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正文

守好社區“小門” 築牢防疫“大門”

2022-09-17 08:05:40  來源: 貴州日報

  “我已經提前把各個採樣臺的燈弄好了。”

  “今天依舊是兩名志願者協助醫生,一個人負責登記。”

  9月16日淩晨4時,貴陽市烏當區保利溫泉新城四期8、9、10棟小區內,核酸檢測工作已準備就緒。

  為做到“應檢盡檢、不落一戶、不漏一人”,志願者們“兵分多路”分樓棟、分樓層,挨家挨戶敲響每一戶家門,打破了黑夜的寧靜。

  縮小“包圍圈”,斬斷傳播鏈,要訣在“早”在“快”。

  對于淩晨開展核酸採樣工作,小區居民們紛紛表示理解,許多居民睡前就調好了鬧鐘,在出門前還會提醒沒有及時下樓的鄰居。“現在是關鍵時期嘛,我們能做的就是積極配合,盡快做、盡早做。”小區居民張橋蘭説。

  自覺佩戴口罩,保持距離等候,盡管淩晨困意正濃,現場還是井然有序,沒有人抱怨。許多居民做完核酸採樣後,主動向醫護人員、志願者道上一聲:“辛苦你們了。”

  “開始了,開始了。”淩晨5時,貴陽市觀山湖區世紀城街道龍耀苑小區居民劉敏望了望窗外,採集點的燈光已點亮。與此同時,樓道裏也響起了志願者的腳步和敲門聲。

  拿上鑰匙、立即出門。“這些天,大家都形成了默契。”劉敏説,主動配合核酸檢測,是為了和病毒賽跑,和疫情搶時間。“叫到哪棟哪棟動,大家齊遵守,疫情才能早退去。”

  現場秩序有條不紊、各環節有序銜接。一次次核酸檢測在居民、志願者、社區工作人員、醫護人員的相互理解和配合中越來越快。

  不聚集、不扎堆、不逗留,上午9時,看到493名居民有序做完核酸檢測回到家中,點位長桂赟組織收尾今天的核酸採集工作。

  桂赟負責的點位于貴陽市雲岩區三橋路街道康馨園二期,負責二、三棟和就近自建房住戶的核酸採集。

  “經過前幾天的磨合,工作開展越來越有序。原先還需要10名志願者幫忙,現在5名就足夠了。”桂赟説,今天點位採集工作僅3個小時就迅速完成。各點位按樓棟在業主群內告知,按照逐棟採集的形式有序開展,居民從下樓排隊到採集結束,整個過程最長不超過10分鐘。

  一線工作人員有序組織、細心服務,居民群眾積極配合、踴躍支援核酸檢測工作,是當前上下齊心、團結戰疫的真實寫照。

  “我們要多體諒醫務人員和志願者,早點做完還能回去繼續睡,可是他們不行。”家住貴陽市南明區鳳凰灣居委會E區6棟的王阿姨和老伴按時來到採集點位配合核酸檢測。“我們現在會自己掃碼登記了,能給大家節約點時間。”

  ■ 記者手記

淩晨的燈光

  這些天,叫醒貴陽人的不是陽光,而是一群“追陽”的人。

  為了盡早研判疫情形勢、盡早開展流調追陽、盡早阻斷疫情傳播,醫務人員、志願者、社區工作人員淩晨三四點上崗、四五點開始“掃樓”,叫醒一戶又一戶市民,只為讓核酸檢測快一點再快一點。

  “我家淩晨4點。”

  “我家淩晨5點。”

  這些天,貴陽人的微信群、朋友圈裏除了曬居家,曬廚藝,齊刷刷地出現了許多夜晚與淩晨的貴陽。大家的照片裏不僅有核酸採集點的燈光、醫護人員和志願者,還有感謝的心情、鼓勁的話語。

  “雖然是淩晨,居民都表示理解,沒有人抱怨。”

  “大家自覺有序,工作輕松很多。”

  “今天很快,3個小時就全部做完。”

  在採訪中,無論身處何地,社區書記、點位長、志願者都異口同聲地述説著大家齊心協力的溫暖與欣喜。

  主動配合核酸檢測,和病毒賽跑,和疫情搶時間。

  一個又一個淩晨,核酸採集點的燈光與萬家燈火同時亮起,相互輝映。(記者 龐博 陳大煒 王琳) 

[責任編輯: 劉昌餘 謝素香]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098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