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正文

流調溯源,他們的工作“數”以億計

2022-09-06 09:21:40  來源: 貴州日報

  “目前您已經做過幾次核酸檢測了?”

  “您好,在這個時間段您還記得去過哪些地方嗎?”

  …………

  在貴陽市疫情防控指揮部,不算大的會議室裏被臨時分隔成了數據、調度、綜合等不同分工小組,緊鑼密鼓地開展流調溯源的工作。

  貴陽疫情發生後,最牽動百姓的是確診病例的行動軌跡,其行動軌跡關係到相關區域的及時管控和密切接觸者的尋找。此次疫情發生在人口密度較大的地方,不易尋覓。

  指令一下,公安、公衛、工信三個部門攜手完成流調溯源,全方位搜尋確診病例所到之處。

  海量的資訊以一種無形的形式充斥在指揮部裏。在場的民警通過電話詢問、現場調查等方式,對海量的數據進行收集、分析、研判、甄別、反覆核對後,逐一形成一份份初步流調報告。

  多年的戰疫經驗表明,快速找到重點人員和場所,是阻斷病毒擴散和傳播的關鍵一環。

  “這次我們能迅速鎖定第一例病例高發地——位于花溪的貴陽地利農産品物流園,得益于場所碼的數據匯總。”貴陽市疫情防控指揮部負責人談到,場所碼記錄縮小了排查范圍,最快地排查並及時管控了相關區域,在一定程度上控制住了病例的持續外溢。

  疫情突如其來,讓貴陽這座城市按下“暫停鍵”,疫情形勢仍然日益嚴峻,貴陽市也加強了部分區域臨時靜態管理。

  此起彼伏的電話聲,不斷敲擊的鍵盤聲,24小時無法待機的電腦,這裏的忙碌與外面街道的寧靜形成了一種對比。

  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只有更快的靜,才能更好地動。(記者 田旻佳)

[責任編輯: 劉昌餘 謝素香]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788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