麼樣?哭得厲害嗎?”

  “放心,新生兒科醫護團隊24小時閉環照護著寶寶,寶寶吃的用的都很充足。”

  周靜細細描繪著孩子的情況,“現在新生兒特護病房,省人民醫院支援省將軍山醫院的兒科護士長吳曉春正在照顧著她,新生兒護理團隊分成4班倒,隨時都守護在小傢夥身邊,因為是足月出生,差不多3個小時喂一次奶,一次20毫升……”

  就像聽著最動聽的語言,海燕的眼前浮現了畫面,放下心來。她説,自己和丈夫的文化水準都不高,這次在省將軍山醫院分娩,很感謝醫護團隊的重視以及對她和寶寶的悉心照護,“我有一個心願,希望白衣天使們能給寶寶取個小名,讓她長大了知道感恩。”

  聽到這裏,周靜笑了起來:“好呀,我們這裏好多專家都是學霸,一定給寶寶取個好名字。”

  要取小名的消息,很快在新冠肺炎孕産婦間傳開了,之前的兩位媽媽表示“我們也要”。

  三個寶寶,一起取名!

  將軍山醫院的專家們又是翻字典,又是查詞條,最後鎖定“犟犟、雋雋、杉杉”三個朗朗上口的名字,分別代表著堅強不屈、才智出眾、品格高尚。

  在人生最充滿期待的幸福時刻不幸感染新冠肺炎,孕産婦們本來內心充滿了不安,但現在,她們一掃眉間的烏雲。犟犟媽媽説:“等寶寶懂事後,一定告訴他名字的含義。這不僅見證著他出生時得到的溫暖與呵護,還讓媽媽充滿著抗擊病毒的勇氣。”

  雋雋媽媽説,“沒有一個春天不會到來,未來一定會越來越好!”

  “犟犟、雋雋、杉杉,很高興認識你們。”省將軍山醫院的醫生和護士們非常開心。(記者 劉丹)

[責任編輯: 劉昌餘 謝素香]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218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