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正文

貴陽:疫情不誤教學 網課同樣精彩

2022-09-10 09:10:38  來源: 貴州日報

  貴陽疫情以來的一周,每天上午8時20分,伴隨著雄壯嘹亮的國歌聲,觀山湖區外國語實驗中學小學部的師生線上上舉行了一場特殊的升旗儀式。當國歌響起時,不能到學校上課的同學們像往常一樣,身穿校服、佩戴紅領巾,對著方寸螢幕,高唱國歌並向國旗行少先隊隊禮和注目禮。

  9月9日下午,在宿舍上完《綜合動畫制作》課程後,貴州輕工職業技術學院2020級動漫設計2班學生王慶偉一臉輕松。他説:“在互聯網時代,平日裏我們經常用電腦看一些網絡教學視頻,和現在學校的網課基本沒區別,都非常方便。”

  “線上+線下”,或居家或在校,在築各高校和貴陽各中小學廣大師生將度過一個難忘的“教師節+中秋節”。在貴陽市部分區域實施靜態管理的情況下,全省教育係統尤其是在築各高校和貴陽各中小學,積極開展形式多樣的線上線下教學活動,確保了正常教育教學秩序。

  關心不斷線 教學不停擺

  9月9日早上8點,在孩子們瑯瑯讀書聲中,貴陽實驗二小拉開了線上教學的序幕。老師們創新晨讀模式,有序組織同學們利用早上的寶貴時光開展早讀。

  “雲”上升旗儀式感滿滿。升旗儀式上,各班同學身著整齊的校服,佩戴鮮艷的紅領巾,伴隨著螢幕裏冉冉升起的國旗,激昂的國歌聲在“雲端”響起。

  螢幕面對面,師生心連心。教師精心設計教學內容,組織開設了語文、數學、英語、體育鍛煉等各類豐富多彩的課程,並精心備課,力爭線上教學生動、活潑、有趣。

  疫情期間,貴陽實驗二小的同學們在家端坐在螢幕前認真聆聽老師上課,通過線上的交流與分享,隔空架起一座學習的橋梁。

  制定課程表、召開線上家長會、向家長宣傳防疫相關知識、詳細指導家長如何幫助孩子進行線上學習、對特殊家庭學生進行單獨疏導……9月5日,白雲十小線上學習正式開啟,各學科教師有序開展線上教學工作。

  在接到相關通知後,白雲十小教師們在做好志願服務的同時,立即線上收集師生健康狀況,制定線上教學工作方案、明晰責任與措施,切實做好疫情期間教育教學工作。

  “我們每一位都與你們同在,都守護著你們!親愛的孩子們,看看站在你身邊的老師,他們將永遠與你們同在!一二年級的小朋友,別怕,這就是你們的家!”京學貴陽附屬實驗學校校長程華勇對不能出校門的學生們説。

  京學貴陽附屬實驗學校是寄宿制學校,為了安撫學生因不能回家可能産生的負面情緒,學校安排了豐富的社團活動課、生活勞動課、電影鑒賞課、心理輔導課等,豐富校園生活。

  “白衣戰士腳踩病毒”“大白手持工具嚴陣以待”,學生們在繪畫課上用心畫出一幅幅作品,把抗擊疫情的決心和對老師、醫務人員、志願者們的感謝之情,融入到繪畫作品中。

  課程有謀劃 學習有趣味

  今年秋季學期開學後,貴陽市第三中學初一年級600余名學生前往位于花溪區石坂鎮蓋冗村的學海青少年社會實踐基地,進行為期一周的軍訓。突如其來的疫情,將600余名師生困在花溪軍訓基地,開學時的疫情演練變成了現實挑戰。

  “在做好防控的同時,同學們沒有緊張沒有慌亂,在老師們的引導下,積極開展核酸檢測。”貴陽市第三中學教師陳軒介紹,不光同學們積極配合,學生家長更是為學校疫情防控做出了大力支援,幫忙安撫學生情緒、捐獻抗疫物資。

