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正文

航太風華鉗工組長陸光文:從車間“小白”到金牌工匠

2022-09-09 09:09:46  來源: 貴州日報

  前不久,我榮幸地獲得全省第一屆職業技能大賽裝配鉗工組金牌。十年鉗工生涯,雖然獲得不少成績和榮譽,但絲毫不敢松懈,我還要啃下更硬的“骨頭”。

  我叫陸光文,進入貴州航太風華精密設備有限公司工作已有十年。從一名車間“小白”成長為航太風華鉗工組組長,我曾獲貴州省勞動模范、貴州省五一勞動獎章、貴州省技術能手等表彰。

  “膽大心細。”這是我初做鉗工時,師傅葉建茂傳授的工作要領:一雙手,一套工具,想要成為一名熟練的鉗工,手法、站姿都有講究。

  鉗工是一項傳統的技能,主要考察動手操作能力。想學好技能,確實要下一番功夫。我也有一套獨特的方法:為了保證銼削時,銼刀能在工件上保持平衡運動,我通常會把裝有水的杯子放在銼刀上,水不灑出來才算達到訓練要求。從20分鐘銼削一個面提高到10分鐘左右完成;從0.05毫米的精度提高到0.01毫米……我的技能水準在無數日夜的反覆訓練中得到提升。

  貴州制造業飛速發展,技能人才必須與時俱進。從傳統的鈦合金加工到新型3D列印材料面世,從萬向磨床到五軸數控磨床,制造業的轉型升級要求鉗工不只擁有熟練的技能,也必須具有創新精神。我時刻緊跟産業發展的步伐,潛心鑽研、不斷探索,致力于打破産業升級帶來的技術瓶頸。目前,公開發表論文2篇,獲得實用新型專利1項。

  十年歷練,當初的“小白”成為人師。我是航太江南創新團隊帶頭人、航太風華公司技能大師工作室帶頭人。

  “師帶徒”制度在航太風華已有40余年的歷史。在我看來,除了技能的傳遞,這更是一種匠心的傳承。在帶徒過程中,我會結合學徒的特點因教施材,對技術和技能進行分類、分級、側重教學。如今,我培養的12名徒弟都成為了技能骨幹。

  這是我人生中最重要的十年,也是與貴州同頻共振的精彩十年。雖比高飛雁,猶未及青雲。接下來,我將帶領團隊繼續開展技術攻關,努力為貴州高品質發展添磚加瓦。(記者 陳露)

[責任編輯: 劉昌餘 謝素香]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884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