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正文

超暖!貴州首例新冠感染孕婦順利分娩背後的故事

2022-09-13 17:52:24  來源: 天眼新聞

  “胎動頻繁,上胎心監護。”

  “胎心基線持續在160次/分以上,懷疑胎兒宮內缺氧。”

  “上氧輸液,為孕婦進行左側臥位處理……胎心沒有明顯改善,馬上請示主任,馬上和家屬溝通。”

醫生檢查孕婦情況。

  9月10日傍晚6點,省將軍山醫院收治一名30歲孕婦王淼淼(化名),她因新冠病毒核酸檢測初篩及復核陽性,由省級救治專家組診斷為新型冠狀病毒肺炎(輕型)。

  王淼淼入院當日,省人民醫院支援省將軍山醫院的産科主治醫師金爽檢查發現,胎心異常。

  胎心異常——一個危險的信號

  “患者入院時孕周為36+3天,如果分娩屬于早産。”金爽研判後,立即上報醫院。

  “此時生産可能會出現早産兒問題,但繼續保胎會不會讓胎兒承受更大的影響?”王淼淼拿不準主意,提出同丈夫交流。

  王淼淼的丈夫在貴陽市方艙醫院接受治療。

  電話那端,他也很緊張,安撫好妻子的情緒後,他説:“聽醫生的”。

  “好。”王淼淼挂斷電話後,抬頭望著金爽,“我相信您”。

術前討論。

  將軍山醫院主要收治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對于分娩手術以及術後産婦、新生兒的監護,都得嚴格按照院感防控要求對隔離區病房進行高效布置,以滿足孕産婦的應急醫療救治需求。

  整夜,金爽守護著王淼淼,持續進行胎心監護。

  11日淩晨4點半,金爽發現,胎心基線變異較之前有好轉,胎心率降到150次/分。

  11日清晨7點,再次復查。胎兒胎心相對平穩,但王淼淼反覆發熱,一個危險的信號。

  11日上午10點,省將軍山醫院駐點專家組同省人民醫院專家召開新型冠狀病毒感染孕婦救治討論會。

  精心準備——一支特殊的護衛隊

  討論會上,兩院專家一致認為,按照《貴州省新冠肺炎聚集性疫情期間孕産婦醫療服務保障工作實施方案(試行)》要求,鑒于孕婦身體各項指徵參數的不穩定性,分娩宜早不宜遲。專家們決定9月12日下午對王淼淼進行剖宮産手術。

  經上報省應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領導小組疫情監測管控救治組,抽調了省人民醫院經驗豐富、訓練有素的麻醉科、産科、新生兒科、輸血科等高年資醫護人員組成一支手術團隊,全力保護孕婦安危。省將軍山醫院副院長周厚榮説,“最終決定在省將軍山醫院分娩,這一任務不僅緊迫,而且極具挑戰性。”

術前準備。

  11日中午12點50分,手術團隊,就位;

  早産保溫箱、手術器械、産包、無創呼吸機等醫療器械,就位;

  照顧産婦和新生兒的醫護人員,就位。

  “還差一樣”,貴州省人民醫院産科副主任醫師張有成説:“備用血”。

  張有成表示,孕婦的血小板一直偏低,“無論是自然分娩還是剖宮産,都有大出血的風險。”血液一定要備足。

  醫院立刻調度4個單位的紅細胞、600毫升血漿和2個治療量的血小板。

  院方還對孕婦住院期間及分娩過程中的診治和防護工作進行了精心規劃,制定了各項工作流程及應急預案。

  “我們對手術室負壓係統進行慎重的考量,對分娩、手術等密切接觸人員的防護流程進行了反覆培訓。”周厚榮説,醫院嚴格按照院感防控要求,對隔離區病房進行高效布置,以滿足王淼淼的應急醫療救治需求。

  陪伴,也是一種治療手段。

  當夜,金爽再次和王淼淼進行溝通。

  “我猜到,這種情況是要手術的。”

  “再等下去的話,感染的風險比較大。”

  “擔心嗎?”

  “有一點,更多是對新生命的期待。”女人的眼角閃爍著光。

  王淼淼還沒有想好孩子的名字,“到時候,還得請醫生幫忙想一想。”女人靦腆地説。

  一聲嬰啼——生命的樂章

  9月12日下午,王淼淼在醫護人員的陪伴下,進入手術室。

  “不要緊張,有我們在。”雖然看不清大家的臉龐,但她很安心。

  13點50分,手術醫生穿上防護服,戴上正壓頭套,走進負壓手術室。

  術前麻醉開始了。

  麻醉醫生為新冠確診孕婦進行椎管內麻醉,穿刺過程非常順利,患者各項生命體徵平穩。

  15點09分,手術開始。

  全程三級防護,讓手術醫生曾經無往不利的手感變得有點陌生。鼓鼓的防護服、起霧的護目鏡、三層手套,沒能阻住手術團隊的專業高效。

  憑著豐富的手術經驗和已經形成肌肉記憶的手術操作,張有成和金爽小心翼翼地用空針將羊膜囊裏的羊水抽出,此舉是為檢測羊水和臍帶血裏是否帶有新冠肺炎病毒,並避免羊水污染孩子。

  而後,醫生慢慢取出胎兒,動作輕柔,像捧出一個珍寶。

孩子順利降生。

  15點15分,手術正式開始6分鐘後,一名男嬰順利出生,重2650克。

  “哇……”隨著一聲嬰啼,大家懸著的心終于下來。

  為避免交叉感染,寶寶娩出後,很快轉移到特定房間,由新生兒組醫護人員進行照護。

  而手術臺上,醫護人員和孕婦面臨的考驗才剛剛開始——闖過出血關。

  為防止術中大出血,專家團隊從術中備血到搶救方案做了詳細完善的預案。幸運的是,除了手術創面略有滲血,預案中的急危情況都沒有發生。

  16時04分,手術圓滿結束。此時,厚重的防護服下,醫護人員的洗手衣早已被汗水浸濕。産婦情況一切正常,已送回隔離病房。

金爽醫生手術後,濕透的洗手衣。

  “在這場與新冠病毒的特殊較量中,新冠感染孕婦分娩,國內僅有少量案例,貴州尚無,可學可鑒的經驗極少。”省將軍山醫院院長張謙説:“最終,我們完成了一場生命與時間的賽跑!”

  張謙表示,醫院還為嬰兒準備了配方奶粉、奶瓶、尿不濕、嬰兒濕巾等生活用品,布置嬰兒室,安排專班護士進行全程護理,確保嬰兒在院期間得到科學餵養和精心護理。

  此時,此刻。在省將軍山醫院,一個嬰兒的啼哭,是奏響生命的樂章。

  他由一幫白衣天使,接到了人間。

  歡迎你,小傢夥!(記者 劉丹)

[責任編輯: 劉昌餘 謝素香]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993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