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資訊展播>>正文

黔南州: “小積分”激活群眾自治“大能量”

2022-09-16 10:02:51  來源: 貴州日報

建積分超市104個,覆蓋群眾5265戶

“小積分”激活群眾自治“大能量”

  眼下,走進龍裏縣洗馬鎮羊昌村下沙壩組,串戶路整潔幹凈,房前屋後樹綠花香。“現在,我們看到地上一個小塑膠瓶都會自覺撿起來,鄰里相處也十分和諧。”村民郭興祥説。去年11月,龍裏在全縣范圍內開展文明鄉風賦分爭優試點工作,洗馬鎮將羊昌村作為“第一站”,為每一戶家庭開設積分賬戶。村民可通過文明行為獲取積分,用于在積分超市兌換小商品。

  “每天除了清掃房前屋後,我還會清掃一段縣道,既能為村子出力,還能攢點積分換鹽、醬油等生活必需品,以後村裏有其他公益活動,我也會參加。”福泉市牛場鎮黃家灣村十星級文明戶黃貴安説。

  在黔南,靠文明行為攢積分兌換生活用品的村民越來越多。

  近年來,黔南州在探索基層治理過程中,通過示范先行、以點帶面方式逐步推廣“行為積分”做法,營造出“戶與戶比、組與組賽”的濃厚氛圍,群眾從“邊上看”變身“主動幹”,強化群眾主人翁意識。截至目前,全州共建立農村積分超市104個,覆蓋群眾5265戶95493人,積攢95.16萬余積分兌換物品價值39.4萬余元。

  在籌建“積分超市”方面,由村支兩委牽頭,以“黨員帶頭爭先鋒、群眾自治建家園”為創辦理念,通過交納特殊黨費、提取集體經濟公益金以及結對單位幫扶、民政資助、愛心企業捐贈等渠道籌集激勵基金,鼓勵扶持邊緣戶或殘疾人等群體創辦“積分超市”,由駐村工作隊、村支兩委和村務監督委員會三方監督,嚴格超市出入庫和運營資金管理,保證超市的公正性和公益性。

  而積分超市如何運作,積分規則成了關鍵。

  “每月環境衛生評比獲第一名的組,負責該組的村幹部加15分,該院落每戶加5分;違規辦酒一次扣該戶100分,村民參與幫忙扣10分……”這是平塘縣塘邊鎮興隆村積分超市門上張貼的積分細則,並列張貼的還有兌換物品分值表。

  各地靈活制定積分管理辦法,明確基礎分值和參與集體公益活動、孝老愛親、酒席辦理、子女教育、文明祭祀等加減分事項,不定期召開院壩會、群眾會完善積分規則,讓“積分化”的村規民約有“尺”可量。

  村級黨組織負責對每個組進行臺賬式管理,組上由組管委或網格員建好“一戶一卡”,通過季度評比、年度公示等環節將積分情況錄入“存折”,得分情況定期在積分超市門口及村民議事亭等場所張榜公布,定期兌換物品、表彰先進、鞭策後進。

  近日,三都自治縣中和鎮中海村村民潘牛用積分換來毛巾、牙刷、衛生紙等生活日用品,他坦言:“東西雖不貴重,但更在乎集體那份認可。”每個月比誰家院子更幹凈、誰參加的義務勞動更多、誰在村民大會上出的點子更有用……村民們都爭先恐後地成了攢積分的積極分子。

  行為兌換積分,積分兌換獎品、換來榮譽,更喚出一股文明鄉風,這是黔南深入推進黨建引領村民自治的生動實踐,更為鄉村振興注入了源源不斷的內生動力。(通訊員 劉相 翟清嬌)

[責任編輯: 劉昌餘 謝素香]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064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