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正文

黔東南州靠前監督助力保供水保秋糧保民生

2022-08-24 10:06:54  來源: 貴州日報

  “你們村目前抗旱設備有沒有保障?”“鎮裏給我們村協調了3臺大功率抽水機,加上各戶的水泵,目前能夠正常保障抗旱需要。”近段時間,黔東南州天柱縣紀委縣監委緊盯抗旱減災保秋收工作中的薄弱環節、關鍵節點,組建4個監督檢查組,採取“四不兩直”方式深入全縣17個鄉鎮農戶家中、田間地頭進行明察暗訪,察看各地農作物抽水灌溉、群眾飲水保障等情況。

  7月以來,黔東南州持續晴熱少雨,抗旱形勢嚴峻。全州各級紀檢監察機關結合“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聚焦群眾飲水安全、大牲畜飲水需求和秋糧作物時令灌溉用水需求開展監督檢查,壓實相關部門和屬地管理責任,以嚴明的紀律保障抗旱保供水工作落到實處。

  日前,鎮遠縣紀委縣監委對縣內高海拔鄉鎮抗旱供水問題開展監督檢查,發現該縣尚寨鄉高海拔區群眾生活用水較為困難,縣紀委縣監委立即約談提醒鄉黨委政府,督促其綜合運用應急調水、啟用備用水源、分片分時集中供水等抗旱保供措施,對需要拉水送水的村組定時定點定位,做到水量有保證、水質有保障,及時解決群眾飲水問題。

  當前是糧食生産保産、穩産的關鍵時期,保灌溉直接關係到農民收成和糧食安全。黔東南州紀委州監委有關負責人介紹,全州紀檢監察機關在積極參與抗旱減災工作的同時,一方面督促農業農村局、氣象局、應急管理局等單位加強天氣預報、旱情監測、受災統計等工作的指導,對可能出現的缺水幹旱問題做到早預防、早準備。另一方面,採取“室組地”協同、“縣鄉村”聯動的方式,梳理出群眾反映旱情最嚴重、最集中的縣市、鄉鎮,直奔現場察看抗旱責任落實情況,堅決守住糧食生産安全底線。

  在施秉縣大場、甘溪、白垛等鄉鎮,因長時間幹旱導致水位下降,為確保農作物正常灌溉,黔東南州紀檢監察機關把抗旱設備購買與資金使用作為紀檢監察機關重點監督方向。“已採購安裝高揚程電動水泵站4座、柴油機和汽油機87臺,以及各類軟管55千米,目前已全部發放到鄉鎮、村組用于抗旱保供水工作。”施秉縣水務局統籌資金,及時採購發放抗旱物資。縣紀委縣監委派駐機構對資金使用情況、發揮效益情況等進行督促,有效解決了8000余畝水稻的灌溉問題。

  為保障在抗旱減災中惠農補貼資金落實到位,實現兜底作用。凱裏市紀委市監委對監督檢查發現問題進行梳理分解,督促市財政局、市農業農村局等職能部門針對所發放的惠農補貼資金進行自查自糾,進一步完善惠農補貼資金“一折通”發放管理體制機制,堅決糾治貪污侵佔、截留挪用等腐敗問題,以及“一撥了之”“一批了之”等作風問題。(記者 許邵庭 通訊員 曾娜)

[責任編輯: 王雪松 吳雨]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414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