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資訊展播>>正文

新生“雲報道” 開學“雲課堂”

2022-09-17 08:08:15  來源: 貴州日報

  秋色宜人時,又逢開學季。在網上完成入學報到手續,對于貴州水利水電職業技術學院新能源裝備技術專業新生韓宗仁來説是一件稀罕事。

  9月13日一大早,韓宗仁早早洗漱完畢,調整好手機攝像頭後,提前5分鐘進入騰訊會議APP,期待著與新同學的第一次見面。此前,韓宗仁按照學校規定,已于9月9日將高中畢業證、身份證照片、藍底照片等資料上傳到易班APP。9點鐘一到,輔導員便對班級學生逐一點名,並核驗韓宗仁的學號、身份證和錄取通知書,與本人進行資訊核對,韓宗仁順利完成“雲報到”。

  “疫情期間,線上報到的方式非常新穎獨特,保護自己也是保護他人。這幾天我認識了很多新同學,期待和老師同學們線下見面。接下來,我將盡快適應大學生活,認真學習科學文化知識,提高自己的實際操作能力,積極參與各項技能大賽,努力奮鬥。”韓宗仁説。

  8月底以來,為確保師生的身體健康和生命安全,貴州水利水電職業技術學院黨委迅速組織召開會議,對疫情發展態勢進行研判,兩次及時調整開學返校時間,最終將9月13日的2022級新生報到和入學教育均改為線上進行。

  線上報到結束後,2022級新生錢俊傑對大學生活也充滿了期待:“雖然延遲返校,但我相信只要我們堅定信心、服從安排、做好防護,待秋意漸濃時,我們會在校園裏不見不散。”

  14日、15日,為幫助同學們更快地熟悉校園情況和融入校園生活,助力同學們扣好人生新階段“第一粒扣子”,學院為新生安排了入學教育係列講座。兩天的入學教育均通過線上直播的方式進行,聚焦同學們的實訓環境、學業發展、職業規劃、日常管理、資助政策、心理健康等內容,從生活學習的日常點滴到大學生涯的係統規劃,全方位支援新生開啟青春新征程。

  入學教育結束後,2022級新生也居家開啟線上學習。

  15日,為給149名2022級室內設計專業新生上好《思想道德與法治》課程,馬克思主義教學部副主任滕湉從課程介紹、特色創新、課程建設三個部分,提前進行了精心準備。16日上午,這是該校級優質課獲批立項之後,滕湉第一次給學生上課。

  滕湉説:“今年暑假,我們利用貴州本土的紅色教育資源打造了思政VR大禮包。在接下來的課程中,我們會採取沉浸式的教學模式讓大會體驗VR課程。”

  對于2022級新生後續的日常管理工作,貴州水利水電職業技術學院黨委委員、副院長盛莉表示,目前新生班級群裏配備了一名輔導員和一名專業老師。下一步,學院將從高年級學生中挑選一批品學兼優的學生,協作輔導員進行日常管理,讓大家感受到來自學校的關心關愛。(記者 潘曉飛) 

[責任編輯: 劉昌餘 謝素香]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098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