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正文

赤水市:抗旱一線黨旗紅

2022-08-25 17:46:55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貴陽8月25日電 近期,赤水市連續出現40℃以上高溫天氣,部分鄉鎮出現旱情,給廣大人民群眾生産生活用水帶來了嚴重困難,赤水市防汛抗旱指揮部啟動抗旱Ⅲ級應急響應。赤水市各級黨組織、黨員聞訊而動,126支黨員先鋒隊1731名黨員幹部、54支鄉村振興駐村工作隊178名第一書記和隊員奮戰在“蓄水、引水、保水”一線,排查水源地497個,新建蓄水點72個,鋪設引水管道42.15千米,千方百計保障了人民群眾生産生活用水。

圖為赤水市長沙鎮篤睦村黨員幹部群眾在黨支部的帶領下維修攔水壩

  蓄水

  “來來來,大家再加把勁,再來一次就能把這些材料全部運過來了。”在赤水市長沙鎮篤睦村五新組,村黨支部書記趙生強正帶領黨員幹部搬運修建攔水壩的砂石材料。篤睦村此處水源覆蓋了五新組130余戶群眾,在多日高溫幹旱下,水量減小,造成了群眾生産生活用水困難,村黨支部經過勘察,決定修建小型攔水壩進行蓄水,上報鎮黨委政府申請抗旱資金購買砂石材料。由于地形陡峭,砂石材料無法通過車輛運輸到現場。趙生強組織黨員志願者肩挑背扛,在陡峭山路上來回10余次才將砂石材料全部搬運到施工現場。

  “為了盡快實現供水,保障群眾生産生活用水不受影響,我們組織20余名黨員兵分兩路,一路負責排查清理破損的引水管道,一路負責搬運材料修建攔水壩。”篤睦村黨支部書記趙生強説。經過一天的努力,終于將攔水壩修建完成並開始蓄水,緩解了篤睦村五新組130余戶群眾用水困難問題。

  “前兩天我家水量突然變小了,擔心會停水,現在村黨支部幫我們修建了攔水壩蓄水,感謝黨和政府為我們解決用水問題,有水我們心裏就踏實了。”村民鐘開倫感激道。

圖為赤水市石堡鄉大灘村第一書記李兆文正帶領村民尋找水源

  引水

  看著水龍頭“嘩啦啦”流淌出的水,赤水市石堡鄉大灘村群眾袁正書興奮不已,“現在有了新水源,我們可以放心了。”

  連續伏旱少雨,赤水市石堡鄉大灘村多處水源接近枯竭,人畜飲水困難。第一書記李兆文急在心裏,“群眾用水等不得,拖不起,保障群眾正常用水是天大的事。”李兆文帶領村支兩委幹部進山尋找新的水源,多次探尋後終于在大山深處找到一處水源充足的洞穴,水量基本可以滿足大灘村一組和二組270余戶群眾飲水需求。

  水源找到了,如何把水引到群眾家裏是當務之急。李兆文積極協調,爭取到赤水市水務局支援後,組織黨員群眾共同參與,經過幾個晝夜努力,完成了3000余米引水管道鋪設安裝,將幹凈水接到群眾家中。

  保水

  “快!這裏管道有破損!”赤水市官渡鎮仙鶴村第一書記何濤喊著,黨員志願者立馬行動起來,齊心協力修補供水管道。

  旱情發生以來,何濤帶領村支兩委和黨員志願者,頂著40℃以上的高溫天氣,對全村5條供水主管道30余千米逐一檢查維護,修補13處漏水點,對3個集中水源地進行了清理維護,何濤還通過組織群眾集資投工投勞,爭取本地企業幫扶、外出成功人士讚助和向上對接等方式,籌集資金6萬余元,新建延伸飲用水主管道3.5千米,全力保障了仙鶴村738戶1845人用水。

  仙鶴村群眾甘明書説道:“已經連續高溫很多天了,我們每天都還有幹凈充足的用水,這要感謝駐村工作隊和村支兩委的同志,帶領黨員幹部衝在第一線,清理水源地、維護供水管道,保障我們用水。”

[責任編輯: 吳雨 王雪松]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459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