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正文

貴陽市相關部門負責人回應市民關切問題

2022-09-12 08:43:12  來源: 貴陽日報

  9月11日,貴陽貴安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聞發布會召開,貴陽市相關部門負責人就市民關心的涉疫情問題進行回應。

  問:貴陽市衛健部門通報的無症狀感染者和確診病例,與之前公布的陽性感染者有什麼區別?為什麼本輪疫情無症狀感染者所佔比例較多?針對不同類型感染者採取哪些救治措施?

  市衛健局副局長施曉鋆:陽性感染者是指經核酸檢測,結果是陽性的人員。他很可能是感染新冠病毒,但還不能確診,還需經過疾控部門復採復檢,以排除假陽性。初篩陽性經復採復檢後,仍為陽性者,臨床醫生會根據臨床症狀、實驗室檢查和影像學檢查結果進行診斷分型。如沒有臨床症狀,且血常規、胸部CT結果均無明顯異常者,即被診斷為新型冠狀病毒感染,也就是無症狀感染者。若同時出現發熱、乏力、味(嗅)覺減退或缺失等臨床症狀,或血常規白細胞、淋巴細胞減少,或胸部CT檢查有滲出性病變等異常情況時,則被診斷為確診病例,確診病例根據嚴重程度可分為輕型、普通型、重型、危重型4種類型。

  此次無症狀感染者所佔比例較多。據省疾控專家分析,一方面,貴陽市本輪疫情傳播毒株經基因測序明確為新冠病毒奧密克戎BA.2.76變異毒株,該毒株傳播性較強、隱匿性強,但危害性相對較低,致病力下降,引發的症狀也相對輕微,因此無症狀感染者佔比較高。另一方面,新冠病毒疫苗對于預防重症、死亡有很大保護作用,隨著大規模人群接種新冠疫苗,感染後重型和危重型比例顯著降低,以輕症或無症狀比例為主。另外,通過早期快速核酸篩查,使得一些早期感染者還未表現出臨床症狀就被發現。

  針對不同類型的感染者,通過分級分層分流方式對新冠病毒感染者進行分類收治,確保患者得到及時有效的救治。目前,我省統籌全省醫療資源對所有新冠病毒感染者均做到“應收盡收”。輕型和無症狀感染者,收治到方艙醫院;普通型、重症、有高危因素的感染者,收治到定點醫院。無症狀感染者一般不需要接受特殊治療,但它具有傳染性,所以需要隔離醫學觀察,部分病例後續可能會出現相關臨床表現,會轉為確診病例。確診病例需要在定點醫院接受隔離並進行治療,以一般治療和藥物治療為主。截至目前,醫院所收治的患者病情平穩。

  問:近日貴陽樂灣國際實驗學校出現陽性感染者,目前學校情況如何?具體做了哪些處置措施?

  烏當區委常委、常務副區長李立國:9月5日,烏當區對貴陽樂灣國際實驗學校師生開展全員核酸檢測,9月6日淩晨發現該校師生有核酸檢測結果存在異常。根據《新型冠狀病毒肺炎防控方案(第九版)》相關規定,迅速對貴陽樂灣國際實驗學校實施封控管理,並在國務院疫情防控專家指導組的指導下及時安排部署,調動一切力量抓好貴陽樂灣國際實驗學校新冠肺炎疫情處置工作,盡最大努力遏制校內疫情擴散,保障在校師生的安全。

  貴陽樂灣國際實驗學校總人數2924人,其中學生2624人、教師187人、職工113人。截至9月11日零時,報告樂灣國際實驗學校無症狀感染者16例,暫無確診病例。按照疫情防控相關規定,目前,有147名師生在指定地點進行集中隔離醫學觀察,650名師生在定點隔離酒店進行集中隔離觀察,其余師生正在學校進行隔離健康監測。

  為切實做好貴陽樂灣國際實驗學校新冠肺炎疫情處置工作,根據市疫情防控現場處置指揮部要求,烏當區立即成立了以區委書記、區長為雙組長的貴陽樂灣國際實驗學校疫情處置工作領導小組和現場處置指揮部,烏當區區長和分管疫情防控工作的副區長帶隊進駐貴陽樂灣國際實驗學校現場,重點開展以下六個方面工作——

  在區域管控方面。對學校內全部學生寢室樓嚴格落實“足不出寢”措施,以寢室為單位嚴格落實封控管理。學校其他區域,在確保安全的情況下,防疫、保供、勤雜等人員可以有序流動。針對樂灣片區的社會面區域,按照疫情防控有關要求,嚴格執行管控措施。

