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正文

在戰“疫”前線彰顯國企擔當——貴陽公交公司盡銳出戰勇赴“疫”線

2022-09-17 07:51:14  來源: 貴陽日報

  9月5日上午,在白雲區黔貨雲倉貴陽中心倉的裝卸區,一輛輛滿載著蔬菜的公交車整裝待發,準備開往全市各個社區。

  9月伊始,突發的新冠肺炎疫情擾亂了貴陽市民的正常生活,部分區域實施臨時靜態管理。城市“靜”了下來,但防疫工作不能停、人員輸送不能停、物資保障不能停。

  為確保防疫工作正常開展和生活物資供應到位,貴陽公交公司聞令而動,迅速成立新冠疫情防控工作專班和領導小組,在全係統吹響了抗疫集結號。24支黨員先鋒隊、千余名貴陽公交人迅速匯整合一股磅薄力量,成為防疫物資、生活物資、密接人員、醫護人員和志願服務人員等運輸任務的“主力軍”,上演了一個個抗疫中的感人故事、展現了“公交人”的責任與擔當。

  當好抗疫“擺渡人”

  9月1日,貴陽公交公司在接到市交委下達的疫情防控指令後,迅速組織車輛前往花溪區石板鎮執行轉運任務,配合做好隔離轉運工作。同步開展線路調整工作並發布調整資訊,方便市民及時了解線路情況。

  “為確保市民安全出行,各分公司加強了疫情防控力度。每天對駕駛員、車輛等進行科學合理安排並隨時調整,使運力與乘客需求相匹配,保障市民出行。”市公交公司黨委委員、副總經理周開敏説。

  貴陽公交公司加強對客運站、車輛的清潔消毒,每天對乘客的接觸區域等進行全面消殺,對車身、內壁、車窗、車輛座椅等及時進行消毒。

  在貴陽北站,貴陽公交公司快速運營分公司的60多名工作人員、駕駛員承擔著接駁轉運抵(離)築人員的艱巨任務,每天都忙得不可開交。

  “我們準備了20輛公交車作為接駁運力、40輛車作為備用車輛,隨時待命。”貴陽公交公司快速運營分公司黨總支書記、經理明媚用變得沙啞的聲音説:“所有工作人員都駐守在單位,24小時輪流值班。累了就倒在桌椅上瞇一會,餓了有時候只能頂著……沒有人叫過一聲苦。”

  此外,為了將支援貴陽防疫工作的醫務人員順利運送到目的地,9月6日,貴陽公交公司接到疫情防控指揮部的指令後,立即由貴陽公交巴士快運旅遊有限公司調配了10臺旅遊大巴承擔運輸任務。該公司迅速組建防疫應急小分隊,在對車況、燃料進行全面檢查並徹底對車輛消毒後,連夜奔赴遵義、安順、清鎮、惠水、福泉、長順等地,以最快速度安全地將600余名醫護人員運輸到貴陽的各個指定地點。

  在這場沒有硝煙的戰鬥中,貴陽公交公司全體幹部職工都在高速運轉。除承擔接駁、轉運重任,每天還根據疫情變化實時動態調整工作內容。

  變身保供“急先鋒”

  “9月9日深夜,看著一輛輛身披抗疫標語的公交車駛進花果園,我們就知道是物資運進來了,居家抗疫有了更多保障。”家住花果園的孫先生説。

  就在前一天,貴陽公交公司南明分公司接到緊急指令,要求在1小時內調配100輛車和100名駕駛員、5名管理員,迅速將生活物資轉運到疫情防控指揮部指定的管控區域。

  “真的是連軸轉。”南明分公司副經理申魯説,接到指令後,公司立即集結車輛和人員,順利將物資運輸至花果園。由于有30余噸物資需要搬運,全體駕駛員、管理員又當上了“搬運工”,用了近5個小時,終于將物資搬運完畢。

  “最近大家每天的工作時間都在20個小時左右,既都要當‘運輸兵’,又要當‘搬運工’。這100名駕駛員進入花果園片區後便不能再出來,被臨時封控在社區後,他們就地轉變為志願者為居民分發蔬菜包。雖然很累,但我看到大家仍然熱情高漲,堅定履行‘人民公交為人民’的承諾。”申魯説。

  9月9日淩晨3點,在觀山湖區長嶺南路,一輛輛挂著抗疫橫幅的大巴車旁,忙了一天的“大白”們就地躺下,正抓緊時間休息。

  就在一天前,貴陽公交公司金陽分公司接到運輸物資的指令後,立即調配車輛參加物資轉運工作,堅守在車隊的黨員幹部職工紛紛報名參加。最終,24名駕駛員兵分兩路,一組負責將抗疫物資從蘇寧觀山湖物流中心轉運到指定地點,一組負責從指定地點將抗疫物資轉運至居民物資投放點。

  自貴陽公交公司接到物資配送的任務後,各分公司的幹部職工義無反顧地奔赴防控第一線,留下了一個個感人的畫面。

  綻放“疫”線“志願紅”

  本輪疫情發生後,在貴陽公交雲岩分公司工作的譙明積極參加志願服務,成為世紀園小區的一名志願者,協助社區工作人員開展核酸檢測、發放抗原檢測用品、運送物資、到府登記……

  “説實話,每天走幾萬步,真的挺累。但是能在特殊時期為大家提供志願服務,讓我感到很光榮。”譙明説。

  花溪區是本輪疫情的重點管控區域,從9月2日起實施區域靜態管理。作為一名黨員、一名公交人,家住花溪區的郝建明積極報名加入志願者隊伍。

  “我是一名有著33年黨齡的老黨員,應該在關鍵時候作表率、上前線。”郝建明説。

  郝建明積極幫助社區工作人員、醫護人員開展疫情防控工作,還主動提出要為小區約80戶老弱群體配送糧油等生活物資。雖然被密不透風的防護服悶得全身是汗,但他依舊堅持每天服務社區居民。

  本輪疫情發生以來,貴陽公交公司各分公司先後有近300人加入志願者隊伍,默默為貴陽貴安戰“疫”貢獻力量。

  貴陽公交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孫林説:“疫情之下,作為國有企業,我們將認真貫徹落實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的決策部署,持續在戰‘疫’路上發力,始終牢牢把好為人民服務的方向盤,弘揚正能量。我相信,只要凝聚起抗擊疫情的強大合力,萬眾一心,就一定能打贏這場沒有硝煙的疫情防控攻堅戰。”(記者 張薇)

[責任編輯: 劉昌餘 謝素香]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098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