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正文

2022中國—東盟教育交流周開幕

2022-08-24 10:33:37  來源: 貴州日報

共建友好家園 共創多彩未來

2022中國—東盟教育交流周開幕

孫春蘭視頻致辭 莎拉 賓成 林玉輝視頻致辭 諶貽琴宣布開幕 懷進鵬視頻出席 李炳軍致歡迎辭

  8月23日,以“共建友好家園 共創多彩未來”為主題的2022中國—東盟教育交流周在貴安新區開幕。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孫春蘭視頻致辭。

  菲律賓副總統兼教育部部長莎拉,柬埔寨常務副首相兼內閣辦公廳大臣賓成,東盟秘書長林玉輝視頻致辭。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諶貽琴出席活動並宣布開幕,教育部部長懷進鵬在北京分會場出席,東盟國家教育部長在各分會場出席。省委副書記、省長李炳軍致歡迎辭。省領導盧雍政、時玉寶、陳少波、蔡朝林出席,副省長郭錫文主持開幕式。

  孫春蘭指出,中國—東盟教育交流周機制建立15年來,在人才往來、教育交流、科研協作等方面取得豐碩成果,成為雙方最具代表性的政府間教育合作平臺。中方願同東盟各國一道,在新的起點上共同規劃和制定面向2030年的教育發展合作願景,擴大合作范圍和參與主體,提升教育互聯互通水準,深化人文交流,推動構建更加創新、包容、可持續的中國—東盟教育共同體,為雙方關係發展注入新的動力。

  李炳軍説,貴州認真貫徹習近平主席重要講話精神,把教育作為推進高品質發展的重要基礎,全周期整體提升教育水準。貴州將依托交流周,同東盟持續深化務實合作,共用“一帶一路”建設紅利;繼續當好東道主,努力把交流周越辦越好,推動中國—東盟合作發展道路越走越寬廣。

  莎拉在致辭中説,菲律賓將持續敞開大門,同東盟各國和中國加強教育交流合作,在人才培養、研究合作、數字教育、人文交流等領域建立夥伴關係,攜手建設中國—東盟教育共同體。賓成説,本屆交流周為中國—東盟提供了增加了解、增進友誼的絕佳機會,希望通過本次活動,使東盟與中國的友誼更加牢固、更加長久,為促進地區和世界的和平、穩定與繁榮作出重要貢獻。林玉輝説,交流周已成為促進雙方人文交流合作的高水準平臺。希望雙方立足良好合作基礎,進一步推進學生和教研人員交流交換、學歷互認等務實合作。

  開幕式上,懷進鵬等領導在北京分會場為“中國—東盟職業教育聯合會”成立揭牌。盧雍政與國外嘉賓在主會場共同啟動上線“中國—東盟多彩智慧學院”。與會嘉賓觀看了交流周主題片和主題曲歌舞展演。

  出席開幕式的還有:外交部、教育部等國家部委有關負責人,東盟國家駐華大使等外交使節,相關國際組織負責人,國內部分高校負責人、專家學者,部分省(區、市)教育部門負責人,省有關部門單位代表等。(記者 陳毓釗)

[責任編輯: 王雪松 吳雨]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41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