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正文

貴州:全力以赴做好抗旱救災工作 確保人民群眾飲水安全

2022-08-21 10:16:10  來源: 貴州日報

諶貽琴李炳軍在調研指導抗旱救災工作時強調

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 全力以赴做好抗旱救災工作 確保人民群眾飲水安全

  8月20日,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諶貽琴,省委副書記、省長李炳軍分別帶隊到遵義市、銅仁市調研指導抗旱救災工作,強調要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于防災減災救災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充分做好抗大旱、抗久旱的思想準備、工作準備,全力以赴做好抗旱救災工作,為全省經濟社會發展和人民群眾生産生活提供有力保障。省領導李睿、陳少波、李再勇參加。

  近段時間以來,我省持續晴熱少雨,抗旱形勢十分嚴峻。省委、省政府派出5個防汛抗旱工作指導組到旱情嚴重的地區進行指導。諶貽琴來到旱情比較嚴重的遵義市,頂著烈日、冒著酷暑,深入田間地頭、河渠水庫、農戶家中了解旱情。她十分牽挂基層群眾飲水安全,在桐梓縣高橋鎮火石村、匯川區板橋鎮大溝村實地察看人畜飲水等保障情況,看望慰問受災群眾,仔細詢問大家有沒有水喝、生産生活有什麼困難。得知村民的飲用水都有保障、並自覺節約用水時,她十分欣慰,勉勵大家在當地黨委、政府的帶領下,堅定信心、互相幫助、共渡難關。她叮囑當地幹部要全面動態摸排群眾飲水情況,特別是要有效保障低保特困對象、留守兒童、鰥寡孤獨等特殊群體飲水需要。在桐梓縣高橋鎮紅粱基地、匯川區板橋鎮大溝村,諶貽琴認真查看農作物受災情況,強調要採取多種方式廣辟水源,落實節水灌溉和抗旱保墑措施,確保重災區少減産、輕災區不減産、非災區多增産。看到保險公司正在開展理賠工作,她要求不折不扣落實好保險政策,加快理賠進度,確保群眾利益不受損。匯川區泗渡鎮麻溝水庫為中型水庫,保障了周邊農田灌溉和灌區內的人畜飲水。諶貽琴來到水庫邊,仔細詢問蓄水、調水和群眾生産生活用水保障情況,強調要按照“先生活、後生産,先節水、後調水,先地表、後地下”原則,統籌安排好生活、生産和生態用水,更好發揮水利工程蓄水供水的最大效益。

  調研中,諶貽琴強調,全省各級各部門要提高政治站位,清醒認識當前抗旱救災的嚴峻形勢,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抓細抓實抗旱救災各項工作,努力把旱情對群眾生産生活的影響和損失降到最低。要因地制宜採取調水、提水、送水和臨時性轉移安置等特殊措施,全力確保群眾飲水安全,不漏一戶一人。要抓住有利時機開展人工增雨作業,充分挖掘水利工程調蓄能力,強化江河湖庫水量綜合調配,千方百計增加供水水源。要加強農業減災技術指導,強化田間管理,做好秋收秋種工作,積極組織受災群眾開展生産自救,確保抗旱奪豐收、秋糧不減産。要堅持標本兼治,加快幹旱缺水地區水網建設,著力補齊短板弱項,全面提升抵禦旱情的能力水準。要加強監測預報預警,全面排查整治安全隱患,嚴防發生森林火災,有效防范山洪、滑坡、泥石流等次生災害。全省各級領導幹部特別是黨政主要領導要堅決扛起抗旱救災重大政治責任,以“時時放心不下”的責任感,把眼睛瞪得大大的,深入一線、靠前指揮,不折不扣推動抗旱減災各項工作落地見效。各有關部門要各司其職、協同配合,加強督促指導,嚴明工作紀律,齊心協力抓好各項工作,以實際行動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銅仁市部分地區旱情嚴重。李炳軍來到松桃自治縣盤石鎮桃谷坪村,隨機走進群眾家中,了解供水儲水情況,叮囑當地要始終把群眾飲水安全擺在抗旱工作的首位,想盡一切辦法,保障群眾基本生活用水需求。看到消防隊正組織為村民送水,他與村民們深入交談,詢問他們生活用水有沒有保障、種的作物受多大影響,鼓勵他們在黨委、政府幫助下,想辦法克服旱情,減少因災損失。李炳軍向消防救援人員表示感謝和慰問,希望他們發揚連續作戰精神,幫助受災群眾渡過難關。來到萬山區茶店街道梅花水庫,李炳軍實地了解水庫庫容、蓄水保水和灌溉區域情況,強調要科學合理調配江河、水庫等各類水源,加強計劃用水和節約用水,提高水資源利用效率,做好抗大旱、抗久旱的準備。在松桃自治縣長興堡鎮白果村、萬山區茶店街道梅花村爛泥山組,李炳軍走進田間地頭,仔細察看水稻、玉米、辣椒等農作物生長情況,與種植戶深入交談。得知部分作物面臨減産甚至絕收,他要求充分發動幹部群眾,千方百計尋找水源、完善水網,增加臨時性輸送水措施,搶抓時機加強人工增雨作業,盡最大努力把災害損失降到最低。對因受災造成生活困難的群眾,要採取針對性措施幫扶,堅決杜絕因災返貧。要加強宣傳引導,避免因焚燒作物秸稈等引發山火。調研中,李炳軍説,這次旱情充分暴露出我省水利基礎設施特別是水網建設的短板。各地要立足實際,把應急措施與長遠舉措結合起來,加快建設一批重點水源、山塘水庫、引調水設施,加快建設和完善貴州“大水網”,提高水資源配置和利用能力,從根本上解決工程性缺水和區域性水資源短缺問題,避免和減少因降水時空分布不均帶來水旱災害。要大力開展高標準農田建設和農田整治,切實改善灌溉條件,因地制宜推進連片耕種,提升農業機械化、社會化服務水準,提高勞動效率和糧食生産能力,更好保障糧食安全。

  遵義市、銅仁市和省有關部門負責同志參加。(記者 許邵庭 陳毓釗)

[責任編輯: 欒小琳 黃勇]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32749