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正文

《同上一堂課》助力貴州學子“停課不停學”

2022-09-17 09:25:55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貴陽9月17日電(記者駱飛)因為疫情影響,女兒居家學習,同樣居家辦公的貴陽市民張女士陪著女兒通過網絡平臺,每天都遵循著規律的學習時間。

  打開“陽光校園·空中黔課”教育資源共用平臺,教學錄播課、直播課等資源都比較豐富。“除了本地的老師教學錄播課外,還有省外老師的教學錄播資源,孩子居家學習的資源比較豐富。”張女士説,線上學習平臺可以在電視、電腦等多個移動終端登錄,居家學習不受空間限制。

  近期,突如其來的疫情,貴陽市摁下了“暫停鍵”。從9月5日起,貴陽市部分區縣實行“走讀制學生不返校、寄宿制學生不返家”政策,各學校統籌開展線上教學活動。圍繞著“停課不停學”的目標,貴陽市教育係統加強線上線下教學統籌,積極減少疫情對教育教學工作的影響。

  疫情發生後,由中國教育電視臺打造的《同上一堂課》課程資源第一時間接入貴陽市,參與貴州省教育係統一起協同保障學生居家學習“不斷線”,支撐“停課不停學、停課不停教”。

  9月7日,中國教育電視臺《同上一堂課》電視教學節目成功接入“陽光校園·空中黔課”教育資源共用平臺,將優質豐富的教育教學資源送到廣大貴州學子身邊。

  “得知因疫情影響,貴陽學生要居家學習,我們僅用不到兩天時間成功接入‘陽光校園·空中黔課’平臺,孩子們能在教育學習頻道專區通過直播、回放、時移自主選擇收看《同上一堂課》所有教學資源。”中國教育電視臺副臺長陳宏介紹,平臺加強了技術保障,也努力為網絡資源有限的居家學生提供更加便捷、可靠的優質線上教育資源。

  居家學習的這段時間,就讀于北京十五中貴陽分校初二年級的李小小(化名)線上上教學平臺上,既能完成學校要求的教學任務,也能找尋到更多教學資源,擴充自己的知識面。

  “《同上一堂課》教學資源內容很豐富,還是北京名校的老師授課,很受用。”李小小談到線上學習感受時説,每天除了按時線上上開展學習外,課余還能在平臺上獲取更多資源擴充知識點,讓學習更充實。

  近年來,伴隨著全國疫情多點頻發,各地教育係統不斷打造線上教學平臺,優化網絡教學工作。

  為助力中小學生“停課不停學”,基于讓居家也能享受優質教育資源的初衷,中國教育電視臺積極協調國家廣電總局直播衛星開通空中課堂頻道,面向全國開播中小學同步課程。通過直播衛星平臺、有線電視網絡、互聯網為全國1.8億中小學生提供電視遠端教學服務。

  今年秋季新學期,《同上一堂課》課程資源持續更新,小學課程邀請了北京市海澱區中關村第一小學、北京第二實驗小學、史家教育集團、中國人民大學附屬小學、清華大學附屬小學等10所名校優秀教師、學科帶頭人、骨幹教師參與課程錄制,有超過600位優秀教師與孩子們分享優質課程內容。

  陳宏介紹,9月6日,《同上一堂課·名師課堂·高中重點難點輔導》精品示范課程精選版正式上線。授課教師以首都名師為主體,來自北京四中、人大附中、清華附中、北大附中等名校的特級教師、高級教師、學科帶頭人、市區級骨幹教師,為各地高中生的日常學習和復習備考提供有力支撐。

  貴陽市教育係統相關人員表示,相較于2020年,如今學生居家學習,網絡技術更有保,平臺教學資源也更豐富,能盡量滿足學生線上教學需求。尤其此次中國教育電視臺《同上一堂課》等教學資源注入,更增強了市裏線上教學的服務能力,為學生“停課不停學”提供了更有品質的教學資源保障。

  從2020年2月17日開播至今,CETV2國家電視空中課堂頻道《同上一堂課》,創造了中國電視史上課程直播天數最多——達630天的紀錄;每天直播時間7小時紀錄;義務教育階段課程涵蓋范圍最廣紀錄;公立學校老師參與線上直播人數最多紀錄。截至2022年9月10日,國家電視空中課堂頻道的中小學精品課程新增全網曝光量10億人次。

  目前,《同上一堂課》已經匯聚了近3600名的教師隊伍,打造了6300余節課程,總時長近17萬分鐘。

  陳宏表示,未來《同上一堂課》將繼續主動發力,為全國各地開展“線上教學”提供優質課程資源保障,全力支撐中小學生“停課不停學”。“我們將加強提升平臺授課的能力,特別是增強互動性,探索將人工智慧,以及VR,AR等技術應用進去,增強課程的影響力、傳播力。”他説。

[責任編輯: 劉昌餘 謝素香]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099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