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正文

疫情期間不要慌,科學囤菜有技巧

2022-09-06 12:01:32  來源: 貴州省蔬菜專班

  2022年9月初貴陽遭遇新冠疫情以來,人們正常的工作和生活秩序被打亂,不少市民表現出對疫情的焦慮,出現大量囤積新鮮蔬菜的現象,很多蔬菜還沒來得及吃就爛掉了。

  在疫情防控關鍵階段,省蔬菜專班組織貴州大學有關專家,整理疫情期間科學囤菜的方法和技巧,幫助大家科學囤菜,消除緊張和焦慮,共同打贏這場疫情防控遭遇戰。

  一、囤菜要理性

  蔬菜含有較多的維生素、葉綠素和豐富的礦質營養及膳食纖維,能維持人體營養均衡,合理食用蔬菜可有效預防多種營養疾病。蔬菜離開土壤後仍是一個有機生命體,係列生理和生化變化還在持續,蒸騰作用和呼吸作用會消耗、分解蔬菜自身能量和營養,重量減輕,漸漸衰老;採收切口部位的機械損傷容易被微生物侵染,造成感官品質降低、産生異味和腐敗變質等現象,商品價值和食用價值顯著下降。

  疫情期間,省、市各級部門積極部署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保障廣大群眾基本生活物資供應,分類施策滿足群眾各類生活物資需求。盡管如此,居民仍會囤積蔬菜等物資用以緩解疫情期間居家抗疫的緊張。如果沒有足夠的保存空間或貯藏方法不當,大量採購的蔬菜會因失水萎蔫、呼吸消耗、機械損傷、器官腐爛等因素喪失食用價值,造成資源浪費,嚴重時會因食用變質食物而引發身體不適。

  二、囤菜有技巧

  蔬菜種類繁多,非常時期,適當購買不同種類蔬菜,選擇幹、鮮、凍和活體多種方式結合,才能高效保證疫情期間的蔬菜供給。

  1.冷藏保存

  適合蔬菜:冷藏保存蔬菜是最常用的方法,低溫能削弱蔬菜的呼吸強度,具有一定保鮮效果,適合綠葉蔬菜(小白菜、茼蒿、芫荽、菠菜、生菜、紅莧菜、蕹菜等)、茄果類蔬菜(茄子、辣椒、番茄)、豆類(豇豆、菜豆)、瓜類(西葫蘆、嫩南瓜、黃瓜)、花菜(青花菜、白花菜)、根莖類(蘿蔔、胡蘿蔔、蓮藕)等蔬菜。

  保存方法:蔬菜買回後,無需清洗,如果捆綁好的蔬菜要解開,陰幹水分。綠葉蔬菜要清理掉爛葉、臟葉、老葉、病葉,分類用廚房紙等,保持蔬菜幹燥和避免水分流失,再用保鮮袋或保鮮膜分裝包裹後冷藏;果菜類蔬菜要清理掉病果和腐爛果,保鮮袋分裝後冷藏;花菜、蘿蔔、胡蘿蔔、蓮藕等蔬菜可以用保鮮膜包裹後冷藏。冷藏期間冰箱要留有透氣空間,蔬菜比較嬌嫩,水分和維生素容易流失,放置時間不宜太長,綠葉蔬菜存放時間3天左右,其他蔬菜1周左右,否則會失去鮮味、腐爛並可能形成食物中毒風險。所以,應優先食用不耐貯藏的綠葉蔬菜。4℃低溫容易造成番茄、茄子、青椒、黃瓜、苦瓜、豇豆和南瓜等蔬菜冷害,要經常檢查和清理,一旦出現變軟、霉點、傷口,要毫不猶豫地扔掉!另外,冷藏蔬菜最好不要和蘋果、香蕉、木瓜、百香果這些水果混裝,會加速蔬菜衰老。

  2.冷凍保存

  適合蔬菜:冷凍過後的菜除了外觀不好看,但色與新香味與鮮蔬菜差異不大,可以直接購買現成的冷凍蔬菜,也採取正確的方法自己保存,獲得更長保質期和更多營養成分。該方法適用于胡蘿蔔、蘆筍、毛豆、荷蘭豆、菠菜、蓮藕、空心菜、青花菜、白花菜和南瓜等。

