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正文

關店不等于停業,貴陽市多家企業持續保障民生需求

2022-09-06 10:17:59  來源: 貴州日報

關店不等于停業,貴陽市多家企業持續保障民生需求

線上下單 線下配送

  9月5日淩晨,貴陽市疫情防控現場處置省市聯動指揮部決定,對觀山湖區全域等貴陽市部分區域實施臨時靜態管理。

  9月5日上午,為配合做好臨時靜態管理工作,涉及的幾個區域范圍內大多數商超宣布線下暫停營業。

  關店不等于停業。

  上午10點左右,貴陽市發布可供消費者線上下單、無接觸配送方式購買基本生活物資渠道,惠民生鮮、合力、星力、永輝、華聯、賓隆、盒馬鮮生、沃爾瑪、一碼貴州、京東、美團、餓了麼、泉上餐飲、雅園餐飲、醉苗鄉餐飲、娘家米湯飯、一品藥業、一樹藥業、正和祥藥業19家商超、電商平臺、餐飲、藥業企業擔起配送主責。

  連日來,貴陽市農貿市場備貨日均庫存量均超過5500噸,各大型商超和電商平臺備貨量均提升至平時兩到三倍,足以保障民生需求。

  轉戰線上,運力是關鍵。

  大型生鮮電商企業——盒馬鮮生在實行線下閉店後,將人力物資全部投入到線上配送。目前,線上配送的訂單是平時的3倍,服務人員也全力投入到揀貨過程中,全員取消休假,人員95%以上到崗。“為了應對市民需求,我們還從重慶、昆明等城市,調集了2萬份蔬菜以及肉禽等物質,保障民生商品的供應。”盒馬貴陽區域總經理韓勇説。

  相較于線上配送經驗十足的生鮮電商平臺,傳統線下門店為主的社區商超稍顯吃力,但也迅速做出更適應社區配送的調整方案。

  這幾天,位于貴陽市觀山湖區大關城市花園賓隆惠民生鮮超市承擔了近千戶居民的生活物資保供,在接到閉店通知後,店長余剛會迅速以小區單元樓為單位分棟建起訂單配送群,14名員工全部投入到群內線上點單、線下無接觸配送到府。

  “第一天有些環節還沒理順,配送能力有限,不過現在有不少小區志願者要加入,幫助保供,明天應該會更順暢。”余剛會説。

  為提高配送效率,方便無自主下單能力居民,貴陽鼓勵社區、村(居)委會工作人員、志願者收集訂購需求後統一下單配送。

  在貴陽市白雲區,就已組建由美團、京東、餓了麼、一碼貴州四大平臺及申通、順豐等快遞行業組成的300余人線下配送隊伍,建立無接觸配送接駁點224個,由騎手根據訂單分布,配送到小區無接觸配送接駁點,再由訂購者自行分時、錯峰、有序到接駁點自行領取。

  當前,貴陽市正在加快建立小區無接觸配送點,依托保供企業,通過定制金額不等的各種組合供應包,有效滿足小區居民對基本生活必需品的需求。

  同時,建立物流快遞配送人員、社區保供超市等保供人員集中管理制度,全面實行每日篩查,確保健康出行。為參與保供企業車輛辦理通行證,保障物流配送暢通。建立“應急服務人員”管理制度,對保供企業的駕駛人員、外賣小哥等,在滿足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在相應范圍內有序流動。(記者 方亞麗) 

[責任編輯: 劉昌餘 謝素香]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788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