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資訊展播>>正文

鄉村振興 消費協作 勞務協作 廣州幫扶黔南結碩果

2022-09-03 11:42:48  來源: 貴州日報

  蓮葉何田田、魚戲蓮葉間。近日,廣東省廣州市黃埔區與長順縣協力打造的鄉村振興示范村長順縣白雲山鎮中院村40畝藕田成為當地群眾飯後納涼的好去處。“廣州不光幫我們打造了好風光,還發展了好産業,帶來了好收益。”村民陳克帥説。

  在獨山鄢家山社區的同心廣場,每到晚上,孩子們三五成群玩鬧嬉戲、老人們悠閒聊天。這個在廣州對口幫扶下修建起來的文化廣場,承載了當地人生活中溫暖而美好的瞬間。

  …………

  2013年,廣州牽手黔南,開啟了一段山與海的真情幫扶。廣州按照“中央要求、黔南所需、廣州所能”工作思路,動員各方力量,帶著感情、帶著資源幫扶黔南。9年來,廣州累計投入各級財政資金28億余元,帶動建檔立卡戶90.8萬人次增收,與黔南12個縣(市)的學校、醫院、鎮村開展全方位結對幫扶,為黔南奪取脫貧攻堅全面勝利、與全國全省同步建成小康社會提供了強有力支撐。

  進入新階段,廣州一如既往傾情幫扶黔南。今年以來,兩地圍繞鞏固拓展脫貧成果、深化區域協作、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工作創新等方面,持續深化協作。在粵黔雙方各部門的共同努力下,東西部協作縱深發展,成效顯著。

  今年上半年東西部協作,黔南多項重要指標在全省排名前列,其中,消費幫扶在全省排名第一,項目啟動率在全省排名第二,勞務協作在全省排名第三。

  成績的背後,是廣州對黔南的深情幫扶,是黔南與廣州的共同發展。

  推動鄉村振興。最近,黔南刺梨大片大片染黃山頭,不久後,這些刺梨經過深加工,將變成一罐一罐的“刺檸吉”飲料暢銷全國。

  今年以來,廣州與黔南築牢脫貧成果,全面推進鄉村振興。今年東西部協作資金4.63億元,立項項目232個,已全部啟動實施,項目開工率100%。同時,投入協作資金4278.5萬元用于黔南州特色田園鄉村·鄉村振興整合示范試點建設;強化結對攜手鄉村振興。認真落實結對幫扶,確保幫扶工作不斷檔、不掉線。廣州207所學校、53所醫院、55個經濟強鎮村分別與黔南220所學校,45所醫院、53個鄉鎮村開展結對幫扶工作,廣州57個強村(社區)、63個企業、61個社會組織分別與黔南247個村開展結對幫扶工作。在這一係列鄉村振興“組合拳”下,黔南鄉村振興正在穩步推進。

  推進消費協作。今年以來,黔南創新開展“直播帶貨”新模式,投入協作資金180萬元用于電商州級樞紐倉提質擴建及粵黔協作名特優産品選品展示中心建設,現與華南五省大潤發、廣東華潤萬家、廣州勝佳等大型商超簽訂農特産品供應協議,為粵黔兩地共50家以上的企業提供商品選品、銷售和展示服務,帶動年銷售額500萬元以上,直接帶動就業40余人,間接帶動就業5000余人。同時,建體係促銷售,與廣州市相關企業簽訂《戰略合作協議》《特約供應商合同》,建立長期合作關係,穩定推進“黔貨出山”。

  數據顯示,今年以來,廣東採購、幫助銷售黔南農畜牧産品和特色手工藝産品16.0846億元,完成兩省協議分解數的161%,帶動3.2萬脫貧人口增收。

  深化勞務協作。依托勞務協作機制,推動兩地多形式、多層次合作,逐步形成以駐廣州勞務協作總站為龍頭,輻射珠三角、長三角地區服務網絡體係,依托29個駐外勞務協作站,為黔南籍在外務工人員提供“一站式”公共就業服務。

  同時,深入推進“粵菜師傅”“南粵家政”“廣東技工”三大工程培訓,開展勞務協作培訓班35期,培訓農村勞動力1523人。廣州幫助農村勞動力實現就業30415人,完成粵黔兩省協議任務的490.6%,其中脫貧勞動力15733人,完成粵黔兩省協議任務的1573.3%。

  不僅如此,廣州與黔南還在強化科技協作,打造科技幫扶示范基地;擴大人才交流,推動教育醫療均衡發展;促進區域協作,廣黔兩地融合發展等多個領域發力,書寫山海協作新篇章。(記者 梁曉琳)

[責任編輯: 王雪松]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714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