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正文

綠絲帶:一場愛心接力賽

2022-09-13 10:37:58  來源: 貴陽交通廣播

  2022年的初秋,當新冠疫情突襲貴陽,整座城市按下了暫停鍵,街道上鮮有車來車往,人們都居家配合疫情防控。在空曠的街道上,卻依然能看見一些忙碌的身影,他們都是平凡的逆行者。在整個城市慢下來、靜下來的時候,逆行者們卻每天加“快”腳步,將黑暗擋在身後,在各自的崗位上守護這座城。

  自2022年9月5日,由貴陽市精神文明辦、貴陽廣播電視臺發起,貴陽市商務局、共青團貴陽市委、美團參與的“綠絲帶”暖心熱線85822222開通之後,這個有著5個2(愛)的包含著“綠絲帶”滿滿愛意的號碼,就接到了900余個熱線電話,幫助600多人解決了急難問題。

  求助者當中,有一位69歲的胡先生。9年前胡先生做過心臟搭橋手術,需要定期服用一種抗凝血的藥,而家裏的藥也只夠維持三天的量,急需補充藥物。因為疫情管理要求居家,胡先生沒辦法自行前往醫院開藥,而他的兒子也因為工作不能離開工作崗位。情況緊急,當胡先生得知貴陽廣播電視臺開通了“綠絲帶”暖心熱線之後,當即撥打了這門電話。

  貴陽廣播電視臺“綠絲帶”志願者第一時間通過無接觸採訪的方式,詢問了貴陽市的各大醫院,最終了解到經開區貴航300醫院有胡先生急需的這種抗凝血藥物。

  隨後綠絲帶志願者立即聯繫醫院,並尋求貴陽交警經開區分局的幫助。民警陳義懷和周帝順在接到求助後,立刻趕往貴航300醫院幫胡先生取到急需藥品。

  他説:“接到求助後,我立即把情況向我們分局的領導作了匯報,並駕駛警車向300醫院行駛,在行駛的途中與300醫院專科醫生取得了聯繫,並及時趕到醫院,到了醫院後與醫生搜尋到了胡先生的住院病歷,確定了這種藥是老人急需的。(醫生)迅速開藥,(民警)拿到藥品(後),民警陳義懷和周帝順立刻駕駛警車趕往老人居住小區,與在小區等候的志願者邱沁一起將藥物送到老人手上。”

  收到藥後的胡先生非常激動,他十年前做的心臟搭橋手術,體內一共有四顆支架,這些年一直需要服用這種抗凝血藥。疫情發生以後,因為無法買到藥,著急的胡先生通過貴陽廣播電視臺交通廣播了解到綠絲帶暖心熱線,隨即抱著試一試的心態撥通了電話,令他沒想到的是,貴陽交通廣播能夠迅速地反應,在尋求到貴陽交警經開分局民警的幫助下,順利地把急需藥品送達到他的手上。

  “綠絲帶”的志願者在給胡先生送藥的過程中,胡先生的兒子給他打來了電話,因為怕兒子擔心而影響工作,整個過程中胡先生並沒有把自己沒藥的情況告訴兒子。但是當拿到藥之後,胡先生心裏的石頭落地了,于是把綠絲帶志願者幫他尋藥、送藥的過程講給兒子聽。胡先生的兒子讓老父親把電話遞給志願者,表達自己的感激之情。

  “我是因為工作原因,也是按照貴陽市防疫要求,這段時間一直住在貴陽機場的空港公寓隨時待命。每天都會和我父母通電話,了解一下他們的情況,我也是剛剛跟他通電話,他才給我説了這件事情,才知道你們在幫助我父親。我心裏面是非常感慨,作為子女沒有辦法在父母身邊,心裏很自責愧疚,沒有盡到子女該盡的孝心。但是聽我父親説了以後我很激動。知道在這樣的情況下是需要涉及協調很多工作,包括咱們‘綠絲帶’的志願者,還有我們交警,知道很不容易。最後我非常想感謝“綠絲帶”的救助,還有就是貴陽廣播電視臺、貴陽交通廣播、咱們的所有工作人員,能讓像我一樣堅守在一線的人能夠安心地工作,也希望我有機會能夠加入“綠絲帶”的群體裏面,互幫互助,讓大愛傳播。”

  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牽動著每一個貴陽貴安人的心,危急時刻我們迅速集結,無論是貴陽交警還是“綠絲帶”的志願者,大家守望相助,聚力成光。

  我們都身披戰袍,齊心戰“疫”,用責任鑄就使命擔當,用愛心傳遞溫暖力量,將勇氣化作奪取戰勝疫情的強大動力。相信我們一定能打贏疫情防控攻堅戰,再一次重回煙火貴陽。

  自2008年來,“綠絲帶”一直在默默守護著貴陽市民,凝凍、地震、疫情……十四年來,“綠絲帶”無畏前行,這是我們的責任,也是我們的使命。(記者 胡茜 小虎 邱沁

[責任編輯: 劉昌餘]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978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