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正文

貴州師范學院創新創業學院青年教師韋南京:把雙創夢想種在貴州大地

2022-09-07 09:23:47  來源: 貴州日報

貴州師范學院創新創業學院青年教師韋南京:

把雙創夢想種在貴州大地

  我一直有個夢想,希望通過自己的努力,用科技改變家鄉。

  我是貴州師范學院創新創業學院的青年教師韋南京,學生時代便與雙創結緣,至今已近10年。

  2013年,我從紫雲的一個小鄉村考入貴州師范學院物理學專業。在學校社團迎新會上,我偶然接觸到智電協會(學校為引導和激發學生創新創業而打造的平臺),深深地被科技的魅力吸引。為加入智電協會,我將家中的電視機拆掉,用其中一些零件制作電子小産品,最終在幾百人的競爭中突圍。

  作為一個高中才學習電腦的“新手”,電子信息技術對我簡直是“天書”。為了更快地融入團隊,我每天都利用課余時間學習編程,試著自己寫代碼,一有空閒便扎進實驗室,查資料、想項目。

  世上無難事,只要肯登攀,我在社團的項目也逐漸多了起來。在老師的指導下,我開始致力于技術開發,接觸創新創業。2014年,我和團隊針對國內慕課教學係統的缺陷,提出的“基于體感識別與增強現實技術的MOOCS教學虛擬視覺係統的設計”項目,成功申報為國家級重點項目。

  2015年,“大眾創業、萬眾創新”在全國掀起浪潮。貴州因地制宜出臺諸多利好政策,積極厚植雙創沃土,打造雙創基地,促進雙創生態環境不斷優化,為我們“雙創人”的發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礎。

  此後,各類科技創新項目如雨後春筍,我和團隊也開始參加各種比賽。大學畢業前,我們共獲得22項獎勵,其中國家級獎勵7項、省級和其他獎勵15項。畢業後,我留校任教。截至2021年,指導學生在創新創業競賽中獲獎20個,指導大學生創新創業訓練計劃項目省級立項13項、國家級3項並已全部結題。

  我和雙創的緣分在一場又一場的競賽中越來越深。

  如今的貴州,像我一樣趕上雙創這趟快車的人還有很多。以貴州師范學院為例,2013年學校參加創新競賽的學生佔比不足1%,2021年達到48%;2011年學生專利申請僅10多項,2021年超過300項……

  迎著雙創的春風,我實現從創新向創業轉變。2016年,我與團隊夥伴共同成立了智拓創客公司。長時間的創新實踐,為創業打下了良好的基礎,同時也讓我認識到,做研究一定要走出實驗室,技術成果轉化落地才能真正為社會作貢獻。

  2017年,我帶領學生研發了“農趣”項目。歷時一年,完成硬體的設計、軟件的運作和調試,並成功獲得中國國際“互聯網+”大學生創新創業大賽銅獎。這個項目實現了線上QQ農場到線下實地種植的遠端操控,並在石阡縣坪道溪村落地實施,充分利用農村閒置土地促進農戶增收,我也實現了用科技改變家鄉的夢想。

  從3G網絡到5G時代,從基礎編程到VR、MR技術的深入,我與貴州共同成長。未來,我將牢牢把握時代機遇,努力將創新創業夢想種在貴州大地,用熱情與堅韌書寫青春之歌。(記者 李政林 何登成)

[責任編輯: 劉昌餘]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82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