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正文

穿行大山35年的綠色使者

2022-09-02 09:33:35  來源: 貴州日報

中國郵政集團貴州省錦屏縣分公司鄉郵投遞員張林昌

穿行大山35年的綠色使者

  8月的青山界山麓酷熱難耐,午飯後,大多村民都宅家聊家常、睡午覺。此時,身穿綠色工服、頭戴紅色安全帽的中國郵政集團錦屏縣分公司鄉郵投遞員張林昌,正騎行在各村寨間投送郵件。

  皮膚黝黑發亮,雙鬢、胡須微微泛白,額頭紋、眼角紋在微笑間清晰可見,雙目炯炯有神,步伐穩健幹練——見到眼前這位扎根于貴州偏遠山區35年的退伍老兵張林昌時,他正在錦屏縣河口鄉裕和村給村民送郵件。

  河口鄉位于三板溪水庫腹地,與劍河縣南加鎮以及錦屏縣啟蒙鎮、固本鄉相鄰,距離錦屏縣城有三十多公里遠。村與村之間看似近在眼前,但因山水環繞,想要抵達隔壁村子卻要付出比其他地方至少多兩至三倍的時間。

  1964年,張林昌出生于河口鄉培尾村。成年後,他毅然走出大山步入軍旅生涯,接觸新鮮事物,學習新知識,並加入了中國共産黨。

  張林昌深知群眾世居大山深處的艱難,他説:“鄉郵對于身處大山裏的人們是很重要的,特別是娃娃些,讓他們能及時了解外面世界,打破大山對他們探索知識的阻礙,這是我要做的。”1987年退伍後,他擔任了鄉郵員,穿行在5個鄉鎮23個村,路線長達90公里,服務面積200平方公里。

  一根扁擔、兩個郵袋,踏上鄉郵路後的張林昌,默默踐行著入行時的諾言,搭起了山裏山外溝通的橋梁。

  “以前,丈夫外出務工、兒子在外工作,我與他們的溝通都是通過林昌。現在有電話了,每次他來村裏送郵件,我有時還會想到有我的。”在與70多歲的楊奶奶聊天得知,她一輩子都沒有出過裕和村,了解外面事物大多都是通過張林昌手中所帶來的信件,她不識字,張林昌就幫著讀信。

  26萬多公里、240多雙鞋子、140多萬件郵件……35年來,他將黨的聲音傳入大山,將一封封鄉愁信件交到百姓手裏,將一件件快遞送到群眾家門口,熱情、負責、大方是鄉親們對他最多的評價,“大山深處的綠色使者”是山區群眾對他的稱譽。

  想群眾之所想,急群眾之所急,解群眾之所難。為更好服務群眾,張林昌還將捎帶藥物、學生書籍、農作物種子等生産生活物資的義務活也當成工作來做。據統計,自擔任鄉郵員以來,他義務配送各種物資達5500余件次,幫助村鄰、學校師生不計其數。

  2008年,《貴州都市報》承辦的“感動貴州”人物評選中,張林昌成功入選並獲得獎品一部手機;2010年當選全國勞動模范後,他第一時間用獎金買了一輛摩托車送郵件,有了手機和摩托車,加上鄉裏交通條件的逐漸完善,鄉郵的投遞效率越來越高,群眾接收郵件的時間也越來越快了。

  張林昌説:“群眾生活變得越來越好,鄉親們的思想也開放了,一切都在向好的方向發展,能一點一滴見證家鄉變化,是我的榮幸。”(記者 吳運鎮)

[責任編輯: 鄧嫻 欒小琳]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698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