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正文

貴州省單株碳匯項目購碳資金超1300萬元

2022-09-21 08:37:30  來源: 貴州日報

  日前,記者從貴州環境能源交易所有限公司(以下簡稱貴州環交所)獲悉,截至今年8月底,我省單株碳匯項目已覆蓋全省9個市(州)33個縣724個村11793戶,累計開發465萬余株,年可售碳匯量4658萬千克,購碳資金總額達1318萬余元,戶均增收1100余元。

  單株碳匯項目是我省的創新項目。2018年6月,貴州環交所組織舉行全省單株碳匯精準扶貧簽約儀式暨精準扶貧村級開發培訓會,正式啟動該項目。項目主要面向全省擁有林地且收入相對較低的林戶,將其樹木按照樹種、大小和碳匯功能(吸收二氧化碳、釋放氧氣)進行篩選、編號、拍照,將林木資訊和林戶基本資訊一起錄入貴州省單株碳匯大數據平臺,按每棵樹每年碳匯價值3元人民幣計,建立樹木、碳匯價值、林戶基本資訊等數據庫,發動社會個人、企事業單位和社會團體通過微信公眾號從林戶手中購買1棵樹1年的碳匯量,為生態環境作出減少10千克二氧化碳、釋放7.5千克氧氣的貢獻。

  作為我省碳排放權交易服務平臺,貴州環交所近年來協助省、市主管部門開展了多項碳交易相關工作,通過大力實施貴州省單株碳匯項目,將樹林生態價值轉化成經濟價值。3月,在省生態環境廳的指導下,貴州環交所在大方縣鳳山鄉與羊場鎮,現場駐村開展單株碳匯宣傳培訓,並完成兩個鄉鎮13個村344戶單株碳匯開發,共計開發碳匯樹11.6萬株,可售碳匯金額34萬余元,戶均可增收1000余元。6月,農工黨貴州省委發出購碳倡議書,全省農工黨黨員和部分愛心企業積極響應號召,購買碳匯共計34.8萬元,為大方縣鞏固脫貧攻堅成果,助力鄉村振興貢獻力量。下一步,貴州環交所將加強生態文明理念宣傳,做優平臺服務,全面助力實現碳達峰碳中和目標。(記者 管雲)

[責任編輯: 劉昌餘 謝素香]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188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