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正文

鄉村振興怎麼幹 “擂臺比武”顯身手

2022-08-25 09:36:54  來源: 貴州日報

貴州省基層黨組織書記崗位大練兵活動激勵創先爭優

鄉村振興怎麼幹 “擂臺比武”顯身手

  盛夏時節,龍裏縣冠山街道三合社區黨委書記、居委會主任謝煥菊佩戴好黨徽,步履堅定地趕往黨支部書記“擂臺比武”現場。

  她和冠山街道其他8個村(社區)的黨組織書記一起,他們將依次走上“擂臺”,開展工作述職,接受評議。

  連日來,貴州聚焦推動基層黨建提質增效,以黨建引領鄉村振興,廣泛開展基層黨組織書記崗位大練兵、業務大比武活動,通過知識測試、現場觀摩、演講比賽,圍繞基層黨建、鄉村振興、項目建設等工作開展比評,引導各村(社區)黨組織書記樹立創先爭優意識,在鄉村振興的“大擂臺”上顯身手。

  “比”出新思路

  8月8日,銅仁市萬山區敖寨鄉黨支部書記抓黨建促鄉村振興“擂臺比武”活動拉開序幕。擂臺比武活動第一站,敖寨鄉黨委班子成員組成的評審組和各村(社區)黨支部書記來到中華山村。

  “劉書記,請講一下中華山村黨支部在標準化規范化建設中如何結合産業發展,讓村民們荷包更鼓起來……”現場交流在該村食用菌生態智慧農場旁進行。村黨支部書記、村委會主任劉麗華面對評審組的提問,略加思索,一一道來。

  在兩河口村的香柚産業園,數百畝的香柚長勢正好、豐收在望。“大家請看,香柚園內放養獅頭鵝,實現柚鵝互助、種養結合、生態迴圈,老百姓説這是‘致富向天歌’。”兩河口村黨支部書記、村委會主任陳小久樂呵呵地向參加觀摩的黨員幹部介紹。

  一路上,參加觀摩的黨員幹部邊走邊聽,邊看邊議,在看中評、評中學,結合各自村裏的實際一項一項比較,對照評分細則逐條尋找差距。“到人家家門口學先進經驗,不僅要會看,還要會問,更要學會思考,才能取得真經,把自己的事情做好。”

  述出“新思路”,比出“新高度”,“比武打擂”奏響了團結發展的“大合唱”,各村(社區)黨組織書記發展的信心愈加堅定,工作路徑愈發清晰,幹事方向愈發堅定。

  碰撞新火花

  “三合社區作為周邊地區的‘菜籃子’,在依托壩區優勢提升特色水果、蔬菜産業效益方面是怎麼做的?”

  “我們成立了三合萬黔眾合供銷社、貴州元鑫勞務公司,‘以合作社+公司+農戶’‘公司+基地+農戶’等多種組織方式開展生態蔬菜種植、農特産品加工、農資銷售、項目承接、勞務組織等。注冊萬黔眾合農特産品商標,實現産品統一包裝。”

  “五新村的村寨建設得很漂亮,在宣傳群眾、發動群眾、凝聚群眾方面有什麼好的做法?”

  “激發黨員幹部示范帶頭作用,用家庭積分活動激發群眾建設家鄉的動力,用村規民約激發群眾建設家鄉的創造力。”

  在龍裏縣冠山街道“擂臺”大比武觀摩推進會現場,每一位黨組織書記述職完畢,由參會的縣相關部門(單位)負責人,冠山街道黨政領導班子成員和各站(辦、所)負責人,“兩代表一委員”組成的評委團,會圍繞參賽人員述職情況進行提問。

  評委問得詳細,黨組織書記答得認真。一問一答之間,思想的碰撞火花四濺,交流的成果躍然紙上。

  亮出成績單

  “擂臺”亮“答卷”、授經驗、展思路,各村(社區)黨支部書記精神飽滿、熱情洋溢、神採飛揚。

  通過“現場觀摩+工作陳述”等方式,各地黨組織書記立足村情民情,圍繞黨建引領鄉村振興、基層治理、黨組織建設等方面,滿懷激情地展示工作成績,提出工作目標,紛紛在“大比武”中亮出最“靚”成績單。

  “大家面前的這個水廠,就是我們村的集體經濟項目,年産量能達到280萬桶,從2021年至今銷售額達60余萬元。今年,我們還和重慶、瀘州的商家簽訂了10萬件20萬桶飲用水訂單……”赤水市兩河口鎮黎明村黨支部書記、村委會主任王廷科向觀摩人員介紹集體經濟項目發展情況。

  在“擂臺比武”現場,荔波縣黎明關水族鄉板寨村黨支部書記、村委會主任姚舉福介紹,“板寨村把弘揚紅色文化作為發展引擎,制定村規民約,實行‘一寨一策一清單’,重點抓好環境整治、庭院美化、家風家規等。2021年,被評為‘全國紅色美麗鄉村’‘全國鄉村治理示范村’。”

  “書記”講給“書記”聽,“書記”跟著“書記”學,“書記”比著“書記”幹。比思路、比幹勁、比創新、比實效,進一步激發了基層黨員幹部幹事創業活力。(記者 鄭潔)

[責任編輯: 王雪松 鄧嫻]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449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