  為了不因軍訓耽誤學生課程,貴陽三中老師們已提前將校本課程帶入基地,並開設了茶藝、手工制作等豐富的課程,力求讓孩子們愉快安心學習。疫情期間,老師通過微信群向家長們實時發送學生的生活照片,讓家長們能及時了解到孩子們學習生活情況。

  校園的平靜生活被疫情打破後,為切實保障師生身體健康和生命安全,貴陽各所學校根據實際情況,精心制定教學計劃,有序推進各種課程的分類實施,積極出臺各項監督辦法,保障了疫情期間的教學品質。

  貴陽市中天中學啟動了“線上+線下”多元組合教學模式,教學工作全線展開:初三年級開展全科教學,初一、初二年級開展國學教育、禁毒教育、綜合實踐活動、體育活動。

  在貴陽南明區李端棻中學,“線下+線上”結合,教學不停步。在校教師正常開展線下教學,居家教師則通過騰訊會議,根據課程表安排,採用線上教學形式,不耽誤教學進度。

  同時,該校課程與教學管理處組織部分教師召開線上教學巡查會議,由15名教師組成巡查隊,每天4人輪流對教學常規進行檢查和督促,確保教學品質不打“折扣”。

  為避免人員聚集,貴陽李端棻中學取消了各類大型活動,但老師們的貼心陪伴,為同學們的住校生活帶來亮色。9月6日晚,校園電視臺為學生們帶來了中秋、教師節特別節目,節日知識、漢服穿搭、祝福視頻,精彩有趣的內容讓同學們歡聲笑語不斷。

  形式重創新 內容重引導

  9月9日下午5點20分,隨著下課鈴聲響起,貴州工商職業學院有條不紊地完成了疫情期間的第一周線上教學。169名教師,4930名學生,2470節課,95%以上的整體到課率,突如其來的疫情並沒有打亂學校的教學秩序。

  在貴州工商職業學院工程學院教師張成利看來,直播授課與線下授課有很大區別,特別是汽車專業的課程內容理論知識較難,而且實操較多,需要考慮學生學習的興趣狀態。

  在疫情一周的網課授課過程中,張成利將線下授課所採用的翻轉課堂、案例分析等方式運用到了線上。在對課堂內容講解設計時,他也充分考慮學生的吸收情況及課堂氛圍,努力提高學生的參與度。

  “要想上好一堂精彩的線上直播課程,必須打破常規的線上授課觀念,重新進行課程設計,將學生當成主角,在課堂上做好互動,做到人人參與、人人進步。”張成利説。

  “我們的課程雖然改為了線上授課,但依然繼續進行;食堂雖然不允許堂食了,但菜的味道,價格都沒有變。”貴州醫科大學2021級臨床醫學院臨床醫學學生袁星躍説,雖然現在學習生活的活動范圍變小了,但學習生活的品質、豐富程度卻沒有變。

  9月5日首日線上教學以來,貴州醫科大學教師通過多種教學網絡平臺,利用雨課堂、騰訊會議、學習通等線上教學軟件,有序開展線上教學,截至目前,實現線上教學多樣化的開展,參與線上課學生達13421人次。

  “今天是本學期第一次線上課,這也是一次把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和方法,轉化成大學生科學地認識問題和解決問題的好機會。”9月5日,貴州理工學院馬克思主義學院教師林樂興通過線上課堂深情地為大學生們講授了《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概論》。

  林樂興在課堂上説,疫情發生後,所有人都在為抗疫大局努力,換來了整體上抗疫局面的可防和可控,這恰恰是我們的道路、理論、制度和文化自信的體現,相信在黨和政府的領導下,在所有人的努力下,一定會戰勝疫情。(記者 王雨 潘曉飛 梁珍情)

[責任編輯: 劉昌餘 謝素香]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920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