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正文

半月談丨幼有所育,十年書寫滿意答卷

2022-09-19 11:47:39  來源: 新華網

幼有所育,十年書寫滿意答卷

半月談記者 駱飛

  秋千、滑梯、攀爬墻、塑膠操場等基礎設施一應俱全,很難想像這是修建在貴州偏遠苗鄉的山村幼兒園。2021年9月1日,貴州省黔東南州從江縣丙妹鎮大歹蝴蝶幼兒園正式開園。看著孩子們在幼兒園快樂成長,園長董希鳳倍感欣慰:“這麼偏遠的鄉村能建起這麼好的幼兒園,離不開黨的好政策。”

  類似大歹村一樣的貴州貧困山村,幼教短板不斷補齊,生動詮釋了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學前教育發展取得的成就。

  十年來,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各地堅持以構建廣覆蓋、保基本、有品質的學前教育公共服務體係為目標,提升學前教育普及能力,擴充優質普惠資源,持續破解“入園難”“入園貴”等痛點,不斷滿足人民群眾幼有所育的美好期望。

幼兒園老師組織暑期托管班的孩子做遊戲。劉滿倉 攝

  堅持普惠辦園破解入園痛點

  一年前,在貴陽務工的王浩把女兒快快接到身邊。然而,由于所住區域學前學位資源緊張,作為隨遷進城兒童,快快只能就讀收費較高的私立幼兒園。

  “剛入園那一學期,每個月要花費1700多元,而且離家還遠。”王浩説,後來獲得附近的普惠幼兒園學位,每月入園花銷減少了一半,教學品質也好。

  快快目前就讀的貴陽南明區花果園常春藤幼兒園負責人楊智介紹,學校2019年正式申請改為普惠性民辦幼兒園,每年面向轄區招收100名學齡前兒童。

  這些年,隨著城鎮化迅速推進,大量人員涌入城市,有限的學前教育資源與激增的入園需求矛盾突出。

  為加快解決城市“入園難”“入園貴”痛點,貴陽市南明區加快推進轉公轉普幼兒園補短提升工程。南明區教育局副局長邱勇軍介紹,全區通過每年改擴建、非普轉普等方式,推進學前教育普及普惠優質發展。截至2021年底,全區共有普惠性幼兒園106所,公辦性質幼兒園38所。

  南京市是我國現代幼兒教育發源地之一。南京市教育局局長孫百軍介紹,十年來,政府大力實施增量工程和惠民工程,確保“有園上”“上得起”。通過購買服務、開展城鎮小區配套園治理等,引導270所高價民辦園轉為普惠性民辦園,月保教費平均下降700元左右。

  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連續十年實施學前教育專項行動計劃。教育部發布數據顯示,我國著力構建以普惠性資源為主體的辦園體係,2021年全國普惠性幼兒園24.5萬所,佔幼兒園總量的83%。其中,公辦園12.8萬所,十年增長149.7%,充分發揮了公辦園兜底線、保基本、平抑收費、引領方向的重要作用。目前,全國學前3年毛入園率由2011年的62.3%提高到2021年的88.1%,學前教育實現基本普及。

  在山村打造“家門口的幼兒園”

  2013年,地處武陵山集中連片特困地區的貴州省銅仁市全市鄉鎮以下農村學前教育三年毛入園率僅為45%。為此,銅仁市按照“一村一園”的基本原則,僅在2014年至2015年之間就建成山村幼兒園2005所,農村學前三年毛入園率達84.01%,實現全市山村幼兒園建設全覆蓋。

  辦好山村幼兒園,旨在給農村孩子扣好人生的第一顆扣子,逐漸補齊過去鄉鎮以下學前教育服務的短板。

  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城鄉學前教育公共服務體係基本建成,滿足了老百姓在家門口的入園願望。2021年,我國農村普惠性幼兒園覆蓋率達到90.6%,每個鄉鎮基本都辦有1所公辦中心園,大村獨立辦園、小村聯合辦園。

  教育部基礎教育司司長呂玉剛介紹,十年來,學前教育在我國中西部和農村發展最快,全國新增的幼兒園,80%左右集中在中西部地區,60%左右分布在農村。

  努力增師提質,走向“幼有優育”

  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在係統提升幼有所育保障水準過程中,努力實現從“有園上”向“上好園”邁進,逐步走向“幼有優育”。

江蘇宿遷一幼兒園小朋友展示自己制作的雞蛋網。許昌亮 攝

  實現“幼有優育”目標重點在于增師提質,包括不斷培養、培訓專業幼教人才,提高基層幼教整體師資水準。長期從事幼兒教師培訓工作的貴陽幼兒師范高等專科學校副教授、貴州省幼兒教師發展中心副主任張劍輝介紹,優質的幼教師資隊伍是實現學前教育高品質發展的重要保障,為基層培養、培訓專業、優良的幼教師資隊伍是走向“幼有優育”的重要支撐。

  數據顯示,2021年,全國幼兒園園長和專任教師總數超過了350萬人,比2011年增加200萬人,師資短缺問題得到有效緩解。

  教師素質明顯提高,學歷結構進一步優化。2021年專科以上學歷的園長和專任教師比例達到了87.8%,比2011年提高了24個百分點。其中,連續實施幼兒園教師“國培計劃”,2012年至2020年累計培訓幼兒園教師超過243萬人次。

  僅以貴陽幼兒師范高等專科學校承擔“國培計劃——貴州省農村幼兒園轉崗教師培訓”項目為例。自2011年以來,學校累計培訓鄉村幼兒園“新入職教師”“園長”“保育員”等近5萬人次。

  未來,教育部將持續擴大普惠性學前教育資源,推動各地逐步通過擴資源、調結構,將大班額降下來,提高辦園水準和保教能力,為更好地提高科學保教水準創造條件。

  (刊于《半月談》2022年第16期)

[責任編輯: 劉昌餘 謝素香]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139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