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正文

貴州職教國際化發展之路越走越寬

2022-08-27 10:09:22  來源: 貴陽日報

中國-東盟教育交流周搭平臺建渠道——

貴州職教國際化發展之路越走越寬

  職業教育是國民教育體係和人力資源開發的重要組成部分。2022年中國-東盟教育交流周期間,貴州多所職業院校分享了在職教領域的發展經驗與成果,並與東盟國家職業院校攜手合作交流,共謀職教發展。

  中國-東盟職業教育國際論壇聚焦職業教育國際交流長效機制;中國-東盟職業院校技能大賽為中國和東盟國家學生搭建技能展示舞臺……交流周期間,以職業教育為主題的成果展、論壇、研討會及大賽不斷。

  8月24日,2022年中國-東盟職業教育國際論壇暨特色合作項目成果展在花溪舉行。論壇上,中國教育國際交流協會為第五批“中國-東盟高職院校特色合作項目”授牌。據悉,五年來,該協會已分批次遴選出了100個“中國-東盟高職院校特色合作項目”,通過開展來華留學、境外辦學、師資培訓等,助力各國經濟社會發展,已成了中國和東盟各國職教領域的合作樣板。

  第二屆馬中(貴州)教育與培訓論壇上,貴州裝備制造職業學院介紹了該校在技能人才培養以及深化産教融合上的成果;第二屆中國-東盟國際養老産業論壇上,貴陽幼兒師范高等專科學校分享了該校發展智慧養老服務的經驗做法;中國-東盟國際化康養職業教育發展論壇上,貴陽康養職業大學分享了該校在康養服務人才培養上的經驗……職業教育,正為貴州高品質發展不斷提供人力支撐。

  近年來,依托中國-東盟教育交流周平臺的影響力和輻射帶動作用,貴州各職業院校聚焦職業教育國際交流長效機制,通過各類國際技能培訓平臺,有力推動了貴州職業教育對外開放合作進程。

  2022年中國-東盟護理高品質發展論壇上,貴州護理職業技術學院聯合5所海外院校和醫院、11所省外高校、15所省內高職院校及醫院共同成立了“中國-東盟護理高品質發展聯盟”,在中國與東盟國家之間搭建起了護理教育、臨床護理、護理研究和健康服務等領域交流合作的平臺。

  除通過國際技能培訓平臺開展合作,貴州部分職業院校與東盟國家學校之間各類合作項目也在逐步深化。

  貴州經貿職業技術學院是貴州省唯一一所以茶為特色的學校。近年來,該校一直和東盟國家學校共用茶文化方面的特色課程資源,目前正準備和東盟合作建立一個茶方面的特色産業學院,吸引更多東盟國家的學生以及企業來黔。

  近年來,貴陽康養職業大學先後與10所國(境)外大學、行業協會、企業簽訂專業領域合作協議,為推動雙方資源共用、促進師生互訪交流搭建了良好平臺;創新國際化康養人才培養模式,引入了德國、日本的康養人才培養標準,結合中國實際開展人才培養,不斷提升職業教育的國際化辦學水準。自2016年起,該校就與德國蕾娜范養老集團進行合作,已舉辦了13期養老護理培訓班,共培訓735人次,合格率100%。

  一直以來,貴州省十分重視職業教育工作,先後提出了打造特色職業教育強省,堅持以産教融合為導向,構建以黔中經濟區清鎮職教城為核心發展體的“一體兩翼多節點”職業教育發展布局,出臺了一係列政策措施,強力推動貴州職業教育高品質發展。

  一方面強內功,一方面借外力。目前,我省已將“國際交流合作示范校”的創建納入了貴州省職業教育“技能貴州”行動計劃項目,未來三年內將創建不少于8個國際交流合作示范校,在更高水準上開展教育和人文交流合作,在更高層次上開展創新創業人才培養。貴州職業教育的國際化發展之路,正越走越寬。(記者 楊源)

 

[責任編輯: 鄧嫻 黃勇]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524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