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正文

【奮進新征程 建功新時代】共築山海情 攜手譜新篇

2022-08-22 09:40:04  來源: 貴州日報

  8月18日,佛山—黔東南東西部協作産業園在從江縣美娥工業園區舉行動工儀式,數億元投資、高標準建設,這次開工是粵黔兩地在産業共建中的一次攜手,也是山海之間堅定不移共謀發展的又一次實舉。

  一脈珠江向東流,同飲一江水,山海一家親,這是自然的東西交融。

  26年前,黨中央、國務院部署東西部扶貧協作重大戰略,將這份山海交融深化到資金、人才、産業等方方面面,粵黔兩地就此緊密相連,要跨越的不僅僅是千裏之遙的距離,更是跨越東西部發展的巨大差異。

  山有遠志,海賦深情。26年間,粵黔協作漸入佳境,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廣東省傾情付出,為貴州能夠按時高品質打贏脫貧攻堅戰注入強大動力。從單向幫扶到協作共贏,從高位推動到精準對接,新國發2號文件將山海攜手向更高水準和更深層次推進。先富帶後富,再繪藍圖信心更足。

  高位推動共建機制

  區域聯手同築平臺

  發展是解決經濟社會一切問題的關鍵。開創貴州高品質發展新局面,縮短東西部發展的差距,招商引資是其中的重點。

  在盤州市駐粵招商隊員何安樂看來,招商就是把粵黔兩地的優勢資源進行互補,他總結出一套思路:“首先要從勞動密集型企業著手,找準目標精準發力,增加企業花名冊,把拜訪范圍不斷擴大。”

  心中有目標,腳下有道路。眾多駐粵招商隊員正是在踏破企業門檻的探索中,擦亮貴州“名片”引來八方之客,贏得一張沉甸甸的粵企入黔成績單——2019年11月至今年6月,我省累計向廣東省派駐6批1356人次招商隊員,共拜訪企業及商協會63824家、邀請赴黔考察企業11307家、引進産業項目3235個、合同投資額6602.2億元、到位資金2261.1億元。

  精準施策打開廣闊天地。抓住粵企入黔的契機,粵黔兩省攜手開展粵企入黔共建産業園區“雙百”行動,力爭引導100個以上廣東企業到貴州投資100億元以上,可喜的是在6月28日的啟動儀式上,已有32家廣東企業與貴州28個縣現場簽訂33份投資意向協議書,意向投資額160億元,覆蓋20個國家鄉村振興重點幫扶縣。

  親戚越走越親,情誼越聚越濃。廣州輕工工貿集團有限公司黨委副書記、副董事長、總經理林虎表示:“貴州是一個具有豐富特色資源的省份,廣州輕工集團將積極發掘潛在的産業合作契機,在自然資源、制造、文化資源等領域攜手共進,助力西部地區鄉村振興。”

  投資者的信心,來源于多年來兩省主要領導的親自研究部署和互訪交流,以及不斷完善的政策體係。多年間,一個個合作項目在這樣的高位推動中落地生根。“十三五”期間,兩地積極引導“粵資投黔”,幫助畢節市、黔南州引進企業288家,實際投資額164.63億元,帶動65萬脫貧人口增收。畢節市引進廣東等東部企業152家,實際投資額73.45億元,累計帶動57.35萬貧困人口增收。

  産業合作持續深化

  打通市場對接供需

  夏季,是佛手瓜成熟的季節。在惠水縣擺金鎮水衝村,每天都有成噸的佛手瓜採收裝袋打包發往大灣區。

  而在此前,為了幫助佛手瓜順利找到“好婆家”,廣州市荔灣區也下足了工夫。廣州市荔灣區紀委監委一級主任科員鄧昆喬直言:“近年來為了幫助惠水優質農特産找到更好的市場,我們組織了農特産品直通車,去年初在荔灣區的協調下,在廣東東西部協作産品交易中心開設了第一個縣級館‘惠水館’,又在荔灣舉辦了一場農特産品展銷會,現在,佛手瓜、龍須菜、小番茄等蔬菜都走進了廣州市場。”

  黔南的蔬菜銷售俏,烏江北岸的稻谷也迎來了貴客。不久前,鳳岡縣琊川鎮千畝優質水稻種植基地迎接了一批來自珠海的客人,在當地幹部的介紹下,珠海的客人紛紛認領一塊塊稻田,坐等年底收獲優質稻米。

  “認領價每畝4800元,到年底我們能確保畝産600斤稻米,在這其中每個生産環節珠海客人都可以監督。”鳳岡縣琊川鎮派駐琊川社區第一書記王傑當即給眾人吃下“定心丸”,他預計今年將有60萬斤優質稻米銷往珠海。

