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正文

爽爽貴陽城 暖暖貴陽人丨貴陽溫度:22萬名志願者情暖“疫”線

2022-09-06 09:48:44  來源: 貴陽日報

  修文縣志願者為老年居民講解核酸檢測掃描流程。記者 余珉琨 攝

  “大家請佩戴好口罩,注意防護。”有志願者拿著小喇叭走街串巷,一遍遍地宣傳著疫情防控知識;

  “老人家您慢點走,我帶您去做檢測。”有志願者攙扶著老人去做核酸檢測;

  “這是我的一點心意,希望你們吃飽吃好。”有市民自發做好熱氣騰騰的“愛心餐”送往核酸檢測點;

  …………

  9月伊始,疫情令爽爽的貴陽暫時慢了下來。戰勝疫情,需要千千萬萬的志願者,在貴陽,他們變身“白墩墩”“紅融融”,第一時間奔赴“疫”線,用最樸素的行動,為了群眾的健康平安,為了一座城重回煙火而無私奉獻。

  這是捍衛家園的戰鬥,這是患難與共的前行。

  目前,全市22萬多名“紅馬甲”投身一線,“綠絲帶”爭做先鋒,每一名志願者都如同一束微光,在這場與疫情的戰鬥中一張張面孔微光成炬,溫暖著每一個人。

  志願者為白雲區龔家寨街道居民送物資。記者 王濤 攝

  一群人 為抗疫增添暖色

  哪裏有需要,志願者就奔向哪裏。

  清晨,寂靜的街上傳來疫情防控的喇叭聲,“綠絲帶”飄揚在這座城市的每個角落。

  “請大家提前準備好健康碼,保持一米線距離,謝謝您的配合。”9月3日清晨,花溪區清溪街道的志願者們早已就位,掃碼、測溫、維持秩序,努力讓市民感受到核酸檢測“服務到家”的貼心和省心。

  9月4日上午,位于新華路的貴陽市第十八中學(原貴陽九中)核酸檢測現場,前一天剛在志願服務崗位上連續工作了14個小時的南明小學黨總支書記、校長曹鳳英,已早早地來到了現場,登記市民資訊並標注試管順序。透過防護服可以清晰地看見,她的鬢角已被汗水浸濕,雙眼布滿血絲,但她依然堅定地説:“我是黨員,我也是老師,做好表率的同時,還要把志願服務做好,這樣才能更好地履行我的職責和使命。”

  觀山湖區賓陽街道,民兵志願者們身穿迷彩服,在疫情防控卡點值守;烏當中學校長帶領教師、學生志願者為在校學生送去生活用品;開陽縣志願者利用應急廣播、流動小喇叭,走街串巷、走村入戶,宣傳引導群眾積極參與、支援疫情防控工作。

  “搬運物資,我行!”“搭建帳篷,我上!”“維持秩序,我來!”……

  在這座城,黨員幹部、社區居民、教師、學生、村民化身志願者,堅守戰“疫”一線,平凡的人們,無私的奉獻,為抗疫中的貴陽增添了更多暖色。

  經開區志願者護送行動不便的居民。記者 顧林晗 攝

  一座城 築起防疫的“長城”

  雲岩區2606名志願者已就位!南明區8669名志願者已就位!花溪區11516名志願者已就位……

  為進一步充實疫情防控力量,9月1日起,共青團貴陽市委聯合全市各級團組織陸續發布了疫情防控儲備志願者招募令。截至9月4日12時,全市34405名志願者聞令而動,就地成軍,化身“管控員”“採集員”“外賣員”,讓抗疫一線處處閃爍著凡人微光。

  “近期疫情形勢嚴峻,大家一定要做到少聚集、不扎堆……”清鎮市已有13支疫情防控青年突擊隊,共計1000多名青年志願者積極投身疫情防控一線。

  “疫情就是命令。退伍不褪色,召必回,戰必勝!”在南明區,600余名退伍老兵在核酸檢測點維持秩序、幫忙搬運生活物資、宣傳防疫政策,在新的“戰場”發光發熱。

  修文縣六桶鎮全鎮14個村(社區)自發組成村民志願者隊伍,他們發放宣傳資料、發放口罩、宣傳疫情防控工作,為守護家園而努力。

  本次疫情自發生以來,全市志願者參與疫情防控志願服務的人數和服務時長每天都在增加。9月3日,累計有10萬人次志願者參與,9月4日增長至15萬人次,9月5日增長至22萬人次。

  截至9月5日,全市累計221631人次志願者參與疫情防控志願服務,累計服務時長2807346小時,服務群眾9834197人次,服務社區小區、商超、農貿市場、核酸檢測點、交通場站(一場三站)和交通(高速)路口等點位12887個……

  數字的背後,是一張張堅毅的面龐,是一段段感人的故事,是志願者們手拉手共同築起的防疫“長城”。

  一條心 凝聚戰“疫”的磅薄力量

  一座城市一條心。疫情下的貴陽,一場場愛的接力正在上演。

  在全市的各個核酸檢測點,都優先對老年人、兒童、孕婦等群體進行核酸檢測,志願者們還為行動不便的群眾提供到府服務,溫情彌漫全城。

  “大家辛苦了,這是我們的一點心意,希望你們在工作的時候吃飽、吃好,照顧好自己。”9月4日中午,貴安新區馬場鎮旺鄉園農家樂工作人員為核酸檢測點的醫務人員和志願者送來了190份熱氣騰騰的免費“愛心餐”。

  “挺感動的,他們送來的飯菜不僅暖胃,更暖心。”現場醫務人員説。

  觀山湖區陽關綜合集貿市場,賣瓜師傅楊秀仁為防疫人員送去一車香甜可口的西瓜。“我雖然腿腳不便,但還是想盡點綿薄之力。”楊秀仁説。

  贈人玫瑰,手有余香。志願服務中,暖心瞬間無處不在。“感謝志願者的無私付出!”“志願者真是大家的好鄰居!”大家頻頻點讚。

  惟其磨礪,始得玉成。在這場與疫情的戰鬥中,志願者們匯聚力量傳遞愛心,讓貴陽這座城市更有溫度,戰“疫”更有力量。

[責任編輯: 劉昌餘 謝素香]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793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