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正文

眾志成城 同心戰疫丨靜態居家,子女如何與父母融洽相處

2022-09-13 11:07:08  來源: 貴陽市委宣傳部

  在疫情靜默管控期間,普通民眾面臨的不僅是一場與病毒鬥爭的疫情阻擊戰,也是一場與不良心理情緒鬥爭的心理防禦戰。近日來,貴州省心理援助熱線(0851-88417888)接到了不少市民的求助,基于此,熱線收集整理了一些公眾關心的問題,今天重點針對靜態居家的,無法與父母相處的問題給出應對方法。

  解答專家:貴州省第二人民醫院臨床心理科副主任醫師 李莎莎

  青少年和父母一起靜默在家是一次親子關係的考驗,一些青少年在此期間認為無法與父母相處,對此可以首先學習換位思考。這種方法被用于很多道德心理問題的解決或輔助上。我們青少年要做的是在每次想對父母發火或認為父母不可理喻時,站在他們的角度考慮一下問題,想想自己生在那個年代,為人父母,會形成怎樣的思想、會怎樣教育孩子。

  其次,靜默在家,無事可做時玩玩電腦,進入網絡的虛擬世界,放松放松,調整情緒,是無可指責的。但是,千萬不要沉迷網絡。

  最後,大多數父母都喜歡有一個幹凈整潔的家。作為家庭成員,你有義務、有責任保持家裏清潔。不要以為打掃房間只是父母的事。如果你在家裏有一間屬于自己的房間,不要以為在自己的房間裏就可以為所欲為,是臟是亂與父母無關。因為大多數父母無法把子女的房間與自己的居住環境分開看待,他們會為你的房間不整潔感到心煩。父母給你一個單獨的房間,表示他們尊重你的隱私權。你應該遵守家裏的規矩和習慣,這樣對父母才是公平的。

  如果以上的方法均不能緩解矛盾,建議撥打心理援助熱線0851-88417888求助。

[責任編輯: 劉昌餘 謝素香]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98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