  農産品走市場找到新渠道,各種黔貨飛山越海到廣東的案例頻頻上演,在都勻市墨衝鎮良田壩區,一年有4000多噸蔬菜銷往廣州市場;在畢節市,烏蒙山區的雞蛋以每天10萬枚的規模行銷大灣區;在六盤水市,融入廣東元素的六盤水萬畝獼猴桃“噸産園”正生機一片……

  “十三五”期間,廣東省充分利用“買全國、賣世界”的市場潛力和優勢,通過廣東省東西部扶貧協作産品交易中心、粵港澳大灣區産品資訊交易中心、粵港澳大灣區“菜籃子”工程等,幫助貴州産品入粵拓展平臺和渠道。畢節、黔南在粵設立數以千計的銷售網點、分銷中心、批發檔口、門店專櫃,數十個粵港澳大灣區“菜籃子”基地為黔貨入粵拓寬了平臺、打通了渠道。在此期間,廣東累計幫助畢節市銷售農特産品65.91萬噸,銷售收入35.4億元,帶動18.99萬貧困人口增收;幫助黔南州銷售農特産品36.92億元,帶動貧困人口16.91萬人次。

  而在這其中,圍繞一産,助推二三産發展,走出産業融合的典型,當屬刺梨産業。廣藥集團探索了覆蓋全産業鏈的創新帶貧模式,98天研制出“刺檸吉復合果汁飲料”,並打造出“刺檸吉潤喉糖”等係列産品,讓貴州刺梨聲名鵲起,帶動我省刺梨種植面積超過200萬畝,帶動農戶6.5萬戶、21.7萬人增收,為貴州加快構建特色現代産業體係、推動高品質發展注入了強大動力。

  多年間,粵黔兩地致力于産業發展,打通市場建立起長久的供需對接,為貴州熱土傾注了來自東部的力量,也在廣東市場翻起了來自大山的“浪潮”。

  互通往來優勢互補

  提升成效協力脫貧

  為山海相連相親,有這樣一群有志之士,他們遠道而來,不遺余力助推貴州脫貧事業大步快進。

  “十三五”期間,社會力量廣泛參與進來。廣州市6個經濟強區與畢節市10個縣(區)建立結對幫扶;360家企業與畢節471個深度貧困村結對;廣州市累計選派129名黨政幹部、4398名專技人才挂職幫扶;對畢節、黔南兩地855所學校、564所醫院實施結對幫扶;黨的十八大以來,深圳市從能源合作、招商引資、農業産業合作、職業教育等等方位對畢節實施幫扶……

  萬千赤誠之心匯聚成脫貧攻堅戰場上的龐大力量,與貴州幹部群眾並肩作戰,工作到村、包幹到戶、責任到人,推進我省按時高品質打贏脫貧攻堅戰。

  在此期間,為加強優勢互補,我省不斷完善機制,深化勞務協作。廣東省大力實施“廣東技工”“粵菜師傅”“南粵家政”三大工程,引導廣州、深圳、佛山、中山等中心城市創建一批家政扶貧安置基地,吸納我省貧困勞動力就業,與此同時又開展校企合作,依托扶貧車間強化就業培訓,推動勞務就業精準對接。

  我踏萬千星河而來,你掀浪乘舟共赴遠方。同步小康是山海協力脫貧攻堅的共同志願。

  回溯往昔,在26年的山海深情中,對我省脫貧地區而言,每一份助力都顯得尤為珍貴,因此每一分資金都要用在刀刃上。按照“資金用于産業比例不低于55%,用于就業比例不低于10%以及向鄉村振興重點幫扶縣傾斜”等要求,貴州精準謀劃建立項目庫。“十三五”期間,廣東(廣州、深圳)向畢節、黔南投入33.47億元財政幫扶資金,實施1612個扶貧項目,從基礎設施、科教扶貧、智力扶貧、衛生扶貧、經濟協作等方面,給予了我省大力支援,有效加快了我省脫貧攻堅、同步小康的進程。

  到普定挂職的廣州市花都區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執法二科四級主任科員藍光輝表示:“將自己美好的青春年華奉獻在脫貧攻堅事業中,我無怨無悔。”

  至此,山海相連已不僅是文化、語言上的簡單交匯,更是跨越千山萬壑,集中力量辦大事的一場壯舉。山高志堅,海深情濃,相信在接下來的協作中,粵黔兩地還將譜寫出更絢爛的篇章,為共赴小康的山海“盛宴”增添奪目光芒。(記者 梁聖)

[責任編輯: 王雪松 鄧嫻]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34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