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正文

“油菜制種大縣”長順實現油菜良種覆蓋率100%

2022-08-21 10:17:27  來源: 貴州日報

搶抓戰略機遇振興油菜産業——

“油菜制種大縣”長順實現油菜良種覆蓋率100%

  “去年種了20畝,收入將近25000元!”去年種植雜交油菜種喜獲豐收後,和其他大戶一樣,長順縣長寨街道付家院村村民楊正發又在琢磨著今年的種糧大計了:“今年打算種25畝,反正有公司收購,政府還有補貼,我們可放心著呢!”

  楊正發説,如今,國家政策好,種糧不再是以前面朝黃土背朝天,而是越來越現代化,越來越省心了。種子有公司提供,翻地有旋耕機,植保有無人機,收割有收割機,種地規模上去了,成本也降下來了。

  “我們種地趕上了好時代,政策會越來越好,我要繼續再多種糧油,為中國人牢牢把飯碗端在自己手中作出新的貢獻。”楊正發説。

  近年來,長順縣積極搶抓國家“打好種業翻身仗”“藏糧于地、藏糧于技”等重大戰略機遇,將雜交油菜種子繁育列為重點發展産業,依托中央預算內投資的農業項目資金、貴州省油菜研究所與貴州禾睦福種子有限公司採取“科研單位+企業+政府+農戶”的現代農業技術模式,以長寨街道上洪村、付家院村、擺所鎮熱水村、代化鎮打朝村等地為核心區域,建設了1.8萬畝以雜交油菜為主,菜用型、飼用型及肥用型為輔的國家級油菜良種繁育基地。

  初秋,走進付家院村,千畝稻浪隨風擺,田間又聞稻花香,再過不久即可收割。據了解,付家院村地勢相對平坦、土地肥沃、水資源豐富、交通便利,自然條件非常適宜水稻和油菜生長,全村種植制種油菜也有10余年歷史。

  從駐村開始,長寨街道付家院村鄉村振興駐村工作隊隊長羅華勇便決心發揮優勢,發展雜交油菜制種産業。為打開油菜種植局面,駐村工作隊和村“兩委”幹部,多次入戶走訪、開群眾會,與群眾面對面交流談心。

  “農戶剛開始一是擔心産量,二是擔心回收問題。歸結起來,就是發展油菜制種能不能真正賺錢?”羅華勇説,為打消群眾顧慮,在雜交油菜種植過程中,村裏與貴州禾睦福種子有限公司對種植戶實行統一供種、病蟲害防治、收購,給種植戶吃下定心丸。政府也統籌安排資金加大扶持力度,保障農民種糧收益。

  2021年,在當地政府的統籌下,付家院村開始大面積推廣油菜制種,345戶農戶共種植雜交制種油菜1260畝,以油研50、早18兩個品種為主,産量收成19萬斤,産值129.2萬元。

  “在種植過程中,有兩個技術人員專門提供服務,包括病蟲害防治,政府還提供農機社會化服務,老百姓種植過程省心有保障。”羅華勇説,雜交油菜制種産業的發展,激活了農戶發展的信心,也拉近了幹群關係。嘗到好的收益甜頭後,目前,全村種植制種油菜的積極性高漲。

  政策給力,種植效益好,也有力地提升了農民的種糧積極性。數據顯示,2021年,長順縣油菜制種試驗品種達20余種,推廣種植面積達1.8萬畝,年生産種子30余萬公斤,年産值1800萬元。

  “我們去年種植的雜交油菜種,主要以油研2020、油研50、早18品種為主,畝産300斤左右,基本實現了機械化防治和收割。”長順縣種植業發展中心主任劉宗朝説,長順還通過油菜育繁推一體化模式,實現科技成果轉化應用100%。以八妹農副食品公司為引領,優選油研2020等“雙低雙高”(低硫苷、低芥酸、高産量、高出油)優良品種,大力發展訂單油菜種植,實現油菜良種覆蓋率100%,出油率提升至46%。

  2017年,長順縣獲評“國家區域性油菜良種繁育基地”,2020年獲評“油菜制種大縣”。

  今年下半年,長順縣要發展1.85萬畝油菜制種面積,其中雜交高産油菜種8000畝。9月中旬,全縣雜交油菜制種即將開始育苗,長順縣也做足準備,確保生産有序。

  “我們從7月份就開始部署下半年的油菜生産了,目前正在加強面積到戶的統計和農機保養工作,種子也準備充足。” 長順縣農業農村局黨組書記、局長吳澤灝説,下一步,在穩定油菜制種面積的基礎上,長順要加大良種、良技、良法等應用,不斷提升單産,配套基礎設施建設,為實現優質良種貴州生産打好堅實的基礎。同步推進全縣油菜種植,保障糧食安全。(吳傳娟)

[責任編輯: 欒小琳 黃勇]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327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