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正文

萬山區敖寨鄉打出組合拳降低農作物損失

2022-08-22 09:29:40  來源: 貴州日報

  銅仁市萬山區敖寨鄉全力抗旱救災,多措並舉確保生活用水,最大限度降低農作物損失。

  針對連續高溫天氣,敖寨鄉組織各村召開鄉村黨員大會,根據各村實際具體部署抗旱工作。在推動工作落實上,實行領導包片、幹部包村、村幹部包組、網格員包戶的工作機制,確保責任具體到人、層層壓實,抗旱保收工作開展有序有力。

  該鄉按照“一包到底”的責任分工,從鄉領導到一線網格員,四級責任人迅速行動,分赴各自負責區域根據現場地域水資源情況。科學調度,利用水泵抽水、合理梳水等方式組織灌溉,並鼓勵各村組積極開展生産自救,合理有效利用自身水源。

  據悉,目前敖寨鄉5個行政村共1萬多畝作物出現不同程度旱情,全鄉搶抓農時,利用一切水源和水利設施,對墑情較差的地塊抗旱澆地。同時,敖寨鄉農技志願者也全部下派到田間地頭,指導群眾全方位開展節水抗旱、防治蟲害等工作,確保灌溉及時、保苗到位,最大程度避免減産損失。

  在全力保住生長期作物的同時,對已經因受災出現減産的農田,該鄉還按照既定的責任分工和抗旱工作體係,迅速展開排查統計工作。目前,全鄉已完成819戶受災群眾的情況統計和資料收集工作,聯繫對接農業保險機構啟動理賠程式,並督促加快災後理賠,盡全力把群眾損失降到最低。下一階段,還將在災後恢復、農資調配等方面完善工作預案,持續做好抗旱保豐收工作。(記者 李政林)

[責任編輯: 王雪松 鄧嫻]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343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