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正文

留住黔貴大地美麗鄉愁

2022-08-22 09:39:41  來源: 貴州日報

  綠影婆娑、流水涓涓、鼓樓巍巍……走進夏秋之際的貴州,一座座順應山水、留住原味的傳統村落,像一幅幅如詩如畫的美景圖,訴説著黔貴大地的美麗鄉愁,成為鄉村振興中的一道道靚麗風景線。

  在錦屏縣河口鄉文鬥村,為加大傳統村落和民族文化的開發和保護,當地不斷築牢苗寨安全閥,以監督和宣傳的方式將消防安全落到實處,切實保護文鬥苗寨傳統木質的建築物風貌。村副主任姜昭貴説:“村級消防自救力量薄弱,只有扎扎實實地開展好消防檢查,才能守護好苗寨平安。”

  在紫雲自治縣壩羊鎮紅院村紅岩組,32棟老舊房屋改造的靛·山居民宿已現雛形,項目負責人易華感嘆:“看著這些老房屋荒廢掉實在可惜,用布依族特色文化資源將它進行整合包裝,發揮引客、留客作用,還能為宣傳多彩貴州絢麗民族特色文化作出貢獻。”

  秉承合理改造、保護為先的策略,興義市清水河鎮雨補魯村保存了傳統風貌,保留了歷史記憶,由中央美術學院團隊進駐打造的“地漏天坑”等景觀,讓遊客紛紛點讚,該村成為遠近聞名的旅遊村。

  村落是傳統文化的重要載體,我省中國傳統村落、中國少數民族特色村寨數量均居全國第一。近年來,貴州各地大力推進傳統文化建設,持續加強對傳統村落和文化遺産的保護,通過盤活沉睡資源,助推旅遊産業化和鄉村旅遊高品質發展。讓村落留下記憶,讓人們記住鄉愁。

  2021年9月,貴州省住房城鄉建設廳舉辦新時代學習大講堂第366期業務知識專題講座,用“五個率先”積極為全國傳統村落保護與發展打造貴州樣板、提供貴州經驗;10月,貴州省政府印發《貴州省傳統村落高品質發展五年行動計劃(2021-2025年)》,對全省傳統村落高品質發展提前進行安排部署;11月,全省相關單位聯合印發《貴州省推進鄉村旅遊與傳統村落和少數民族特色村寨深度融合發展實施方案》,助推旅遊産業化和鄉村旅遊高品質發展。

  貴州省住房和城鄉建設廳村鎮建設處負責人莫志剛説:“我們將認真抓好五年行動計劃分解落實,通過實施傳統文化保護行動等8項行動,積極推進我省傳統村落高品質發展任務,打造在國際國內具有較高認知度和影響力的傳統村落品牌,推動貴州由傳統村落大省向強省跨越。”(記者 陳江南)

[責任編輯: 王雪松 鄧嫻]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343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