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正文

關于對近期疫情防控工作中6起不作為、慢作為、亂作為問題的通報

2022-09-13 08:29:02  來源: 知知貴陽

  當前貴陽市疫情防控正處于關鍵期,為堅決鞏固住來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教育警示全市各級黨組織、廣大黨員幹部以擔責盡責“硬作風”切實築起疫情防控“硬防線”,持續釋放有責必問、問責必嚴“嚴要求”。現將近期查處的6起不作為、慢作為、亂作為問題通報如下。

  南明區小車河街道原黨工委書記金彪、街道黨工委原副書記、辦事處主任熊軍不作為問題。近期,有關部門在監督中發現小車河街道開展疫情防控相關工作嚴重滯後。經查,街道原黨工委書記金彪和街道黨工委原副書記、辦事處主任熊軍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統籌能力差,工作不在狀態,工作效率不高,履職不力,導致轄區內的區域管控措施落實不到位、檢測篩查不及時,疫情傳播和外溢風險較大,造成不良影響。2022年9月10日,經南明區委常委會議討論決定,金彪同志不再擔任南明區小車河街道黨工委書記,熊軍同志不再擔任南明區小車河街道黨工委副書記、辦事處主任職務,按行政任免程式辦理。

  花溪區石板鎮原黨委委員、副鎮長鄒春林等人不作為問題。2022年9月5日,有關部門在監督中發現花溪區石板鎮石板一村、石板二村作為高風險區域應當執行“足不出戶、到府服務”等疫情防控規定,但管控區內未落實向群眾宣傳相關防疫規定的具體措施,導致部分群眾在靜態管控期間仍在街面活動;參與疫情防控工作的部分計程車司機在工作間隙未佩戴口罩、扎堆聊天;石板天合木材市場、五金機電城等非指定保供商戶在靜態管控期間開門營業。石板鎮原黨委委員、副鎮長鄒春林對此問題負直接責任,2022年9月5日被給予免職處理。2022年9月7日,石板鎮及區直部門相關8名責任人被給予談話提醒。

  黔靈鎮黨委政府、雲岩區衛健局落實主體責任和行業主管責任不力,黔靈鎮黨委委員邵超等人慢作為問題。2022年9月3日,有關部門在監督中發現雲岩區扶風花園小區2號核酸採集點位秩序混亂、人員扎堆、群眾等待時間較長等問題。經查,在此次全員核酸採集過程中,黔靈鎮黨委、鎮政府未有效落實“以戶為單位、分時段排隊”的工作要求,且在問題發生後,未採取有效措施勸返疏散群眾、化解群眾不良情緒,造成不良影響。雲岩區衛健局未及時做好援築醫護人員的分配及轉運工作,影響了核酸採樣工作的進度。2022年9月6日,黔靈鎮黨委、鎮政府、雲岩區衛健局因落實屬地主體責任和行業主管責任不力,分別被責令向雲岩區委、區政府作出深刻書面檢查。黔靈鎮黨委委員邵超作為該點位的負責領導承擔主要領導責任,黔靈鎮扶風花園居委會工作人員余微作為該點位的點位長承擔直接責任,分別被立案審查。雲岩區衛健局黨委書記、局長張江萍被給予誡勉。

  開陽縣隔離酒店工作組組長毛萬力慢作為問題。2022年9月7日晚22時30分至23時13分,開陽縣委黨校三級主任科員毛萬力作為開陽縣威爾丁隔離酒店工作組組長,無視個人崗位職責,在工作時段處理與工作無關的私人事務。在此期間,省疫情防控督查組多次與其聯繫了解威爾丁隔離酒店工作情況無果。事後,省疫情防控督查組于9月8日向其當面核實問題時,毛萬力未如實向上級説明相關情況,給開陽縣疫情防控工作造成不良影響。2022年9月9日,毛萬力調離威爾丁酒店隔離點工作組組長崗位,被予以誡勉、扣罰2022年度一個月年終目標考核獎金,在全縣進行通報批評。

  修文縣六屯鎮黨委委員、副鎮長鄭秀元慢作為問題。修文縣六屯鎮黨委委員、副鎮長鄭秀元,作為獨山村分管聯繫領導、疫情防控點位長,因統籌協調不力、宣傳發動不足、管控措施落實不到位,導致獨山村四組個別群眾違反疫情防控相關規定,多人聚集造成疫情擴散,給修文縣疫情防控工作帶來不良影響。經9月11日修文縣委常委會研究決定,對鄭秀元作停職檢查處理。後續將根據調查情況依規依紀依法作出進一步處理。

  花溪區金築街道原黨工委副書記、辦事處主任曾軍、街道優化營商環境服務中心原主任徐亮亂作為問題。2022年9月2日,花溪區進入靜默管理。9月4日晚,花溪區金築街道原黨工委副書記、辦事處主任曾軍,金築街道辦事處優化營商環境服務中心原主任徐亮在明知轄區某生鮮超市未被經開區商務局確定為保供企業的情況下,違規向該超市的經營者熊某借出花溪區疫情防控運輸保障車通行證,導致熊某駕車流入修文縣扎佐物流園。有關檢測機構9月5日下午反饋的金築街道9月4日全員核酸檢測結果顯示,送檢樣本中有2例陽性,其中1例即是熊某,給兩地疫情防控工作造成不良後果。2022年9月6日,金築街道黨工委書記張海波因對該問題負主要領導責任,被給予誡勉。曾軍、徐亮負直接責任,被給予免職處理。

  以上問題,充分暴露出個別地方和部門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組織不夠嚴密、監管不夠到位、主體責任落實不夠有力;少數黨員幹部大局意識淡薄、思想麻痹大意、工作作風不嚴不實。當前,貴陽疫情形勢仍然嚴峻復雜,防控工作一刻都不能掉以輕心,全市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幹部、公職人員務必以案為鑒,深刻汲取教訓,強化責任擔當,將思想統一到省、市決策部署上來,切實增強責任感、緊迫感,堅決將各項工作落細落實。各級領導幹部,特別是各級黨政主要負責同志要擔負起第一責任人責任,深入一線、靠前指揮,緊盯重點環節、重點區域、重點人群,以快制快採取堅決果斷措施,認真細致做好社會管控、核酸檢測、轉運隔離、物資保障等各項工作,真正嚴起來、管起來、實起來、快起來,徹底“圍住”、迅速“撈幹”、堅決“撲滅”,以過硬作風堅決打贏疫情防控攻堅戰,為黨的二十大順利召開營造良好社會環境。

貴陽市疫情防控現場處置

省市聯動指揮部

2022年9月12日

[責任編輯: 劉昌餘 謝素香]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971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