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正文

研習新課標 塑造新課堂

2022-08-26 09:34:27  來源: 貴州日報

《義務教育課程方案和標準(2022年版)》即將實施,貴州各地組織教師暑期“充電”

研習新課標 塑造新課堂

  “秋季就要實施新課標了,我們要積極轉變傳統教學觀念,改進教學方法,讓課堂充滿生活味、人文味。”2022年秋季學期開學前夕,貴陽市雲岩區第一小學集結教師開展學科品質分析會,各科任教師通過全面分析每個年段學生期末考試情況,結合《義務教育課程方案和標準(2022年版)》要求,討論制定了多個秋季學期提高教學品質的新方法。

  今年4月,教育部印發《義務教育課程方案和標準(2022年版)》(以下簡稱新課標),進一步深化課程改革,新修訂的義務教育課程方案和語文等16個課程標準在秋季學期正式執行。

  新課標實施前,貴州各地通過組織名師講座、主題宣講等教師培訓活動,從立德樹人、專業提升、骨幹培養、體係建設四個方面持續推進“強師工程”,帶領教師學習新課標,迎接新變化。

  聚焦新課標磨礪新技能

  7月20日,三都自治縣教育局組織全縣2600名中小學教師參加義務教育階段新課標培訓會。會上,各授課教師從新課標背景下學校課程與教學的重構、新時代學校教育探索與思考以及義務教育階段各學科課程理解與實施等方面進行了闡述和解析。“之前,我對義務教育英語課程標準的理解不夠透徹,培訓後,我胸有成竹了。下學期我一定改進自己的教學方式和方法,與新課標同步,讓學生成為學習的主體,輕松學好英語。”英語教師潘雲説。

  8月12至14日,習水縣教體局通過“線上+線下”的方式,舉行了“‘雙減’背景下關于‘義務教育課程標準解讀與實施策略’”專項教師培訓,聘請多名學科教師專家對新課標內容進行解讀,以促進教師們進一步掌握新課程改革的理念和要求,提高業務能力。“希望教師們認真學習,感悟新課標對教育教學的重要性,同時為培養有理想、有本領、有擔當的接班人做好充足準備。”該縣教體局副局長羅雪在專項培訓開班儀式上説。

  分學科、全覆蓋、多形式。新課標背景下的教師集中培訓,為各學科教師學習新課程教學改革的新理念、新方法、新經驗,以及為教師的專業化成長提供了學習和交流的平臺。

  專題培訓助教師技能提升

  “我在‘鬼見愁’的山道上,手提肩揹運送營養餐食材、教學用品,每天陪伴學生上下學,對學生的愛和對事業的忠誠讓我始終堅守著大山。”8月7日,在黔西市舉行的“強師工程·建強”行動2022年暑期義務教育階段數學學科教師培訓上,素樸鎮屯江小學教師杜生友分享了他堅守鄉村教育27載的事跡。

  近年來,貴州各地教師培訓的內容和形式更趨于多元化,通過研討、分組學習、宣講等方式,聚焦專題培訓,助推教師在“沉浸式”的教學教研培訓中快速提升專業水準,並將為黨育人、為國育才的教育使命根植于心。

  “要突出課堂育德,在教育教學中提升師德素養;突出典型樹德,持續開展優秀教師選樹宣傳;突出規則育德,強化教師的法制和紀律教育。”7月25日,在凱裏市2022年中小學、幼兒園校(園)長暑期培訓會上,凱裏市教育科技局副局長舒國群在專題講座中,強調要將師德師風建設貫穿教師管理的全過程,著力營造全社會尊師重教的氛圍。

  8月12日,沿河自治縣第四中學對全校60名班主任進行了秋季學期崗前培訓。“抓好班主任管理工作就是抓好學校教育教學工作,組織本次班主任崗前培訓活動,旨在打造學校班級亮點工程,為民族地區教育高品質發展注入新活力。”該校黨委書記、校長崔德洪説。

  專家引領開拓教師視野

  “今天,我們將如同煮咖啡的流程一樣,通過對問題的選、磨、煮、品,一起尋找青年班主任最美的模樣。”近日,在獨山縣,廣州朱穗清名班主任工作室團隊教師帶領該縣班主任共同探討教學方法。

  連日來,挂職獨山縣教育局副局長的廣州幹部楊秋桂牽頭組織廣東省朱穗清名班主任工作室團隊18位優秀專家教師,對獨山縣幼兒園、小學、初中、高中、職校5個學段的班主任進行了專題講座、小組討論、集體討論等多形式的培訓活動。

  “這幾天培訓下來,我學到了如何管理學生、培養班幹部、與家長有效溝等非常細節的處理方法,回去後我將學以致用,做好‘沒有什麼比守護一顆心更重要’的班主任工作。”參與培訓的楊老師説。

  邀請名師專家對本地教師開展形式多樣的教學業務培訓,拓寬了教師的發展視野,幫助他們更好地解決課堂上的問題和學生教育問題,為新課標的順利落地夯實基礎。

  黔西市2022年“強師工程·建強”係列行動包含清華大學送培到縣的8個項目和黔西市自主培訓的7個項目。“希望教師們能深刻感悟清華大學價值塑造、能力培養、知識傳授三位一體的教書育人理念,高度重視學生正確價值觀和品德修為的培養,在培訓中多交流,有所獲。”清華大學繼續教育學院專家李濤在開班典禮上説。(記者 梁珍情)

[責任編輯: 王雪松 鄧嫻]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489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