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正文

新時代的貴州人丨蒲邦順:振興鄉村教育的初心始終如一

2022-09-04 10:15:24  來源: 貴州日報

全國優秀教育工作者、貴陽市白雲興農中學校長蒲邦順

振興鄉村教育的初心始終如一

  “教育是一種社會責任。這些孩子是國家未來的建設者,要讓他們接受優質公平的教育,成長為社會有用之材。”日前,全國優秀教育工作者、貴陽市白雲興農中學校長蒲邦順説,必須因材施以教育、因材施以教學,使不同類型的學生都能在德智體美勞方面全面發展。

  “興旺農村教育”是蒲邦順創辦興農中學的初衷。1993年,在貴陽市白雲區一個農家小院裏,首屆興農中學補習班開班。考慮到部分農村學生家庭條件貧困,學校允許用糧食、白菜、豬肉等農資,按當天市價抵償學費。

  “你們養好豬,我們教好書。”辦學之初,蒲邦順對每一個期盼孩子跳出“農門”而力有不逮的家長這樣説。

  一年後,參加中考的43名學生中,6人躋身全市中考前10名,41人考上中專。為了把更多農村孩子送進高等學府,1997年興農中學申辦成為高中,2001年學校首批高中生畢業,66名學生順利升入本科以上院校。

  29年來,興農中學始終踐行“有教無類,因材施教,貧富相濟,優差相幫”的辦學理念,累計資助減免品學兼優貧困生費用近1億元,6000余名農村孩子以優異成績從“農門”躍上了“龍門”。

  如今,興農中學已發展成為目前貴州省辦學規模較大、辦學歷史較長的民辦中學。2005年,升類為省級二類示范性高中,2019年獲得“全國教育係統先進集體”稱號。

  “我要考江浙一帶的大學,未來從事生物工程方面的研究。”這是興農中學高一(25)班學生劉棚的理想,但對一年前在老家湄潭縣洗馬鎮參加中考的他而言,卻遙不可及。

  當時劉棚父親一場大病,花光了家裏的積蓄。高中一年幾千元的學費,對他們一家而言,是沉重的負擔。幸運的是,興農中學通過品學兼優貧困生資助政策,全額減免了他的學費和生活費。

  今年,劉棚還因成績名列前茅,獲得了興農中學獎學金。“謝謝蒲校長、謝謝學校老師們,讓我重新相信知識真的能改變命運。”劉棚説。

  蒲邦順説,在興農中學,有70%的學生是來自農村或進不了重點中學的所謂“問題學生”。在這裏,經過幾年的學習,他們的人生態度、學習態度都發生了很大變化,且絕大部分都進入了大學校園。

  蒲邦順對這些孩子尤其上心。比如來自余慶的張同學,曾經因行為習慣太差,被父母鎖在家中,進入興農中學後,變化很大,最後考上了南昌財經大學;來自仁懷的方同學,曾被當地學校開除,最後考上四川大學……

  2018年,所有興農中學的學生名字被銘刻在30個青銅大鼎上。“我把你的名字刻在鼎上,你把偉大祖國刻在心中。”蒲邦順説,刻在鼎上的是對學生的同等尊重,是對教育公平的不懈追求,是讓學生對家國情懷銘記于心。

  2013年,蒲邦順又創辦了獨山縣興農中學。如今,蒲邦順已經80歲了,振興鄉村教育的初心卻始終如一,仍堅持每月到獨山縣興農中學商討教育教學工作。(記者 賴盈盈)

[責任編輯: 劉昌餘]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743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