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正文

新時代學習大講堂成黨員幹部不打烊的“充電站”

2022-08-25 09:35:39  來源: 貴州日報

  “要堅持把擴大開放作為高品質發展的戰略突破口,緊緊抓住新國發2號文件的重大歷史機遇,圍繞‘四新’主攻‘四化’,實施更大范圍、更寬領域、更深層次的對外開放,以高水準開放助推高品質發展。”

  夏日的炙熱沒有阻擋大家“充電”的熱情,聆聽了商務部原副部長陳健圍繞新國發2號文件所作的專題輔導報告後,參加新時代學習大講堂時代前沿知識專題講座培訓的貴州幹部們深有感觸。

  越是重大歷史關頭,越要重視和抓緊學習。

  在融入新發展格局、推動高品質發展的關鍵時期,貴州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歷次全會精神和習近平總書記視察貴州重要講話精神,積極響應習近平總書記“全黨來一個大學習”的號召,以信息化技術手段打造五級聯動全覆蓋視頻集中學習平臺,通過常態化、制度化開展視頻直播學習,及時把新精神、新政策、新知識、新要求送到廣大黨員幹部手中,推動全省上下大學習、黨員幹部大培訓、能力素質大提升。

  量身定制“課程功能表”

  2017年12月,“新時代學習大講堂”首期業務知識專題講座在貴陽舉行,以“貴州脫貧攻堅的問題與對策”“新時期貴州易地扶貧搬遷政策深度解讀”為題的輔導報告給無數奮戰在脫貧攻堅戰場上的黨員幹部送去了“及時雨”。

  立足當下,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原副校長(副院長)王東京走進大講堂,圍繞新發展階段的目標定位、“十四五”時期的戰略選擇,深刻闡釋了高品質發展的理論邏輯、歷史邏輯和現實邏輯,從戰略層面就貫徹新發展理念、推進高品質發展、構建新發展格局的基本路徑、重要原則、重大戰略,作了精彩解讀。

  緊跟時代前沿,突出問題導向,新時代學習大講堂緊扣全省經濟社會發展大局,聚焦幹部迫切需要掌握的政策業務知識,從一開始就對“誰來講”“講什麼”作出清晰定位。

  邀請中央和國家機關有關領導、科研院所和高校專家教授、知名學者等開展時代前沿知識專題講座,做到“上接天線”;邀請對政策業務有研究、執行政策好、工作實績突出、實踐經驗豐富的領導幹部、先進典型和專家學者等開展業務知識專題講座,做到“下接地氣”,以優質課程輔導,滿足黨員多元化學習需求,提升教育培訓實效。

  幹什麼學什麼,缺什麼補什麼!近五年來,大扶貧、大數據、大生態、經濟金融、現代農業、新型工業等多方面專題講座通過一塊塊“智慧屏”飛向全省各地,為廣大黨員幹部開展工作提供了詳盡的“説明書”。

  五級聯動 應訓盡訓

  “培訓主題和課程內容緊扣各項新政策、新知識、新要求,聚焦當前中心工作,如一場場‘及時雨’,彌補了我們的知識盲區、經驗弱項。”鳳岡縣委組織部綜合資訊股工作人員歐昭冬説。

  依托“廣電雲”光纖網絡,新時代學習大講堂將視頻係統延伸至全省1.8萬個會場和學習點,覆蓋省市縣鄉村五級,實現每期講座同步直播,有效防止傳達執行政策走形變樣。

  堅持把學習放在突出重要位置,晴隆縣有序推進學習陣地建設,縣、鄉、村近200個會場有效確保基層幹部學有陣地、學有場所、學有依托;從江縣通過“新時代學習大講堂”推動培訓課堂向村一級延伸,組織開展新時代基層幹部鄉村振興主題輪訓、村(社區)“兩委”履職能力提升培訓、2022年度鄉村振興業務培訓……參加了通過“新時代學習大講堂”舉辦的村(社區)“兩委”履職能力提升線上培訓,從江縣丙梅街道三角井社區黨支部書記吳昌芬直道:“實用性強,針對性強。”

  此外,為方便黨員幹部隨時隨地學,貴州還將專題講座視頻載入至貴州廣電網絡“新時代學習大講堂”電視專區,方便廣大黨員幹部回放學習,打破傳統課堂培訓對時間、空間、地域的限制,既節約成本,又提升實效。

  淬煉本領 學以致用

  “羊場鎮有多年中藥材種植經驗,但沒有精深加工企業,如何把優勢産業做大做強一直是壓在黨員幹部心中的一塊大石頭。”通過“新時代學習大講堂電視專區”的“講堂直播”窗口,鎮遠縣羊場鎮黨委書記楊昌新收看了第41期時代前沿知識專題講座。講座在對新國發2號文件進行深入解讀中,提到的“推進特色食品、中藥材精深加工産業發展”不僅讓他眼前一亮,也給全鎮産業發展提供了思路。

  “今年以來,我們持續深化東西部協作,優化産業布局,完善産業基礎設施,建設精深加工基地,開發中藥材藥品、飲品、食品等係列産品,深挖線上線下銷售渠道,建設集種植、研發、生産、銷售于一體的中藥材産業鏈,實現了農業增效、農民增收。”楊昌新説。

  學以致用是黨員教育培訓的最終落腳點。隨著新時代學習大講堂的深入開展,無論是在主會場,還是在分會場和基層學習點,參加學習的黨員幹部依托全面係統的培訓學習,不斷克服“本領恐慌”,彌補“知識空白”,成長為“全能型”幹部,在推動工作時愈加得心應手。

  晴隆縣雞場鎮臍橙栽培歷史悠久,但種植技術和銷售思路相對滯後,産業經濟效益低。通過大講堂的學習,當地幹部找到破題方向,狠抓品牌建設,通過統一品牌、統一管理、統一銷售,臍橙種植面積從之前的6000畝發展到如今的1.2萬畝,群眾的腰包越來越鼓。

  開設“雲課堂”,學習“不打烊”。截至目前,新時代學習大講堂視頻係統已延伸至全省1.8萬個會場和學習點,累計培訓黨員幹部1177.5萬人次。(記者 華姝)

[責任編輯: 王雪松 鄧嫻]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449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