  在檢測篩查方面。累計派駐62名醫務人員進駐貴陽樂灣國際實驗學校開展“核酸+抗原”檢測,截至9月11日零時,已完成5輪核酸檢測、2輪抗原檢測。

  在人員轉運方面。在發現核酸檢測陽性人員後,按照疫情防控相關要求,第一時間轉運至指定地點進行集中隔離醫學觀察;對同寢室、鄰近寢室人員,第一時間全部轉運至定點酒店進行集中隔離觀察,轉運過程中嚴格對交接點進行封閉管控,落實環境消殺措施。接下來,將對其余在校師生總體轉運到集中隔離酒店進行健康監測。

  在物資保障方面。按照“一日三餐”配送機制,由符合疫情防控要求的公司按寢室充足供應米飯、肉類、蔬菜、礦泉水、牛奶、紙巾等基本生活物資。9月10日,組織79名封控在校內連續核酸篩查無異常食堂人員重新啟動學校食堂,嚴格落實保質、保量工作要求供應食材、豐富菜品,為學生提供“一日三餐”。同時,對學生提出的生活服務方面,盡全力保障到位。

  在身心健康方面。針對在校學生,學校教師每天與學生電話溝通交流,進行思想疏導;市區兩級教育部門選派85名教育工作者進駐學校,在嚴格落實疫情防控措施的基礎上,配合在校醫務人員對學生提供心理健康服務和醫療保障。同時,分送圖書、圍棋、象棋等文娛物品,解決學生文化生活需求。目前,學生情緒整體平穩可控。針對隔離酒店學生,每個隔離酒店配備點位長、教育局工作人員、醫護和院感人員,共同做好學生情緒安撫、心理疏導、生活保障、健康管理等工作,及時向家長通報相關情況。針對指定地點集中隔離醫學觀察師生,烏當區由1名副縣級領導帶隊,組成6人工作組赴觀察點,全力做好學生、教師服務保障工作。

  在家校溝通方面。建立“區教育局—學校教師—學生家長”三方溝通聯繫機制,通過“點對點”及家長群等形式向家長通報學生心理、飲食、身體等情況。同時,建立家長溝通聯絡臺賬,掌握家長訴求,積極回應,及時解決。

  問:疫情防控期間,困難群體面臨的問題相比較多,我市採取了哪些措施保障困難群眾的基本生活?

  市民政局黨委委員、市救助服務中心主任吳迪:本輪疫情發生以來,貴陽市民政局在市委、市政府的堅強領導下,認真落實聯防聯控的要求,樹牢“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聞令而動,採取以下四個方面保障疫情防控期間困難群眾基本生活。

  開展因疫困難群眾排查,建立“一對一”幫扶機制。緊急下發了《關于做好當前民政係統疫情防控有關工作的通知》,全面排查分散供養特困人員、低保對象、孤兒、事實無人撫養兒童、留守兒童、高齡獨居老人等特殊困難群體,掌握困難群眾基本生活狀況,主動幫助其解決現實困難;各區(市、縣)建立了“一對一”聯繫幫扶機制,及時將因疫情導致基本生活出現困難的家庭和個人納入救助范圍並建立臺賬,優先保證生活所需物資。截至目前,各區(市、縣)通過走訪、電話訪談低保、分散特困供養人員、事實無人撫養兒童、孤兒等對象71153人,困難群眾基本生活得到有效保障。

  建立出行不便特殊群體臺賬,進行到府核酸檢測服務。對出行不便的老年人、殘疾人、患病人員等特殊困難群眾開展全面排查並建立臺賬,加大探訪關愛力度,協調衛建部門到府開展核酸檢測服務,及時幫助他們解決日常生活中的困難和問題。截至目前,通過排查並協調衛健部門對出行不便特殊群體到府核酸採樣13158人。

  設立流浪人員和外來務工人員臨時救助點,實施生活救助。加大主動救助力度,加強街面流浪人員救助巡查排查,各區(市、縣)設立了18個流浪人員臨時救助點,在市主城區設立農民工寄宿點,全面落實流浪人員、臨時生活無著落外來務工人員的核酸檢測和生活救助。截至目前,共接入救助人員87人。

  組織實施困難群眾生活物資捐贈,對生活物資進行補充。9月6日以來,面對疫情,社會各界愛心人士踴躍捐款捐物,截至9月11日零時,共收到物資115批次。每天分配發放後,在網上及時公布捐贈情況。有捐贈意願的社會各界可通過市慈善總會發布的《“大愛貴陽·同心抗疫”募捐倡議書》中公布的渠道和聯繫電話進行聯繫;捐贈物資前,請提前進行溝通,精準對接意向和群眾需求;對接收到的捐贈物資,由市疫情防控指揮部物資保障組根據區(市、縣)的意向進行分配,再分配到有需求的社區及有關基層單位,街道、社區組織力量及時分發到群眾手中。(記者 錢麗)

[責任編輯: 劉昌餘 謝素香]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954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