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正文

山海心相連 協作贏未來

2022-08-23 10:09:53  來源: 貴州日報

七星關區現代高效農業園區,廣州天河區援建的智能大棚大大提高了果蔬産量。記者 馮相清 攝

  8月19日,伴隨凱裏市爐山工業玻璃産業園內機器的轟鳴聲,工人們正嫺熟地將一箱箱玻璃裝上準備發往粵港澳大灣區的一輛輛貨車。貴州黔玻永太新材料有限公司董事長助理廖淩春信心滿滿:“依托今年5月在佛山成立的辦事處,公司要將高端玻璃産品積極推向東部市場。”聯動發展的貴州産業與大灣區市場,讓這樣的熱火場景在全省各地不斷“上演”。

  戰貧,廣東幫扶貴州,兩地結緣已有26載;發展,粵黔再次協作,心手相連邁向共同富裕。

  2021年,中央重新調整新一輪東西部結對幫扶關係,決定廣東繼續幫扶貴州。撕掉“絕對貧困標簽”後的貴州,按照中央決策部署,積極融入新發展格局,深入貫徹落實區域協調發展戰略,懷抱感恩之心,與廣東雙向互動、共同發展、實現共贏。

  當南海之濱的新風吹入貴州,發展熱潮涌動;當西部黔貴的幹勁跨越山海,追趕的步伐在加快。

  在全面落實新一輪粵黔協作協議過程中,兩地深化拓展廣東企業+貴州資源、廣東市場+貴州産品、廣東總部+貴州基地、廣東研發+貴州制造“4+”合作模式,不斷推進兩地協作邁向更高水準、更深層次,共同打造“十四五”粵黔東西部協作升級版。

  多元産業融合發展

  “自2012年從深圳通過招商落地貴州以來,我們依托‘廣東研發+貴州制造’合作模式,成長為觸摸屏領域的國際領先企業。”

  正如貴州達沃斯光電有限公司董事、副總經理陳卡斌所言,粵黔産業合作一個項目,10年深耕,碩果累累。如今,公司研發建成的全球首條類7代智慧大屏智能生産線,實現了1至105寸全尺寸、全結構的覆蓋。此外,研發的電容式觸摸屏全鐳射生産工藝,讓産品一次通過率和加工時間都遠超行業平均水準。憑借該工藝,公司成為第二批國家級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及首批省級專精特新中小企業。

  歷經一年多建設,廣州越秀集團下屬越秀農牧畢節大方飼料廠、七星關小吉場育肥場兩大幫扶項目今年6月底在畢節市正式投産。畢節市作為越秀農牧的布局重點區域,目前已投資總額超10億元,著力打造年産仔豬35萬頭的馬幹山項目。越秀集團副總經理韋黎明表示,集團將持續提升各投産項目的生産效率,強化精細化管理,實現高品質運營,並加速推進在建項目工程建設,盡快實現竣工投産。

  廣東是改革開放的前沿陣地,通過多年來沉淀的資金、技術、人才等優勢,已成為國內重要的産業創新高地。粵黔攜手,讓貴州有了更多對標先進的機會。

  今年在廣州創立的網易公司選擇到貴陽高新區注冊成立項目公司,建設網易貴州區域總部項目。該項目以“廣東總部+貴州基地”的模式,通過網易嚴選平臺幫助貴州地域特色産品進行品牌打造,縮短産銷環節,助力貴州鄉村振興,同時網易公司還進一步開拓企業發展疆域,在貴州推廣網易相關成熟業務。

  貴州獨有的礦産資源稟賦、優良生態氣候等,正在轉化為廣東産業轉移的新引力。集中力量大抓産業,也讓貴州釋放出強烈的引資引商決心。兩地産業協作,從政策主導開始轉向耦合互補,推動合作實現再升級。

  數據顯示,今年上半年,貴州省駐粵招商共引進産業項目726個,合同投資額1915.8億元。省各市(州)、縣(市、區)和“1+8”國家級開放創新平臺累計向粵派駐六批1356人次招商隊員,引進産業項目3235個、合同投資額6602.2億元、到位資金2261.1億元。當下,貴州正通過“4+”模式不斷招大引強,吸引更多粵港澳大灣區企業來黔投資。

  雙向市場開放共用

  山茶油、羊肚菌、赤水曬醋、刺梨原漿、六馬蜂糖李……得天獨厚的生態環境造就的貴州特色産品,借力東西部協作政策優勢,正向大灣區千億級市場挺進。

  “自2021年‘來自貴州的美好·集黔優品’供應鏈整合平臺建立以來,我們引入合作企業190家,銷售産品品類200余種,開發了廣東教育局、南方優品、粵旺集團等大客戶渠道30余個,市場覆蓋廣州、深圳、東莞、佛山等地。”在貴州現代物流産業集團旗下生資·貴天下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龍林看來,整合全省優質農産品資源,打通面向大灣區銷售渠道,讓企業找到了做大做強的切入口。

