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正文

“銀齡生輝”當前鋒 “為霞滿天”踐初心——貴州省老年教育係統助力疫情防控紀實

2022-09-15 17:09:19  來源: 貴州省老年大學

“銀齡生輝”當前鋒 “為霞滿天”踐初心

——全省老年教育係統助力疫情防控紀實

  決戰疫情,黔地風勁;火線集結,戰鼓擂響。貴州老年大學(省老年教育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堅決落實省委、省政府的決策部署,把疫情防控作為當前壓倒一切的重要政治任務,全省老年教育工作者和廣大老年學員同心戰疫,衝鋒在第一線,布防在最前沿,履職在最險處,共同築牢保衛人民生命健康的最美抗疫防線。

  關鍵時刻頂得上——令出如山,全力以赴爭朝夕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責任。

  面對全省疫情防控嚴峻形勢,貴州老年大學黨委班子始終把確保廣大老年學員的生命安全放在首位,第一時間研究部署學校疫情防控措施,搶在病毒前面,果斷按下線下開學暫停健。堅持疫情防控“全校一盤棋”思想,主要領導靠前指揮、班子成員分工負責,機關處室密切配合,及時對疫情防控工作進行科學研判、調度督導、應急處置。緊急下發《貴州老年大學疫情防控工作提示》,對疫情防控工作提出“三個堅決扛起”要求,吹響抗疫集結號。

貴州老年大學志願者為老同志服務。

  省老教辦第一時間向各級老年教育工作者和廣大老年學員發出“銀齡生輝·同心抗疫”的號召,在全省老教係統引起強烈反響,市、縣兩級老教辦紛紛響應、迅速轉發,閱讀量達1.7萬人次;省老年大學主要領導給幹部職工寫了一封信,與幹部職工共勉“三句話”,囑托大家凝心聚力戰疫情、共克時艱顯擔當;全體幹部職工積極伸出援手,踴躍捐款捐物,幫助困難群眾;認真落實“停課不停教、停課不停學”要求,組織教師開展線上直播教學,用“有學有樂”的居家文化養老讓學員們宅得住、不添亂;向學員發送疫情防控溫馨提示,及時傳達各項防疫要求和健康提醒,引導學員不信謠、不傳謠、不造謠;主動加強與疾控、社區等部門溝通聯繫,隨時掌握全校幹部職工靜態管理期間情況,確保學校各項工作有序運轉;積極協調北校區停車場騰挪空間,為當地社區開展核酸檢測提供場地保障;在微信公眾號上推出“貴州省老年教育係統助力疫情防控紀實”“貴州老年學員抗疫作品展”2個專欄,展現全省老教係統抗疫風採,得到省紀委省監委派駐第二紀檢監察組和社會各界的充分肯定。

  居家不離崗,工作不暫停。各處室時刻保持工作狀態,統籌推進業務工作,確保學校各項工作“不斷檔、不脫節、不缺位”,全力以赴應對疫情“大考”。無論是疫情防控,還是線上教學,貴州老年大學全體黨員幹部守土有責、守土擔責、守土盡責,群策群力,群防群治,共同織密織牢疫情防控戰線。

  困難面前靠得住——黨旗飄揚,匯聚戰疫正能量

  聞“疫”而動,“戰鬥”在前。

息烽縣老年大學銀齡志願服務隊。

  在全面落實學校各項疫情防控工作,全力確保校園安全的同時,貴州老年大學黨員幹部召必來、戰必勝,發出“我是黨員我帶頭”“我是黨員我先上”的最強音,亮身份、見行動、比貢獻,幫助基層群眾解決實際困難,在疫情防控中踐行共産黨員的錚錚誓言。

  後勤保衛處熊明偉化身“守門員”,堅守疫情防控第一線,每天為高風險區花果園L2區一樓棟378戶居民健康保駕護航;發展規劃處馬瓊、辦公室黃飛爭當“宣傳員”,入戶宣傳、發放物資171戶,值守卡點勸返閒散居民102人次;離退休幹部處張正芳、韓曉充當“網格員”,入戶掃樓叫人,統計登記資訊1032人次;人事教育處危先明、後勤保衛處鄧曉強擔任“排查員”,積極入戶排查,掌握人員動向,共配合完成核酸採集3050人次;教務處徐玉蓉勇當“搬運員”,貼心到府為100余名高齡老人搬運、發放政府物資;活動服務處楊馨協調捐贈一車愛心蔬菜送到花果園疫情重災區。在榜樣力量的感召下,越來越多的黨員來到所在的社區黨組織報到,加入當地的疫情防控工作。

  黨旗飄揚,黨組織駐扎在哪裏,哪裏就築起牢固的屏障。衝鋒在前,廣大黨員活躍在哪裏,哪裏就凝聚起堅強的力量。一道道門崗堅守、一次次入戶排查、一包包物資發放,貴州老年大學黨員幹部用真情傳遞大愛、用奉獻詮釋職責、用行動樹立標桿,以堅韌不拔的責任擔當踐行著老年教育工作者的初心和使命,築起了疫情防控的“鋼鐵長城”。

  危急關頭豁得出——眾志成城,同心抗疫夕陽紅

  打好疫情防控戰,必須為了群眾和依靠群眾。

正安縣新州鎮老年學校銀齡志願服務隊參加疫情防控。

  在省老教辦發出“銀齡生輝·同心抗疫”的號召後,全省老年教育工作者和廣大老年學員聞令而動,滿懷戰疫必勝決心,在充分保障自身健康安全的前提下,就近就便投身疫情防控工作,體現長者擔當,展示桑榆風採,貢獻銀齡力量,共同守護人民群眾健康安全。

  貴州老年大學體育係學員陳顯姍、楊再勇充分發揮老黨員、老幹部獨特的政治、經驗和威望優勢,組織發動身邊群眾開展志願服務153人次;貴陽市南明區、花溪區、白雲區老年大學幹部職工和學員穿上防護服、紅馬甲,奮戰在抗疫第一線,許多學員因年齡原因無法報名參加志願服務,便在學校微信群裏為銀齡志願者們加油鼓勁;黔南州都勻市老年大學成立學員銀齡志願服務隊,隊員們奔赴村(居)開展防疫宣傳,做好核實資訊、物資配送、值守執勤等工作;遵義市老年大學時裝隊汪濤、布藝班冷黔湄等學員協助社區分發、回收抗原檢測試劑,從9日傍晚集中接受培訓,一直忙碌到次日淩晨4點才回家休息;畢節市織金縣老年大學舞蹈班學員汪艷、周志會等人,自己掏錢買米、買菜,制作愛心餐送到核酸檢測點,支援抗疫工作人員。

貴州老年大學為雲岩區困難群眾捐贈10噸愛心蔬菜。

  疫情發生以來,全省老年學員們充分發揮自身優勢,以歌抒情、以文戰疫、以藝聚力,創作了涵蓋書畫、詩詞、對聯、剪紙等多種形式的疫情防控主題文藝作品500余件,向相關媒體投稿100余篇,致敬抗疫一線的“最美逆行者”。從擂響阻擊疫情戰鼓的那一刻起,老年學員們便挺身而出、逆行而上,無論是疫情防控的第一線,還是備戰保障的大後方,都閃爍著耀眼的“銀發光芒”。

  上下同心者勝,風雨同舟者興。在全省上下抗擊疫情、共克時艱的緊要關頭、關鍵節點,全省老年教育工作者和廣大老年學員聽黨號令、跟黨奮鬥,服從大局、同心抗疫,為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增添銀齡力量,以實際行動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責任編輯: 劉昌餘]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04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