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正文

面對旱情,銅仁幹群齊心打硬仗

2022-08-27 10:10:16  來源: 貴州日報

  “消防車來了!”8月中旬,松桃自治縣盤石鎮過洲村尖山組,遠遠望見消防車駛進村,提著水桶站在村口等候的村民激動地喊了起來。

  受持續高溫少雨天氣影響,盤石鎮旱情較為嚴重,特別是過洲村尖山組、桃谷坪村竹子山組等28個村民小組,由于海拔太高,群眾生活飲水十分困難。

  為此,該鎮早早就組織消防車每天為高海拔、缺水嚴重的村組送水到府。帶隊送水的消防員石求明堅定地説:“雖然井水幹涸了,但我們絕不讓群眾的水缸幹涸。”

  自6月底以來,銅仁市進入晴熱高溫少雨幹旱期,該市10個區縣不同程度出現旱情,人畜飲水、農業用水都面臨嚴峻“烤”驗。面對仍在持續的旱情,全市上下立即行動,幹部群眾齊心協力,迅速組織救援隊伍、調集救災物資,廣大黨員幹部紛紛下沉一線,全力以赴抗幹旱、保秋糧。

  銅仁市堅持把保障群眾生活用水放在首位,千方百計為群眾送水“解渴”。該市各級應急管理部門積極調動消防救援力量為缺水地區群眾送水到府,該市各地基層黨組織和廣大黨員、駐村幹部等也使出渾身解數為群眾打井、送水,全力保障人畜飲水安全。

  既要護民生,更要保生産。旱情和抗旱形勢嚴峻,保糧穩産迫在眉睫,為最大限度減輕旱災損失,銅仁市各級相關部門積極組織力量深入田間地頭,千方百計引水保灌,堅決奪取全年糧食豐收。

  在玉屏自治縣朱家場鎮前光村胡家灣組,施工人員正在挖應急用水管道,並將水引向農田。看著潺潺流水奔向農田,種糧村民緊鎖的眉頭舒展開來:“我家的稻田終于‘解渴’,秋糧的收成有希望了!”

  與此同時,針對銅仁范圍內承保作物受災情況,人保財險銅仁分公司及時派出10支黨員突擊隊,仔細查看灌溉渠道、土壤墑情和農作物受災情況,詳細了解投保群眾訴求,對承保農作物進行受災勘察,力爭快處快賠,切實保障群眾利益。“我們將會優先開啟旱災農險理賠綠色通道,協調公司資源,加快查勘、定損、資料收集等理賠工作,及時支付保險賠款,並積極協同承保地政府、農業農村相關部門加速推進旱災農險理賠工作。”人保財險銅仁分公司相關負責人説。

  為確保抗旱保豐收各項工作落實到位,銅仁市人民政府防汛抗旱指揮部辦公室強化旱情會商和研判,實時掌握雨情、旱情、災情等情況,採取日調度、日專報,對幹旱發展趨勢作出評估,召開會商會議,分析研判全市近期旱情形勢,研究對策措施。“目前我們已成立4個‘抗旱保豐收’督查指導工作組,對各區縣抗旱責任落實、物資隊伍和經費保障等工作落實情況進行督查,確保抗旱保豐收工作落到實處,大限度減少受災損失。”銅仁市人民政府防汛抗旱指揮部辦公室主任、市應急管理局黨委書記、局長鄭順恩説。(記者 楊聰 通訊員 張麗玲)

  

[責任編輯: 鄧嫻 黃勇]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523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