  貴州是內陸開放型經濟試驗區,廣東是改革開放的前沿陣地,兩地廣闊的市場,蘊藏著無限機遇。

  乘著貴州新能源産業的風口,總部位于深圳的貴州遵義巴斯巴科技發展有限公司發展得風生水起。“我們在新能源汽車核心零部件領域獲得600多項國家專利,並與廣汽、比亞迪等新能源整車制造商建立了合作關係。”該公司總經理屈水準介紹,借力總部研發技術與市場資源,企業將力爭在兩年內上市,搶佔更多市場份額。

  政府印發文件,支援黔東南州“黎從榕”(黎平縣、從江縣、榕江縣)打造對接融入大灣區的“橋頭堡”,助推貴州省更好融入國家區域重大戰略和新發展格局,為建設內陸開放型經濟新高地探索經驗和路徑。

  依托榕江、從江、錦屏等林業大縣的商品林資源,黔東南州正全力打造承接大灣區泛家居産業集群和木材交易集散中心,上半年,該州已落地木材加工及家居制造産業招商項目66個,投資總額46.87億元;通過開展認證專項行動,該州計劃全年推動申報粵港澳大灣區“菜籃子”生産基地數量達50個以上,僅榕江縣就在今年引進7家大灣區企業入駐,輻射帶動全縣蔬菜種植6.55萬畝,産值達2.31億元。

  發展要素互聯互通

  “從園區附近的六盤水東站到廣州南站只需7小時,出差很方便。並且近年來六盤水‘四省立交橋’的交通優勢日益凸顯,我們的鋁卷材産品去往廣東方向的物流成本也降低不少。”日前,走進水城經開區的貴州瑩聚恒新材料有限公司,該公司負責人何顯平説。

  作為首條連接珠三角和西南地區的高速鐵路,貴廣高鐵構建起西南腹地與粵港澳大灣區的“大動脈”。基礎設施的四方通達的“硬連接”,也帶來了企業向外發展的“軟實力”。

  交通環境的改善,加快了貴廣兩地開放合作的步伐。為了直達江海,貴州通過常態化開行貴陽改貌至深圳、廣州、湛江港口的貨運班列,力爭打造成廣東産品西南地區首要集散中心。黔粵立體交通網絡不斷完善,也讓兩地文旅項目“雙向奔赴”吸引了大批遊客。物流、客流的迴圈,源源不斷釋放發展活力。

  看得見的要素在流動,看不見的要素在聯通。

  算力,已成為經濟發展的核心生産力。作為全國首個大數據綜合試驗區,貴州主動出擊,于2021年5月24日獲批建設全國一體化算力網絡國家樞紐節點。將東部算力需求有序引導到西部,貴州具備發展實力。

  數據顯示,2021年,廣東區域創新綜合能力排名蟬聯全國第一,數字經濟增加值規模達5.9萬億元,連續5年居全國首位。粵港澳大灣區是我國經濟活力最強、數據要素資源最豐富的區域之一,飛速發展的産業規模對算力提出更高要求。

  今年2月,“東數西算”工程正式全面啟動。作為國家級算力資源跨域調配戰略工程,“東數西算”工程將有效拉動粵港澳大灣區、貴州等算力樞紐節點加強協作,共謀發展。

  7月23日,南方區域電力市場試運作啟動會舉辦,標誌著全國統一電力市場體係率先在南方區域落地。當前,我國正加快建設全國統一電力市場體係,廣東、貴州等南方五省區由于資源互補、電網聯繫緊密,成為跨區跨省開展多品種、高頻率的電力交易的先行區。

  貴州電網公司市場行銷部總經理許文強介紹,通過搭建南方區域電力市場交易平臺,粵港澳大灣區與貴州等西部地區,乃至東南亞國家之間的電力交易渠道將更加暢通,貴州新能源的富余電力也可實現跨省、跨區域消納,更為靈活,頻次更快。

  山海情誼深,兩地共奮進。以發展要素為紐帶,粵黔間打破時空距離協作發展,同向施策推動區域協調發展和共同富裕。相信未來廣東與貴州還將在更多産業領域創新合作模式、擴大合作范圍,在更多領域碰撞出璀璨的“火花”。(記者 管雲 江婷婷)

[責任編輯: 王雪松 鄧嫻]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377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