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正文

黨群同心 全力抗旱保民生——貴州石阡大坪村抗旱故事

2022-08-26 16:51:58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貴陽8月26日電 連日來,受持續幹旱高溫天氣影響,地處佛頂山的貴州省石阡縣坪山鄉大坪村出現旱情,供給全村13個村民組飲水的7處水源點,有3處出現持續幹涸,其他水源水量也急劇下降,全村群眾生産生活受到嚴重影響。

  為確保群眾飲水用水安全,挽回群眾經濟損失。大坪村村支兩委充分發揮“一中心+一張網+十聯戶”社會綜合治理機制作用,及時分析研判,有針對性地採取一係列抗旱措施,黨群同心、全力抗旱保民生。

  當地黨員幹部查看水源供水情況。

  旱情發生以來,大坪村多次召開分析研判會議,發出節水倡議書,在飲水不足的情況下,禁用自來水水源灌溉農田。同時,還號召黨員、組長、聯戶長發揮模范帶頭作用,上山入洞尋找水源,協調尋求物資支援,自發組織修建飲水井。

  目前,大坪村已在3個村民組找到替代飲用水源3處,申請水管支援300米,接通水源點2個,有效緩解了相關村民組生産生活用水需求。

 當地黨員幹部尋找水源。

當地黨員幹部在溶洞裏尋找水源。

  針對水源不足的大坪村大土坡、梓茶溝兩個村民組,村支兩委第一時間與附近有水村民組溝通協調,協調大家開展互幫自救。並向鄉政府匯報請示,協調消防隊愛心送水到組到戶。在地勢較低的大坪村,找到並啟用過去閒置的水井,申請水務部門支援水泵1個。對于村裏的特殊人群,予以重點關注,專人幫扶,確保全村所有群眾的飲水安全。

  消防隊員為當地群眾送水。

  此外,大坪村村支兩委在及時統計農作物受災受損面積,為老百姓申請旱災救助金,發放救災物資的同時,還積極協調水務部門專家到大坪村指導抗旱救災工作,針對大坪村下一步修築山塘等方案提供了參考性意見。

  當地村幹部了解重點人群飲水情況。

  據了解,在大坪村黨員群眾的共同努力下,目前,大坪村已確保了群眾飲水安全,有效緩解了旱情,盡最大努力挽回了群眾的損失。

[責任編輯: 王雪松 鄧嫻]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502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