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正文

八月以來最強降雨影響 貴州告別“高溫”

2022-08-30 09:38:54  來源: 貴州日報

八月以來最強降雨影響我省

明日貴州告別“高溫”

  貴州省氣象臺8月29日中午發布最新天氣預報,預計29日傍晚至30日夜間,我省自北向南將出現陣雨或雷雨天氣,局地在雷雨中伴有短時強降水、雷暴大風等強對流天氣。30日起影響我省的高溫天氣逐步結束,31日全省持續高溫天氣落下帷幕。

  隨著冷空氣南下,影響控制我省的副高天氣係統將南移。29日午後至30日早晨,冷暖氣流交匯主要影響我省的西部和北部地區,屆時有雷電天氣,局地伴有雷暴大風、短時強降水、冰雹等強對流;30日,省的東部和南部地區有雷電天氣,局地伴有雷暴大風、短時強降水等強對流。因冷空氣移動速度快,所以此次過程影響我省時間短,故雖然號稱是“8月以來最強降雨”,但總體降雨量與往年同期相比是大不如前。

  冷空氣南下還帶來氣溫的降低。30日我省北部地區氣溫將下降4℃至8℃,高溫范圍逐步減小;31日,省的東部、南部地區氣溫下降2℃至8℃,全省高溫天氣結束,體感真正感受到換季。

  目前,貴州人影部門已集結待命,密切關注此次天氣過程,周密部署、精心安排,統籌調度全省作業力量,搶抓有利時機,開展空地協同、區域聯動的立體人工增雨作業,竭盡所能為我省抗旱增雨保豐收、能源保供等作出應有的貢獻。久旱之後突發降雨,旱澇急轉極有可能誘發內澇、山體滑坡、泥石流等次生災害,提醒公眾一定要密切關注天氣變化,提前做好防范應對準備。(記者 劉昌敏 通訊員 鄭奕)

[責任編輯: 鄧嫻 欒小琳]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599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