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正文

貴州打響高層民用建築消防安全攻堅整治戰

2022-08-21 10:16:54  來源: 貴州日報

消除問題隱患 健全防控機制

——貴州打響高層民用建築消防安全攻堅整治戰

  隨著經濟社會的發展,全省各地棟棟高樓拔地而起。然而高層建築火災風險高、人員密集,人員疏散和救援難度大,一旦著火,煙火蔓延途徑多,容易産生“煙囪效應”,加之居民消防安全意識和逃生自救能力參差不齊,且極易造成踩踏、跳樓事故,給人民生命財産安全造成極大的損失。

  奔著問題去,打響攻堅戰。省安委辦、省消安委辦決定,從今年8月起至2023年6月底,在全省開展高層民用建築消防安全攻堅整治專項行動,在前期治理的基礎上,緊盯四類重點高層建築,分級分類評估風險,精準嚴格整改隱患,健全完善高層建築火災風險分級管控和隱患排查治理雙重預防機制,標本兼治不斷提升消防安全治理能力水準,堅決防范遏制群死群傷重特大火災事故,確保人民群眾生命財産安全。

  “盯重點”整治四類高層建築

  在貴陽市南明區花果園中央商務區6號樓,在應急、消防、公安和街道辦事處等部門的合力整治下,高樓中存在消防安全隱患的酒吧有的已經關門停業,有的正在搬遷設備。

  未明確各方消防安全責任、違規進行明火作業、違規使用瓶裝液化石油氣、燃氣管線敷設不符合安全技術標準;電動自行車違規停放或充電……在經過前期多輪整治後,我省排查出高層民用建築的共性突出風險和2000年底前建成的老舊高層建築、超高層建築的突出風險。

  有的放矢,我省向老舊高層商住混合體、老舊高層住宅、超高層建築、高層公共建築4類高層建築開展重點攻堅整治。

  近年來,全省排查既有高層民用建築2.1萬余棟,建立了高層民用建築的基礎數據庫,為此次專項行動打下數據基礎。

  結合前期排查整治情況,各地相關部門將指導高層建築業主或管理單位,對照風險隱患清單開展自查自改,公開作出消防安全承諾,組織監管力量和消防技術專家利用高層建築資訊平臺,逐棟核查自查自改情況,排查掌握高層建築基本資訊,對照風險隱患清單分級分類組織開展會診檢查和消防安全風險評估。針對發現的問題隱患,按照先急後緩、標本兼治的原則,督促高層建築業主或管理單位採取有效措施,精準整改。

  “人技物”多措並舉防范化解風險

  記者近日在貴陽市南明區花果園中央商務區2號樓1單元一樓的電梯口看到,“消防樓長”的姓名、電話、職責都挂在墻上。在步行樓梯間,一根紅色的消防泡沫立管從一樓直通到頂樓。“一旦發生火災,可以通過立管從一樓把泡沫和水加壓後輸送到指定樓層,經過測試,通過立管把水從1樓打到39樓只需75秒,免去鋪設水帶環節,為滅火救援爭取了寶貴的黃金時間。”南明區消防救援大隊消防監督員湯暉説。

  “消防水監測傳感設備可以遠端實時監控噴淋係統是否缺水、水壓是否充足。”來到20樓的消防噴淋試水末端,宏立城物業消防經理李志剛指著無線壓力表和感測器告訴記者,花果園的高層建築安裝了遠端消防水監測傳感設備和用電監測傳感設備,通過大數據跑路,讓人工少跑腿,確保防火設施完好有效,實現火災的早發現早預警早處置。

  貴州正通過人防、物防、技防、群防相結合的手段,以“人防”為中心規范消防安全管理;以“物防”為基礎建立現代化保障體係;以“技防”為支撐構築立體式火災防控體係;以“群防”為依托形成群防群治良好局面,多措並舉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風險。

  此次專項行動中,全省各地將督促指導超高層建築業主或管理單位組建專業消防安全管理團隊,培育消防安全“明白人”,提高日常管理水準;推動老舊高層住宅結合實際逐棟明確“樓長”,負責日常防火巡查和消防宣傳提示;督促設有自動消防設施的高層建築管理單位全力確保消防設施完好有效;鼓勵推廣使用高科技設施設備對重點部位實行動態監測,實現火災及時預警、智能防控,做到險情早發現、早處置;推動各地區優先將老舊高層住宅納入城鎮老舊小區改造范圍,重點解決消防安全方面的突出問題,提升本質安全水準。

  “回頭看”健全完善長效工作機制

  8月12日,省消安委辦在銅仁召開全省易地扶貧搬遷安置點消防安全管理現場會,組織各地觀摩安置點在微型消防站建設、消防工作辦公室運作、電動自行車充電停放、扶貧車間消防安全管理等方面的典型經驗做法,推動各地形成符合當地實際的消防安全長效管理模式。

  “在集中整治突出問題隱患、有效管控重大安全風險之後,我省將對整治工作情況開展‘回頭看’檢查。”省安委會有關負責人説,“回頭看”的目的一是防止問題隱患反彈,二是總結固化經驗,健全完善高層建築火災防控長效工作機制,不斷提升消防安全治理能力水準。

  為推動高層建築消防安全管理標準化建設,省級層面出臺了《高層民用建築消防安全管理達標創建標準》。各地也將對照標準,組織高層民用建築的管理使用單位開展消防安全管理達標創建。同時及時修訂地方性法規或有關標準,著力解決高層建築消防安全係統性、根源性、普遍性問題。(記者 黃軍)

[責任編輯: 欒小琳 黃勇]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327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