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正文

爽爽貴陽城 暖暖貴陽人丨“天使白”與“志願紅” 忙碌在城市各個角落

2022-09-06 09:19:04  來源: 貴州日報

  9月2日,隨著貴陽市最近疫情情況通報的發布,不少市民的貴州健康碼出現“三天兩檢”彈窗通知,部分市民出現“黃碼”現象,全市多個醫院核酸檢測點排起長隊。

  位于大營路的貴陽市公共衛生救治中心(原市五醫)大門左側等待核酸檢測的隊伍從清晨到深夜一直持續,附近居民錯峰到這裏完成核酸檢測。往常醫院只有2個常規採集點,其中1個是24小時採集點,今天臨時增設2處點位,現場“天使白”與“志願紅”攜手,築起抗疫防線。

  夜晚的街上車來車往,路邊的人行道仍有加入等待核酸檢測隊伍的市民,志願者路微聲音有些沙啞,她站在隊伍旁引導排隊市民保持距離,幫助他們掃描樣本放置試管。

  “我早上7點40分過來,這裏已經排起隊。”路微是貴陽市公共衛生救治中心(原市五醫)團委辦公室工作人員,穿上紅馬甲的她現在是志願者,中午匆匆吃完飯就一直忙碌到深夜。

  隊伍中有不少老年人,他們對智能手機使用並不熟練,只有在志願者幫助下才能順利完成採集。路微和同事固定站位,在隊伍不同的位置,指導市民掃描試管。

  “我們和採集人員是一個團隊,工作是讓他們採集更順利、效率更高。”路微説,經過大家一天的磨合,已經非常有默契,之後排班將根據實際情況再優化調整。

  左邊通道排著長長的等待核酸檢測的隊伍,右邊的通道則是醫護人員、就診患者、陪護人員專用通道。門口崗亭處,工作人員嚴格對進出車輛及人員進行綠碼檢查、體溫測量,絕不漏看一人、一車。

  近15小時的忙碌,核酸檢測排隊逐漸縮短。貴陽市公共衛生救治中心副院長吳嘉站在門診樓前,一邊維持核酸採集現場的工作秩序,一邊總結還需要完善的流程。

  “點位是2號淩晨兩點緊急準備的,從白天到現在的運作情況看,可以保證兩個點位24小時全天採集。”吳嘉説,如果有需要,醫院預備的兩個採集點可以馬上投入使用,而從前端採集的核酸樣本,直接送到院內的實驗室進行檢測,確保居民盡快拿到檢測結果。

  目前,貴陽市公共衛生救治中心實驗室按照5人三班倒進行檢測,中心檢測實驗室在滿負荷運作下,每天最多可檢測約3萬人次。(記者 陳大煒 陳祖嘉) 

[責任編輯: 劉昌餘 謝素香]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788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