  保存方法:蔬菜買回後迅速整理和清洗,根據不同種類做分段、分塊或切片處理,放在沸水中焯30秒(殺滅微生物和生物酶),水中可放少許鹽和食用油,時間到後,立即漏勺取出至于準備好的涼水中,冷卻並甩幹水分,分裝于中食品級PE材質保鮮袋,至于冰箱中冷凍保存,食用時,直接烹飪即可。冰箱零下18℃的環境下冷凍蔬菜可存放1-2個月。

  3.常溫保存

  適合蔬菜:馬鈴薯、紅薯、洋蔥、山藥、蒜、姜、蘿蔔和南瓜等。

  保存方法:以上蔬菜較耐貯藏,家裏冰箱空間充足也可放入冰箱,如果沒有充裕的空間,可以分類整理,擦幹水分後,放在陰涼、幹燥和通風的地方保存。沒切過的南瓜,只要放在通風陰涼處,就可以保存1個月以上,切開後吃不完的南瓜,要將瓜瓤部分全部挖掉後,放入保鮮袋保存,盡量在1-2天內吃完。洋蔥買回後,整理後可用鋁箔紙將其包裹完整,放在陰涼處保存,可有效延長保質期。

  4.幹制蔬菜

  適合蔬菜:幹制蔬菜是將新鮮蔬菜經過洗滌、烘幹等工藝加工制作成的幹菜,體積小、重量輕、入水便會復原,基本保留了蔬菜原有色澤和營養成分,便于貯存和運輸,對調節蔬菜生産淡旺季節具有重要作用。市場上主要有竹筍幹、萵筍幹、四季豆豆粒、黃花菜、萵筍幹等。

  保存方法:買來後置于幹燥通風處保存即可。

  5.活體種植

  (1)芽苗菜

  芽苗菜也叫“活體蔬菜”,靠種子本身的營養轉化而成的蔬菜,極易被人體消化吸收,富含多種維生素、礦物質和活性植物蛋白,特別是總硫苷、異硫氫酸脂、花色苷含量及清除氧自由基能力比成熟蔬菜高,生長周期短,居家四季都可生産,簡單易操作。

  適合蔬菜:黃豆、綠豆、豌豆、花生、蘿蔔、黑豆、巴山豆、赤豆、空心菜等蔬菜。

  種植方法:種子精選,選擇發芽率95%以上的當季種子,去掉雜質,清洗2-3次,多于3倍體積的水中浸泡到發脹,再用自來水清洗2-3次。可以在網上購買小型家用豆芽機,也可用育苗盤,將浸泡好的種子放入芽苗盤中,盤底事先放置1層紗布或者吸水紙,便于保水保濕,避光催芽,溫度控制在25-30℃之間,每天噴水3-4次水,保存濕度大于70%,避光培養,達到商品成熟時,可以根據需要給點散射光,即可實現産品的綠化。

  (2)陽臺蔬菜

  適合蔬菜:韭菜、香蔥、莧菜、木耳菜、空心菜、油麥菜、生菜等。

  香蔥種植方法:最好從菜市場買帶泥土、比較新鮮的及根完好的香蔥,蔥葉切下後可食用,留下大約5cm長有根須的蔥頭作為蔥種。花盆、泡沫箱、廢棄食用油桶等都可作為栽培容器。底部留孔,營養豐富的有機沙質土壤、泥炭混珍珠岩和有機肥、椰糠混合珍珠岩和有機肥等都可用作培養土,但要求栽培料肥沃、透氣、透水性好。培養土中挖小坑,把蔥根埋進去,覆土後輕輕用手壓平,澆定根水。待蔥長出後可以把葉鞘剪下食用,過一段時間後下面的部分還會再長出來。

  韭菜種植方法:韭菜是多年生蔬菜,越割長得越粗,一般播一次種可以種5年。韭菜種子播種前,先把種子用55 ℃熱水燙種15分鐘,常溫浸種12小時。播種之前把培養土澆透(培養土配制方法同上),均勻將種子播在表土,種子播完後,在上面覆蓋1-2釐米的土,放在陰涼、通風的地方,見幹見濕,直到發芽。也可以購買韭菜根進行分株栽培,去掉枯葉,10株分成一份,葉剪至10釐米後種植,株距10釐米,栽後澆透水,新葉長出時可像種子播種一樣澆肥、澆水。

[責任編輯: 劉昌餘 謝素香]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798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