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正文

印江盡銳出戰抗幹旱保生産護民生

2022-08-23 10:17:26  來源: 貴州日報

  “感謝印江消防大隊,他們把水送進養殖場,解了我的燃眉之急。”8月21日,印江自治縣纏溪鎮楓香坪村,正在給豬添料喂水的養殖大戶代李發説。

  2017年,代李發返鄉創業辦起養殖業,並修建兩口蓄水池保障養殖用水。然而面對持續高溫少雨天氣,兩口蓄水池很快幹涸見底。“四五百頭豬牛羊急需‘生命之水’解渴,僅靠我自己運水無異于杯水車薪。”代李發急得像熱鍋上的螞蟻。

  7月以來,因受持續性高溫少雨天氣影響,不僅很多養殖場都如代李發一樣為水發愁,印江各鄉鎮的農作物也面臨嚴峻“烤”驗,一些村寨群眾生活用水也遭遇危機。

  面對旱情,印江目前已啟動抗旱Ⅳ級應急響應,並及時制定下發“抗旱工作方案”,還第一時間組織應急管理局、農業農村局、消防救援大隊等部門開展抗旱救災工作,全力以赴保秋糧、保生産、保民生。

  印江消防救援大隊就迅速組建了14支抗旱突擊隊,每天根據各鄉鎮街道的旱情輕重和受災群眾的用水需求,將全縣的消防應急救援力量進行科學合理的調配,全力保障轄區人畜飲水安全問題。

  高溫幹旱考驗下,不僅是養殖場用水出現難題,田間地頭的農作物也備受“烤”驗。印江沙子坡鎮青球村、十字村等糧食主産區,上千畝稻田出現開裂,部分稻谷枯萎旱死,為種糧戶帶來損失。

  “我們抽調精幹力量組建抗旱隊伍,採取疏通水渠、調配農業用水等措施,近半月來新時代文明實踐站農技服務隊每天24小時抽水灌溉農田,以保障水稻的時令灌溉,確保秋糧收成。”沙子坡鎮組織、宣傳、統戰委員譚亞麗説。

  據介紹,印江充分調動廣大黨員幹部、青年志願者和應急民兵隊伍,已組建上百支抗旱應急救援隊奔赴抗旱一線,與廣大群眾齊心協力、千方百計保障人畜飲水和確保糧食收成,努力把旱情對群眾生産生活的影響和損失降到最低。(記者 楊聰)

[責任編輯: 王雪松 鄧嫻]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378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