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正文

遵義幹群勠力同心為農田“解渴”

2022-08-23 10:17:08  來源: 貴州日報

  稻田幹了、水源枯了,黨員幹部來了,同時間賽跑、與旱情決戰,用汗水換來農業灌溉、換出糧油豐收。今年以來,受高溫天氣影響,遵義地區氣候較為異常,特別是7月以來,全市降雨與歷年同期相比明顯偏少,地域分布不均,桐梓、習水、赤水、務川等部分地區旱情發展迅速,已出現中旱甚至重旱,給農業生産、群眾生活帶來了諸多影響。

  “渴”不容緩,大意不得。遵義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視抗旱工作,組織各方力量,精準調度各類水利工程,統籌調度各類農機具,全力為農田“解渴”,為“三農”築牢水安全保障。並針對重點受災縣成立了7個抗旱督導小組,下層開展農業抗旱督導和科學指導農業抗旱技術,各地成立抗旱先鋒隊,推動落實抗旱保糧措施。

  “我們村組建了40余人的‘抗旱先鋒隊’,對頭道河水源到野茶壩區全長8公里水溝的雜石、淤泥、枯枝進行清理,把水引到了農田旁,現在群眾接上水管就可以給農作物澆水了。”綏陽縣青杠塘鎮上灣村第一書記秦浪説。在黨員幹部的帶動下,該村有135名群眾主動參與到抗旱工作中來,累計新建水池6個,調水53次,安裝水管1.7萬米,實現了農田灌水全覆蓋,確保抗旱奪豐收、秋糧不減産。

  連日來,遵義市各級各部門積極採取蓄水、引水、送水等抗旱措施,組織群眾參與抗旱自救,農業、水務等部門協調,調用潛水泵,購買抽水帶,用于抽水抗旱工作,為田“解渴”,為民解憂。同時,聯合保險公司及時開展農業受旱災理賠,多措並舉保障農民切身利益。

  此外,遵義市農業農村局還成立15個抗旱技術督導組奔赴各縣、區,為農業産業發展出實招、辦實事,用心用情科學開展抗旱減災保糧工作,千方百計保障農業科學抗旱技術需求。“現在中晚熟水稻正處于灌漿的一個關鍵時期,要加強田間管理,科學用藥,防治病蟲害擴大;強化要保水,保水就是進行濕潤灌溉。”遵義市農業農村局高級農藝師鄧小華説。

  據了解,近日,遵義市級抗旱督導小組聯合該市農業農村局抗旱技術督導組扎根田間地頭、基層一線,統籌調度各地農機具,積極尋找水源,現場指導村民做好中晚熟水稻抵禦高溫災害、病蟲害防治、合理灌溉等農田管護,農業旱情一日不除,誓不收兵。截至目前,該市已投入2720.94萬元用于抗旱救災,新增農機具10051臺,保灌澆水53.8萬畝次,累計有24650人次農技人員投入到農業抗旱工作,幹群勠力同心,堅決打贏抗旱保糧穩豐收的保衛戰。(記者 徐春燕)

[責任編輯: 王雪松 鄧嫻]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377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