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正文

貴州省市場監管局強化疫情期間價格行為監管

2022-09-14 11:44:52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貴陽9月14日電(記者蔣成)自貴陽疫情發生以來,貴州省市場監管局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嚴格落實“疫情要防住、經濟要穩住、發展要安全”要求,進一步強化生活必需品、防疫物資、線上平臺等重點領域價格監管,加大對哄抬價格等違法行為的查處力度。截至9月13日,全省已立案調查價格違法案件83余件,發布典型案例40件。

  疫情發生後,貴州省市場監管局迅速激活疫情防控應急體係,第一時間召開會議,專題研究疫情防控市場監管工作形勢,成立應急處置專班,加強值班值守,積極履職,堅決維護市場價格秩序。先後下發《省市場監管局關于加強疫情防控期間價格監管的工作提示》《省市場監管局關于加強市場監管領域疫情防控工作的緊急通知》《省市場監管局關于認真履行市場監管職責切實做好近期疫情防控有關工作的通知》等文件,要求各級市場監管部門切實提高政治站位,全覆蓋實施提醒告誡和巡查檢查,切實加大對價格違法行為的處罰和曝光力度,堅決遏制民生商品價格過高過快上漲勢頭。

  貴州省市場監管局著力強化價格舉報投訴辦理、輿情處置、案件辦理等工作統籌,實行日調度,日分析梳理匯總;加強省、市、縣、基層分局四級協調聯動,織密市場監管網絡,共同維護良好市場價格秩序。

  召開超市提醒告誡會。貴州省市場監管局召集全省大型超市連鎖企業實施提醒告誡,要求切實維護市場價格秩序和消費者合法權益。督促指導各地加大提醒告誡力度。各地積極行動,開展法規政策宣傳,強化正面引導,提醒消費者理性採購,避免過度囤積;採取集中約談、發放提醒告誡函、簽訂承諾書等多種方式,督促經營者積極履行社會責任和法律責任,加強價格自律,保持價格相對穩定,切實做好消費爭議的調解和處置,防止價格違法問題發生。

  全省市場監管係統緊盯重點蔬菜、豬肉市場價格動態,強化對重點超市、農貿市場商品價格資訊採集,對發現的傾向性、苗頭性問題,及時介入,妥善處置。深入開展市場巡查檢查。省市場監管局調配力量,聚焦重點場所開展重點檢查。各地普遍採取分片包幹方式,強化對超市、農貿市場、藥店等巡查檢查。全省累計出動執法人員1.8萬人次,檢查經營場所3.7萬家次。加強線上交易價格監管。督促各地重點關注“在平臺標價之外加收其他費用的;以惡意散布漲價資訊、囤積居奇、加收配送費和服務費等方式哄抬價格的;外賣騎手借小區封控之機,加收進場費、跑腿費”等行為;堅決取締盲盒經營活動,全面規范蔬菜包價格行為。

  貴州省市場監管局下發《關于規范查處哄抬價格違法行為的工作提示》《關于進一步做好疫情期間價格監管工作的提示》,督促指導各地查處哄抬價格、價格欺詐、不明碼標價等行為。貴陽市、畢節市及有關區縣市場監管部門發布典型案例,公開曝光40起價格等違法行為,震懾不法行為。強化投訴舉報和輿情處置,暢通12315等投訴舉報渠道,建立投訴舉報臺賬和日報制度,實施24小時輿情監測,快速處置,及時回應社會關切。

[責任編輯: 劉昌餘 謝素香]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01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