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正文

貴州省生物技術研究所魔芋研究室主任、專家丁海兵:“小田”到“大田”豐收的“魔”力

2022-08-24 10:09:04  來源: 貴州日報

  8月6日,對于貴州魔芋行業來説,是個值得紀念的日子,貴州省果蔬行業協會魔芋分會正式成立,我被推舉為首屆會長。

  我叫丁海兵,是貴州省生物技術研究所魔芋研究室主任,從事魔芋技術研究和産業推廣已有14年。

  在貴州,魔芋是個小眾産業,從事研究的技術人員並不多。最初幾年,我的團隊僅有我一人。

  從“小田”豐産到“大田”豐收,這個過程用了10年。頭5年,我幾乎跑遍了貴州的魔芋主産區,從全國各地收集了102個地方品種資源。後5年,我將這些品種帶進試驗田,經過反覆評價、利用和創新,最終篩選出性狀典型,優勢突出的地方品種——“矮化黑桿花魔芋”。這個品種具有株型矮化、子芋數量多等特點,一經推廣迅速獲得了廣大種植戶的青睞。如今,這一品種在全省推廣應用面積達到了6萬余畝,佔全省種植面積的1/5。

  在魔芋行業內一直有“花魔芋連片種植面積不能超過200畝”的説法。一旦規模過大,病蟲害難以實現可控。2019年,我和團隊突破了魔芋規模化種植的技術壁壘,在威寧自治縣建成2020畝魔芋示范基地,成為全國最大的花魔芋集中連片示范基地,技術水準全國領先。

  為推動貴州魔芋良種繁育體係建設,我們提出了“兩個行業指標”,即“種芋曬種失水率須達20%”“種芋全程框裝運輸”的技術要求,大幅提高了種植成功率。

  多年來,我和團隊在魔芋種植技術方面不斷取得新的突破:在全國首創“向日葵-魔芋”套種模式,並實現了大規模生産應用,打破了民間“葵花地不出魔芋”的訛傳;結合“矮化黑桿花魔芋”品種形成了“一年種多年收技術”,大幅降低生産成本,提高種植收益等。

  從2018年至2022年,在我們的幫助下,威寧麻乍鎮成為全國聞名的魔芋重點鄉鎮,魔芋種植面積從不足2000畝發展到23000余畝。威寧獲得“全國魔芋産業重點縣”稱號。

  魔芋産值高,畝産輕松實現上萬元,經濟效益在農業産業中能躋身第一梯隊。近年來,貴州大力發展現代山地特色高效農業,魔芋産業高度契合當前的發展方向。目前,“玉米-魔芋”套種模式前景很好,能夠實現糧食安全與經濟發展兼顧。作為半陰性作物,魔芋適宜在經果林、用材林、生態林下種植,能夠有效提高土地利用效率,實現林業、農業的協同發展。未來可期,相信魔芋産業一定能讓土地迸發新“魔”力。(記者 何登成 李政林 整理)

[責任編輯: 王雪松 吳雨]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414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