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正文

貴州省多措並舉全力抗旱保糧

2022-08-23 10:17:16  來源: 貴州日報

  8月21日,記者從省農業農村廳獲悉,8月1日以來,我省出現高溫少雨天氣,全省6個市州,53個縣不同程度遭受幹旱災害影響。省農業農村廳多措並舉全力抗旱,力保完成全年4156萬畝播種面積、1095萬噸以上産量的任務。

  旱情發生以來,省農業農村廳採取災情日報告制度,及時調度各地受災情況。制定印發了《2022年貴州省農業防汛抗旱應急預案》。在派出92個蹲點指導組深入一線督導抗旱減災工作的基礎上,廳領導又率領5個包片指導組、12個糧食和經濟作物專家團隊,配合農業農村部專家指導組深入各地指導開展抗旱保豐收工作,並會同省財政廳緊急下達1500萬省級救災資金,用于各地抗旱救災。

  目前,正是部分秋糧作物産量形成的關鍵時期,全省各級農業農村部門頻繁會商,實時掌握旱情,提前研判。及時調劑調運灌溉設施,廣辟水源,做到應灌盡灌、應澆盡澆,分作物落實噴施抗旱保水劑、“一噴多促”等農藝抗旱措施。根據不同旱情、不同作物,精準保障抗旱用油、用電,以及種子、化肥、地膜等農用抗旱物資。同時,充分發揮基層農技人員的作用,每個村由一名農技人員蹲點包片,為每個集中連片的地塊建立抗旱救災、災後恢復生産方案。

  截至8月18日,全省各級農業農村部門共成立1137個抗旱工作組,累計組織各級專家、農技人員深入田間指導抗旱2.4萬余人次,協調組織抽水機等農機具6000余臺套,緊急灌溉澆水66萬畝,盡力減輕幹旱天氣對農業生産造成的影響,努力做到重災少減産、輕災不減産、無災多增産。(記者 金忠秀)

[責任編輯: 王雪松 鄧嫻]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377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